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今年记者会,总理回答了这些热点问题!

2021-03-12 17:40:47  来源:环球网  作者:记者

  本文转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就业优先、“放管服”改革、“爱国者治港”……总理今年都回答了哪些问题?哪些与我们息息相关?

  谈就业:今年依然坚持就业优先

  针对中国就业措施改善问题,李克强表示,今年依然坚持就业优先的政策。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中国人民会用自己勤劳的双手逐步地迈向共同富裕。

  李克强:今年我们的就业压力仍然很大,城镇新增劳动力约14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909万人,创历史新高,还要保障退役军人就业,还要为两亿七八千万农民工提供打工的机会。所以今年我们在制定宏观政策的时候,依然坚持就业优先的政策,我们继续推动“六稳”,实现“六保”,还是把就业放在之首。去年出台的有关就业的政策举措,不仅没有调退,还有所增加,其他政策都要有利于就业。我们相信,通过经济稳定恢复增长,会带动更多的就业岗位,而更多的就业岗位会推动经济稳中向好。

  谈经济: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可持续性

  关于中国未来的经济政策,李克强说,去年我们没有搞宽松政策,或者说所谓量化宽松,今年也就没有必要“急转弯”,还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可持续性,着力稳固经济,推动向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还是要注重把肥施在根上,现在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还在恢复元气中。由于经济恢复增长,我们要合理调整政策,但调整是适度的,有些阶段性政策退了,同时又用一些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来冲抵影响,保持保民生、保就业、保市场主体的力度不减。

  谈医疗:扩大跨省直接报销范围

  很多人会经常为异地报销医疗费奔波烦恼,李克强认为,这个问题应该下决心逐步解决。

  李克强:今年我们要扩大门诊费用跨省直接报销的范围,到明年年底前每个县都要确定一个定点的医疗机构,能够直接报销包括门诊费在内的医疗费用,不能再让这些老人为此烦心。这件事,还有类似的事,看似不大,政府工作人员多费些心,就可以让老人、让家庭多一点舒心。

  谈科研:让科研人员有自主权

  目前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上,我国还存在短板,甚至出现了“卡脖子”的情况。未来政府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还会有哪些新的举措?

  李克强:目前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还不高,尤其是基础研究投入只占到研发投入的6%,而发达国家通常是15%到25%。我们下一步要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还要继续改革科技体制。让科研人员有自主权,很重要的是要让科研人员有经费使用的自主权,不能把科研人员宝贵的精力花在填表、评比等事务上,还是要让他们心无旁骛去搞研究,厚积才能薄发。

  谈市场主体: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如今有一些市场主体反映,在生产经营、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等方面还有一些困难和障碍。今年政府将出台哪些改革措施来助企纾困?

  李克强表示,去年推进改革,很突出的一点就是制定和实施宏观政策时,围绕市场主体的需求来考虑,助力市场主体脱困、激发活力,来撑起中国经济的基本盘。“十三五”期间的五年,我们的市场主体增加了6000万户。去年在疫情冲击下,后期快速恢复增长,现在市场主体总数已经达到一亿三千万多万户,而且去年个体工商户又新增1000多万户,从8000多万户增加到9000多万户,带动两亿多人就业。市场主体的活力激发了,活跃度提高了,这是政府推进改革的努力方向。

  李克强:我们要围绕市场主体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府服务,对涉及企业的、人民群众日常要办的事项努力做到及时办、一次办,甚至掌上办。

  谈人大涉港决定: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

  “一国两制”在香港将来要如何行稳致远?李克强认为,全国人大就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作出决定,就是要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的制度体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也是为了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李克强:我们明确提出,要继续全面准确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落实好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

  谈两岸关系: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

  两岸关系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这几年大陆出台了很多惠及台企台胞的政策,不少台湾企业和同胞从中受益。李克强表示,会继续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继续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李克强:要坚持推进两岸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反对外部势力干预台湾事务。

  谈中美关系:应扩大共同利益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记者问到,美中两国关系在过去几年跌入建交以后的低谷,今年中国将如何推动双边关系的重启和修复?

  李克强表示,中美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有许多可以合作的领域。在去年多重冲击的背景下,中美两国的贸易规模仍然达到4.1万亿元,增长8.8%,我们还是应当把更多精力放在共同点上,去扩大共同利益。中美两国作为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对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世界繁荣发展,都有重要责任。应该推动中美关系越过坎坷往前看,向着总体稳定的方向走。

  谈病毒溯源:愿同世卫组织继续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起突发的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疫情溯源的确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李克强认为,病毒溯源需要各国加强合作,持续研究。

  李克强:中方本着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开放合作的原则和态度,同世卫组织保持沟通,也支持世卫专家在华开展溯源研究工作。下一步我们还愿意继续同世卫组织一道,推动科学溯源工作。

  谈民生:决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民生领域的一些难题凸显,如就医、子女教育、养老托幼等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也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些难题该如何解决?李克强也作出了解答:

  教育和健康关系到每个家庭和国家与民族的未来。今年要下决心,加大对县乡教师培训的投入,让他们能够在职便利地提高学历,职称评定要采取倾斜政策。机会公平中,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

  健康是幸福的基础,也是生产力。而现在县乡基层的医疗机构和力量还比较薄弱,很多人有病往大城市大医院跑。今年我们要多措并举加大对县乡医院、卫生院的投入,对于扩大门诊费医保报销和常见病药品报销范围、降低药品和高值医疗耗材价格等,都要采取一些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的措施。也就是说,要让群众看病多一点便利,治病少一点负担。

  在养老托幼方面,政府还要通过引导社会力量来兴办社区服务业,尽可能在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支持,给家庭在养老托幼方面不仅减轻一点负担,也多一点温暖。

  谈新发展格局:立足国内大循环 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李克强在回答有关国内外市场的问题时表示,中国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这既是要做大国内市场,也是要扩大开放。

  李克强: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可以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关起门来是没有出路的。中国会不断地、主动地扩大开放,这是中国自身利益的需要,也有利于世界。中国把内需市场做大,带动自身发展,也会给外资、外国产品和服务带来巨大的机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