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习近平签署中央军委2021年1号命令 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

2021-01-05 08:09: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

  人民军队新年一号命令发布了!

  1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中央军委2021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

  这是军队统帅连续第4年亲自发布开训动员令,树立了大抓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吹响了练兵备战的时代号角。

  一号命令,一号使命——

  “2021年,全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贯彻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精神,加强党对军事训练工作的领导,聚焦备战打仗,深入推进军事训练转型,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全面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和打赢能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党将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人民军队将聚焦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走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步,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习主席对部队实战能力看得最重,对军事训练抓得最紧。早在2013年底,在军委一次重要会议上,习主席鲜明提出“军事训练抓什么?我想就是实战化”,为新时代军事训练抓什么、怎么抓指明了发展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

  新时代军事训练将永远铭记这个历史性时刻——2018年新年伊始,中央军委隆重举行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一身戎装、冒着严寒向全军发布训令。

  ■ 2018年1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军发布训令。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这是中央军委首次统一组织全军开训动员,也是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条例(试行)》施行后的首次军队开训。

  此后几年,习主席亲自筹划重大演训活动,决策重大军事行动,临机抽点拉动部队,全军上下备战打仗的导向更加明显、氛围更加浓厚,在我军练兵备战史上留下精彩篇章。

  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军事训练是中心工作,练兵备战是主责主业,必须抓住不放,抓出成效。“十三五”时期,全军官兵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牢固立起备战打仗指挥棒,我军军事训练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仗在什么条件下打,兵就在什么条件下练。

  “十三五”期间,陆军组织36万人次抵近高原、岛屿、丛林驻训演习;

  海军利用战备巡逻、跟踪监视、支援掩护等时机,组织300余次海上突击、反潜、两栖、援潜救生等作战行动实案化演练;

  空军数十个航空兵旅团1300余名飞行员赴高原和远海训练;

  火箭军数十个导弹旅在高温高湿战场地域完成全防护条件下连续发射训练;

  战略支援部队数万人次进行机动支援训练,熟悉了战场、检验了装备、验证了战法。

  ■ 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战车奔赴演习场(2019年8月7日摄)。新华社发(张增岩 摄)

  多型战机首次飞越宫古海峡,航母编队出第一岛链,远洋远海训练捷报频传;各战区应急应战训练渐入佳境,聚焦现实安全威胁,深入军事斗争一线练兵;大国重器训练稳步推进,推动军事训练不断延伸,不断练硬练强制衡对手的“杀手锏”……新时代的军事训练呈现出振奋人心的壮阔场景。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大变局的演变,我军训练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深刻变化,各种变动因素叠加冲击,给军事训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全军在习主席指引下,从军委机关到战区机关,从作战部队到军队院校,大兴研究战争之风,作战问题、作战机理、战法训法研究蔚然成风,军事训练不断创新内容和方式方法,向未来战争不断前进——

  由被动适应战争向主动设计战争转变。深刻把握现代战争规律和战争指导规律,加强作战理论创新,不断创新作战方式和军事力量运用方式,走实从研究战争、设计战争、演练战争到战争检验的闭合回路,以战领训、以训促战、战训一致。

  由打赢当面对手为主向制衡对手为主转变。跟踪研究对手技术装备、作战运用、战略策略,紧盯对手软肋死穴,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创新灵活机动战略战术,把制衡制胜的战法招法练实练精。

  由以合同训练为重心向以联合训练为重心转变。牢固树立体系制胜理念,把对抗检验作为推动体系练兵的关键一招,全面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

  由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向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转变。坚持以机械化为基础、信息化为主导、智能化为方向,大力开展面向信息化、前瞻智能化的军事训练。

  ■ 武警部队全面开展冬季大练兵活动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2020年12月14日摄)。新华社发(孙玉山 摄)

  “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今年的开训动员令中,这几个关键词格外引人关注,标定着新时代我军军事训练发展方向。

  面对时代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科技之变、改革之变,新时代军事训练正迎来一场深刻变革,向着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奋勇迈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