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不获全胜不收兵——决胜之地湖北战“疫”进行时

2020-03-02 07:19: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不获全胜不收兵——决胜之地湖北战“疫”进行时

  新华社武汉3月1日电 题:不获全胜不收兵——决胜之地湖北战“疫”进行时

  新华社记者唐卫彬、李鹏翔、梁建强

  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战役。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湖北和武汉是重中之重,更是决胜之地。

  背水一战,越是艰险越向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指导组的指导督导下,全国动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湖北省委、省政府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迎难而上、众志成城,抢抓重要窗口期,三场艰苦卓绝的战斗同步打响。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图文互动)(6)不获全胜不收兵——决胜之地湖北战“疫”进行时

  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道青和居社区网格员李文丽(左)在上门排查(2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防控:背水一战,带来形势积极变化

  疫情汹汹,形势严峻!

  大量病例就医无门、“一床难求”问题一度十分突出;超市等公共场所还有市民聚集;疫情蔓延的势头,未能及时得到遏制……

  2月13日,主战场武汉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达3910例,创下疫情以来新高。

  “与疫情相关的一个个数字背后,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决不能熟视无睹,决不能无动于衷!”湖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强调。

  狭路相逢,勇者胜!湖北省抓住救治和阻隔“两大关键环节”,推进筛查甄别、小区封闭管理、公共区域管控“三个全覆盖”,加快形成数据信息和收治工作“两个闭环”。

  ——抓救治!加快定点医院、隔离点和方舱医院建设,坚持防控靠前、救治靠前、干部靠前,实现早收早检、早诊早治,坚持中西医结合,不断优化诊疗方案。

  确诊病例持续攀升,其中有相当比例是重症患者,这大大超出了湖北的日常医疗服务能力。湖北省卫健委负责同志介绍,对这个关键问题,湖北进一步落实“四集中”原则,并借助国家医疗队的力量,突出加强重症救治。

  尽锐出征、专家云集。全国各地共选派330多支医疗队、超过4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其中,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呼吸科和麻醉科等专业人员就达到了15000多人。

  国家卫健委还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形成重兵围歼之势。

  组建院士巡诊团队、成立联合专家组、修订优化救治方案、危重病人实行清单式管理……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一项项新举措,让治愈率显著提高、病亡率显著降低。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图文互动)(2)不获全胜不收兵——决胜之地湖北战“疫”进行时

  这是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2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经过艰苦努力,“床等人”实现,一些积极变化开始出现。截至2月29日,武汉市定点医院可用床位26911张,空余床位6704张;16家方舱医院,做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

  ——抓阻隔!“外防输出”,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意识,继续实行严格的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坚决阻断疫情蔓延。

  “内防扩散”,强化筛查甄别,并全面实行最严格的小区24小时封闭管理措施、公共区域管控措施。

  这是一次危机,更是一场大考。

  火线之上显英雄本色,危难时刻见责任担当。在武汉,5万多名干部职工挺身而出,入户上门,“拉网式”逐人筛查甄别“四类人员”,全面做到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检尽检、应治尽治。“筛查甄别—转送救治—康复出院”的收治闭环日益形成。

  “数战数决”。湖北还着力形成“汇集—分析—研判—推送—核查—反馈”的数据应用闭环。

  “依托公安平台,打破壁垒,已经初步建成疫情防控大数据系统,汇聚了144类100亿条数据。”武汉市公安局负责同志说。

  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攻,一场战役接着一场战役打!一组武汉疫情防控的标志性数据,见证战局变化:

  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由高峰时的3910例,下降至2月29日的565例;

  新增治愈病例,从2月20日以来,连续10天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数;

  重症病例占比,从2月11日的31.6%,一直持续波动下降,到27日已降至22.4%;

  病亡率由1月16日的最高点9.0%,逐步下降到4.4%;

  武汉以外的湖北其他市州,确诊人数已连续3天为个位数……

  “武汉的疫情,正在得到有力控制。”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说,“湖北省其他地市,局部爆发的态势已经得到遏制。”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图文互动)(4)不获全胜不收兵——决胜之地湖北战“疫”进行时

  武汉市武昌区华锦社区的志愿者在为社区居民送菜上门(2月23日摄)。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保障:千方百计,打通“最后一公里”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疫情防控中,湖北省千方百计强化医护力量、医用物资、生活物资、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稳定“五个保障”。

  定下“责任人”,立下“军令状”!湖北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全面细化各类保障措施。

  ——湖北在利用好本省医疗资源的同时,抓住国家有关部委、军队和各兄弟省区市医疗队驰援湖北、驰援武汉的有利时机,科学预算、精心调配,加强服务保障。“对于最美逆行者,湖北人民满怀感恩,铭记于心。”湖北省委有关负责人说。

  ——医用物资保障方面,在中央强力支持下,各地增援物资源源不断,向湖北汇聚,医用防护物资紧张状况有所缓解。

  2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监测调度的国内重点医用防护服企业日产量已达31.8万件,当日运抵湖北26.3万件,超出湖北当日提出的需求数6.3万件,连续8天超出湖北提出的需求5万件以上。

  湖北还提出,要全力抓好生产自救,支持帮助省内医用物资重点企业扩产、转产和新建。当前,湖北省内N95口罩日产能已超过25万只。

  ——湖北多措并举加强米、面、油、肉和蔬菜市场供应,加强市场监管,稳定物价,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

  10元10斤!武商超市、中百仓储、中商超市、沃尔玛、家乐福等五家大型商超企业,面向低收入群体推出特价蔬菜包。

  在中百仓储梨园店,记者看到,蔬菜包中,一般是白萝卜、胡萝卜、土豆、大白菜、卷心菜等搭配。正在替社区群众团购物资的武昌区钢院小区志愿者杨磊说:“最近几天,蔬菜价格明显下降了。”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图文互动)(1)不获全胜不收兵——决胜之地湖北战“疫”进行时

  武汉市江岸区花桥街道志愿者在对街区进行消杀作业(2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机关干部、网格员、志愿者深入社区,解决配送的‘最后一百米’问题。800多辆公交车及邮政车辆、社会车辆解决运送问题。”武汉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姚彬说。

  ——湖北重点围绕水电油气、通信网络、消防安全等强化保障。

  “针对市民关注的医疗废弃物管理问题,对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和隔离点等,明确了分类收集、分类处置等措施。”湖北省委副秘书长钱远坤说。

  ——湖北着力从依法防控、信息披露等方面强化措施。

  驻守医院维持就诊秩序、值守社区协助转运送治病人、坚守城市出入口防止病毒输入扩散……湖北6.3万名公安民警、5.6万名辅警,坚守岗位,共同确保社会治安大局平稳有序。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图文互动)(5)不获全胜不收兵——决胜之地湖北战“疫”进行时

  在位于湖北省仙桃市的湖北裕民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加紧生产医用防护用品(1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统筹:辩证施策,点亮“双胜利”希望

  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劲;经济社会发展,亦需统筹推进。

  工作千头万绪,每一项,都要用足“绣花”功夫。落实分区分级复工复产,必须下好“精准棋”。

  对保障疫情防控必需、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停不得”企业,湖北坚持一企一策,分类管理,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

  在枝江,奥美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内,生产线正在开足马力,持续满负荷运转;

  在仙桃,经过批准的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加班加点,防护用品的产能不断提升;

  在咸宁,以确保安全为前提,统筹部署、分类推进、错时安排,近期已复工复产企业797家;

  ……

  一年之计在于春。防疫不误农时。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图文互动)(3)不获全胜不收兵——决胜之地湖北战“疫”进行时

  在位于武汉市新洲区的武汉协卓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工人们在赶制防护服(1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2月27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相关通知,指导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

  位于江汉平原的荆州市,按分区分类施策方式,全市10个无疫乡镇、1020个无疫村在守好镇村进出通道的情况下,逐步有序恢复农业生产。“农民进出测体温、农具勤消毒、下地不聚集,分散劳作。”荆州市市长崔永辉说。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

  战斗仍在继续,形势依旧复杂严峻,荆楚战“疫”,不胜不休!

  近日,湖北省委明确提出“七个毫不放松”——坚决做到防控之弦毫不放松、全力救治毫不放松、排查收治毫不放松、特殊场所防控毫不放松、严防严控毫不放松、物资保障毫不放松、保持政治社会大局稳定毫不放松。

  三月的第一天,武汉的早樱已经跃上枝头。

  雨水已过、惊蛰临近,一切都将是崭新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