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播种新希望,习近平的寄语情深意长

2019-11-25 08:05:0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三十载不懈努力,三十载春华秋实。

  今年是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深情寄语希望工程。

  习近平指出,在党的领导下,希望工程实施30年来,聚焦助学育人目标,植根尊师重教传统,创新社会动员机制,架起了爱心互助和传递的桥梁,帮助数以百万计的贫困家庭青少年圆了上学梦、成长为奋斗在祖国建设各条战线上的栋梁之材。希望工程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希望工程的重要标志,“大眼睛”的经典照片成为一个时代的集体记忆。3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希望工程走出了一条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崇高公益助学道路。

  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让广大青少年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和殷殷嘱托,为把希望工程办得更好指明了方向。

  陕西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旁边,坐落着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习近平总书记对这所学校有着一份特殊牵挂。

  1995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发起“千家企业建千校”爱心活动。福州一家企业全体员工捐款52万元,对建于1974年的延安杨家岭小学进行了重建。当年3月,习近平给学校校长写来一封信。信中有这样一段话:

  2015年2月14日,在陕西考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察看学校办学情况,对学校办学给予肯定。将要离开学校时,习近平对大家说,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从根儿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2015年2月14日,正在陕西考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察看学校办学情况

  治贫先治愚,扶贫要扶智。

  希望工程聚焦教育扶贫,开展“希望工程助力脱贫攻坚10万+行动”,把促进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作为使命宗旨,在中国的减贫事业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地区少年儿童的深情关爱,激励我们把希望工程越办越好。

  30年前,教育环境差、失学率高,是当时中国社会必须直面的伤痛,电影《一个都不能少》反映的正是这种情况。希望工程这项以“希望”命名的社会公益事业,旨在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让他们重返校园。

  30年来,全国希望工程已累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99.42万名,援建希望小学20195所。近600万名孩子圆了“上学梦”,就是600万个新的希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为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教育底子薄、任务重、压力大,面临许多现实问题与困难。依靠政府重视、社会支持、个人努力形成的强大合力,我国用20多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上百年的义务教育普及之路。从“没学上”到“有学上”再到“上好学”,我国教育大步向前迈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对青少年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亲切关怀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师范大学,走进“国培”课堂,看望正在参加培训的贵州省中小学语文教师,并同他们座谈,勉励他们加强学习、提升能力,为西部教育发展多作贡献。

  一年后,参加座谈的教师给总书记写信,汇报一年来的工作、学习、思想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

  “你们在来信中说,从事贫困地区教育大有可为,要让每一个孩子充分享受到充满生机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说得很好。”

  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话语,激励广大贫困地区教师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桃木疙瘩村的张胜利,是希望工程救助的首批学生之一。曾因家庭变故中途辍学的张胜利,出于对上学的渴望,给县里写了一封求助信,求助信辗转到了青基会工作人员手中,由此揭开希望工程资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的序幕。1997年从上海第一师范毕业后,张胜利义无反顾回乡任教。为了铭记希望工程,他给女儿取名张希望:“越穷的地方越需要重视教育,因为知识能改变命运,这是希望。”

  △希望工程救助的首批学生之一张胜利,师范毕业后义无反顾回乡任教

  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希望工程将国家、民族和个人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大音希声,大爱无言。30年滴水成河,30年聚沙成塔。希望工程汇聚的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

  截至2019年9月,全国希望工程已累计接受捐款152.29亿元。数字背后,是社会爱心的流动、善意的绵延。

  1989年10月,时年93岁高龄的革命老人帅孟奇率先为希望工程捐款人民币2000元,这是希望工程收到的第一笔个人捐款。1989年11月,天津市塘沽区二年级学生朱彤,将自己积攒起来的27元零用钱捐给了希望工程,成为第一个为希望工程捐款的小学生。靠蹬三轮车的微薄收入,捐款35万元,资助300多位贫困学子,天津老人白方礼曾这样感动中国。

  希望工程“创新社会动员机制,架起了爱心互助和传递的桥梁”,在中国社会完成了一场广泛、持久、深入的公益意识启蒙,成为公益大学校。

  “心”字演化的海浪上有一轮红色的太阳,希望工程的标志意为“托起明天的太阳”。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把新时代希望工程越办越好,托起中华民族的未来和希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