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举旗定向 谋篇布局 改革全面发力

2019-10-29 08:08:24  来源:央视网  作者:记者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面对艰巨复杂的改革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闯急流过险滩,啃硬骨头。各个重大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全社会发展活力、创新活力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在刚刚挂牌不到两个月的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一批促进外商投资的新政已经开始落地,大幅放宽了外资市场准入。这家来自加拿大的公司就已经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便利。

  不止江苏,包括山东、广西在内的新一批6个自贸试验区以及临港新片区,正在根据实际情况开列制度创新清单,在市场准入、证照分离、金融创新等多个领域酝酿优化措施。

  全面深化改革进入第六个年头,面对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再次宣示了中国在新征程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强决心。

  人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改革行至深水区,如何确保每一项深谋远虑的改革都能进行到底?它考验着改革者的定力、耐力——必须敢打硬仗,啃硬骨头,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新时代的全面深化改革,注重解决体制性的深层次障碍,很多领域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

  今年以来,一批重大改革举措接连落地。《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获得批复,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突破。《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施行,生态环境修复坚定推进。

  更深层次的改革,注重克服机制性的梗阻问题,增强了全社会发展和创新活力。

  今年以来,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鼎新革故。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施,清单长度一压再压,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准入、公平竞争。

  更深层次的改革,紧紧抓住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让梦想不断照进现实。

  今年以来,全国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全面实施,1.7亿农民工被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织起更大更牢的保障网。全面实施新个人所得税法,全年预计减税3000亿元,让老百姓切实享受财税改革的红利。

  回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经济社会发展、百姓民生关切出发,一系列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全面深化改革近六年间,前期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确立。中期改革,各领域改革举措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展望未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深改之路还须跋山涉水,孜孜以求。然“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深化改革,永远在路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