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习近平甘肃之行点亮富民兴陇新“色彩”

2019-08-26 07:10:01  来源:央视网  作者:记者

1

  8月21日上午,习近平在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同村民亲切交谈。

  “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利益着想,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无论习近平总书记走到哪里,他心里总是装着人民群众,为人民群众着想,为人民群众办事。

  8月19日至22日,习近平沿河西走廊自西向东,行程1000多公里,先后来到敦煌、嘉峪关、张掖、武威、兰州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

  他和人民群众一起参观名胜古迹,也拿起开沟犁,开沙沟、铲黄沙,参加治沙劳动;他走进村民家里和百姓聊天,也在路边和休闲的人民群众亲切交流;他勉励踏实努力的学生多学技能,也称赞接续奋斗的治沙人精神可嘉;他要求传承甘肃的红色资源,也强调保护甘肃的生态环境……

  这里有厚重的金色,奋斗的红色,希望的蓝色,健康的绿色……幸福的色彩渲染着富民兴陇新生活。

  厚重的金色

  

1

  8月19日下午,习近平在敦煌莫高窟考察调研时,向正在参观的游客亲切招手致意。

  甘肃的金色,是文化的颜色。

  这里既有鸣沙山积淀了一千多年的风沙,也有莫高窟闪耀了千年的壁画。既有“天下第一雄关”横绝大漠、连陲锁钥的“昨日”记忆,也有丝绸古道驼铃清脆、羌笛悠扬的历史回音。

  敦煌,这个丝绸之路上的明珠,正是习近平此次甘肃之行的第一站。

  走进莫高窟,习近平亲切地向游客招手致意,并与大家握手问好。他鼓励孩子要多长见识,也叮嘱大家要爱护文物。习近平细细察看历史悠久的彩塑、壁画,要求运用先进科学技术提高保护水平,将这一世界文化遗产代代相传。

  来到“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习近平登上关城,察看关隘、建筑布局和山川形势,听取长城文物遗产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弘扬情况介绍。习近平不仅关心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还要求挖掘蕴含其中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

  奋斗的红色

  

1

  8月20日上午,习近平来到张掖市高台县,瞻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向西路军革命先烈敬献花篮。

  甘肃的红色,是革命的颜色。

  “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习近平这样讲述甘肃。

  80多年前,西路军西渡黄河,开始了腥风血雨、悲壮无畏的西征历程。浴血征途上,他们经历了大大小小80多次战斗,几乎全军覆没。两万余人的部队最后仅剩四百余人,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为千里祁连山、古老的河西走廊留下了一段令人扼腕、让人叹息的悲壮故事。

  来到甘肃张掖市高台县,习近平瞻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

  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了甘肃,铸就了新中国。习近平强调,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近年来,高台县依托西路军红色历史资源,持续讲好红军故事,“红色”正在成为这座城市的“底色”。

  希望的蓝色

  

1

  8月20日下午,习近平在张掖市山丹培黎学校现代制造技术实训室,观看职业技能实训,同师生亲切交流。

  甘肃的蓝色,是希望的颜色。

  在甘肃张掖市山丹县,有一座富有故事、颇有渊源的学校——山丹培黎学校。

  山丹培黎学校由新西兰籍国际友人路易·艾黎1942年创办于陕西,后迁至甘肃,校名“培黎”取自“为中国的黎明培育新人”。秉持着“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教育理念,培黎学校为中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技术人才。

  习近平专程来到这里考察。教学楼里,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学生进行技能实训,习近平一边观看,一边同师生亲切交流。他强调,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做强实体经济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发展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习近平十分重视青年工作,常常鼓励青年追求梦想、努力奋斗。在山丹培黎学校,他勉励同学们专心学习,掌握更多实用技能,努力成为对国家有用、为国家所需的人才。一句“我支持你们”,寄托无限厚望。

  健康的绿色

  

1

  8月21日上午,习近平在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实地了解“草方格压沙”作业。

  甘肃的绿色,是健康的颜色。

  对于甘肃来说,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件大事。“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习近平给予重任。

  此次甘肃之行,习近平来到山丹马场,听取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情况汇报;走进八步沙林场,听取防沙治沙整体情况汇报;前往黄河治理兰铁泵站项目点,听取黄河治理和保护情况介绍,并沿路察看黄河两岸生态修复和景观建设情况……

  如今的山丹马场,占地约329万亩,有188余万亩草原、80余万亩林地、46余万亩耕地。一眼望去,近处水草丰茂,远处群山连绵。在以祁连山生态保护为前提的科学管理下,当地发展了种植业、特色养殖业、高原食品加工业、生态旅游业等,走上了绿色发展道路。

  八步沙林场也一改上世纪80年代茫茫荒漠、黄沙漫天的景象。38年来历经三代人,八步沙林场树苗一棵棵种起,荒漠一步步退去,同时还种植经济作物、发展养殖业。这群被习近平称赞的“当代愚公”,摸索出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是国家、民族发展大计,也是百姓健康生活的保证。在甘肃兰州市街头,习近平亲切地和当地群众说:“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

  

1

  8月21日上午,习近平在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村民李应川家,同李应川一家拉家常。

  绿色、红色、金色、蓝色,绘就了甘肃百姓幸福生活的“底色”。回望甘肃,看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一排排整齐的住房前院后屋,一条条整洁的街道平整通畅。

  那日,习近平走进村民家中,和当地百姓拉家常,告诉他们——

  “贫困乡亲脱贫是第一步,接下来要确保乡亲们稳定脱贫,扶贫政策和扶贫队伍要保留一段时间,从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想办法、找出路,让易地搬迁的群众留得住、能就业、有收入,日子越过越好。”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