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时隔半年,王岐山再赴地方

2019-06-16 07:14:49  来源:政知新媒体  作者:余辉

  时隔半年后,王岐山再赴地方调研。

  据新华网报道,6月13日至14日,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黑龙江调研,14日至15日,他在哈尔滨出席了第六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和第二届中俄地方合作论坛开幕式。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在公开报道中,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此前曾先后到江苏、上海、湖北和广东调研,最近一次去广东调研是去年12月。

  去了哪些地方?

  据官方披露,在黑龙江调研期间,王岐山首先来到佳木斯市抚远市,深入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区、黑瞎子岛、乌苏镇抓吉赫哲族村,了解互市贸易、生态环境保护、民族文化传承、脱贫攻坚工作等情况。

  

  

  

  他提到,新时代呼唤更高层次的沿边开发开放。

  “要积极创新合作模式,有理想但不理想化,守住底线并结合实际提出恰当的目标和要求,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周边外交大局。”

  之后,他还考察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中船重工第七○三研究所、东北抗联博物馆、新政协筹备会旧址。

  王岐山提到,构建以对俄为重点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推进能源、农业等重点领域合作,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充实新内涵。

  王岐山赴黑龙江之前,习近平刚刚对俄罗斯进行了国事访问。此次访问,是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也是2013年以来第8次到访俄罗斯。

  这次访问期间,习近平和普京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实现两国关系提质升级,共同开启中俄关系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

  新华社直陈,“特殊时间、关键节点,元首间的积极互动,在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

  每年开幕都是谁出席?

  就在15日,王岐山有重要活动——第六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和第二届中俄地方合作论坛开幕式。

  在主旨演讲时,王岐山提到,“两国关系走过了70年不平凡的历程,愈加成熟、稳定、坚韧,已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

  他提到,当前,中俄两国都处于发展振兴的关键时期,深化中俄地方合作空间更加广阔、形势更加迫切,“要项目优先,聚焦当前重点难点,在装备制造、农林开发、园区建设、交通物流等领域实施一批有影响的重点合作项目”。

  简单介绍一下中国-俄罗斯博览会。

  中俄博览会的前身是已连续举办24届的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2013年10月,中俄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期间,李克强和梅德韦杰夫商定将“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升级为“中国-俄罗斯博览会”。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4年起,“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更名为“中国-俄罗斯博览会”,简称为“中俄博览会”。

  本届中俄博览会的主题是“中俄地方合作:机遇、潜力与未来”。

  通稿提到,王岐山和俄罗斯副总理阿基莫夫还共同出席了中俄博览会俄罗斯馆开馆式并巡视展馆。

  政知君注意到,从2014年至今,每年的中俄博览会都有高层出席,包括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以及商务部原副部长高燕都曾出席过开幕式并巡馆。

  

  △首届中俄博览会开幕式

  不过,国家副主席出席并巡视展馆,今年是首次。

  举办时间

  举办地点

  出席开幕式的中方领导

  首届

  2014年6月30日至7月4日

  哈尔滨

  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

  第二届

  2015年10月12日至16日

  哈尔滨

  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

  第三届

  2016年7月11日至14日

  俄罗斯叶卡捷琳堡

  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

  第四届

  2017年6月15日至19日

  哈尔滨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

  第五届

  2018年7月9日至12日

  俄罗斯叶卡捷琳堡

  时任商务部副部长高燕

  第六届

  2019年6月15日至19日

  哈尔滨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

  去年,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多次赴地方调研,去年9月18日至21日,他在江苏和上海调研;去年11月14日至16日,他去湖北调研,去年12月7日至12日在广东调研。

  

  △王岐山在南京大学传感与成像技术实验室察看研究成果展示,了解科技攻关情况。

  调研的主题不同。

  在江苏和上海调研时,他强调的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扩大开放中推动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在湖北调研,他提到要自觉践行绿色发展。而在广东调研,他提到,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

  在黑龙江调研期间,他提到,扎实推进沿边开发开放。

  需要说明的是,黑龙江当地对此也十分重视。

  根据官方披露,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任中俄博览会组委会主席,黑龙江省副省长程志明任中俄博览会组委会副主席。

  

  6月14日晚上,第六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欢迎宴会在哈尔滨举行,出席宴会的中方嘉宾包括:

  商务部、海关总署、中央统战部等部委领导

  广东、四川、河北、辽宁、吉林、河南、宁夏、天津、青海、新疆等省(区、市)领导

  中国一重、中粮、中国诚通、国家电投等中央企业领导以及黑龙江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

  在这场欢迎宴会上,王文涛致辞并祝酒,他说,“办好今年的中俄博览会更有着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黑龙江政府官网等

  校对 | 罗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