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出席中俄能源商务论坛

2019-06-08 17:41:50  来源:央视网  作者:记者

  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圣彼得堡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道出席中俄能源商务论坛。

  两国元首在听取双方代表汇报后分别致辞。

  习近平指出,中俄互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化,有力促进了两国共同发展振兴。能源合作是两国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双方密切协作,为维护公平、公正、合理、有序的国际能源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

  习近平就巩固和深化中俄能源合作提出4点建议。第一,坚持企业主体、商业原则,广泛寻找合作良机。两国企业要秉持互利双赢、商业可行原则,加强协商接洽,找准合作方向,找好合作伙伴,找对合作项目。要加强金融保险和能源合作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第二,挖掘新潜力,推动中俄能源合作提质升级。要加强能源技术标准合作,推动两国能源标准互认和对接。要加强科技创新对能源合作的促进和引领,推动信息技术和能源产业深度融合,深化能源研发合作,加强经验共享、能力建设、智库交流合作,互学互鉴。第三,促进利益融合,深化上中下游全方位一体化合作。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双赢,拓展深度合作。第四,加强全球能源治理合作,推动能源可持续发展事业。要携手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积极开展多边合作,在全球能源治理体系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为全球能源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习近平强调,中俄能源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我愿同普京总统一道,引领和推动两国政府为两国企业扩大合作创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更加全面的政策支持。相信在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有力保障下,两国企业一定能够精诚团结,推动两国能源合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普京表示,俄中能源商务论坛是我和习近平主席去年共同决定成立的,为双方探讨扩大油气、电力、可再生能源等合作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当前,能源合作已经成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两国合作发展最快的领域,对双方都有利。俄中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合作取得积极进展,重要油气管线和大型合作项目如期推进。俄罗斯欢迎中国企业加大对俄能源市场投资。俄罗斯政府将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为外国企业来俄投资运营提供良好市场环境。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上述活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