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习近平在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2019-06-07 21:41:16  来源:新华社  作者:习近平

  6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大剧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这是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努力,并肩前行,开创新时代中俄关系的美好未来》的致辞。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社莫斯科6月5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大剧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努力,并肩前行,开创新时代中俄关系的美好未来》的致辞。全文如下:

  携手努力,并肩前行,

  开创新时代中俄关系的美好未来

  ——在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2019年6月5日,莫斯科)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

  尊敬的普京总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同普京总统一道,来到历史悠久、举世闻名的莫斯科大剧院。70年前,毛泽东主席首次访问苏联,两国领导人正是在这里拉开了中苏友好的历史序幕。今天,我们又一次在莫斯科大剧院欢聚一堂,隆重庆祝两国建交70周年,共同迎来中俄关系又一个历史性时刻。

  我们不会忘记,在艰苦卓绝的卫国战争和抗日战争期间,中苏军民并肩作战、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用鲜血铸就了牢不可破的战斗情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第二天,苏联即承认并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在新中国建设百废待兴的岁月里,大批苏联专家援华,用智慧和汗水帮助新中国奠定了工业化基础,也书就了两国人民友谊的佳话。

  经历了中苏关系的起伏后,双方着眼时代发展潮流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推动中苏关系实现正常化,开创性建立“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中俄关系,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进入21世纪,面对国际形势新变化,双方签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理念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双方坚定视彼此为本国外交优先方向,建立起完备的各领域交往机制,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蓬勃开展,国际协作密切有效,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典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经过70年风云变幻的考验,中俄关系愈加成熟、稳定、坚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刚才,我和普京总统共同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实现两国关系提质升级,共同开启中俄关系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

  ——新时代的中俄关系,要始终以互信为基石,筑牢彼此战略依托。牢固的政治互信是中俄关系最重要的特征,坚定的相互支持是两国关系的核心价值。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和呵护双方建立起来的宝贵互信。要充分利用两国各层级交往机制和完备的合作平台,就各自大政方针、内外政策、发展战略等重大问题坦诚深入沟通交流,加大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的力度,牢牢把握中俄关系向前发展的战略方向,不受任何人干扰和破坏。

  ——新时代的中俄关系,要着力深化利益交融,拉紧共同利益纽带。中俄两国都处在国家发展的关键阶段,要携手并肩实现同步振兴。双方将本着开拓创新、互利共赢精神,继续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持续推进战略性大项目顺利实施,深入挖掘新兴领域合作潜力,充分发挥地方互补优势,不断提升两国合作自身价值和内生动力,构建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中俄互利合作新格局,实现更紧密的利益融合,让两国人民共享中俄合作成果。

  ——新时代的中俄关系,要大力促进民心相通,夯实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70年来,无论两国关系经历何种变化,人民的友谊始终坚如磐石。今年,两国主流媒体举办了庆祝建交70周年跨国互动活动,吸引了两国亿万民众积极参与。刚才,我同普京总统一道出席了莫斯科动物园熊猫馆开馆仪式,大熊猫“丁丁”和“如意”落户莫斯科动物园,相信将为俄罗斯人民特别是小朋友们带来欢乐,成为中俄两国人民友谊的又一佳话。下一步,我们要在教育、文化、体育、旅游、媒体、青年等领域举办更多人民广泛参与、喜闻乐见的活动,鼓励两国社会各界、各地方加强交流互鉴,促进理念沟通、文化融通、民心相通,共同传递中俄世代友好的接力棒。

  ——新时代的中俄关系,要更加担当有为,携手维护世界和平安宁。面对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中俄作为世界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继续秉持公平正义,坚持责任道义,体现担当仗义,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共同建设更加繁荣稳定、公平公正的世界,携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70年的历史经验充分表明,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让我们以庆祝建交70周年为新起点,携手努力,并肩前行,共同开创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