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中国人要帮中国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两岸产生强烈共鸣

2019-02-28 05:24: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关心关怀。“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中国人要帮中国人”,情真意切的话语暖人心扉,在两岸社会产生强烈共鸣。

  福建晋江围头村,是大陆离大金门岛最近的渔村。当地的“战地公园”记录了曾经的创伤,不远处还有一座“新娘主题园”,今昔对照,耐人寻味。

  “硝烟散尽,炮台变舞台。”村党支部书记洪水平说,“围头现在有147对两岸夫妻,嫁过去137人,娶过来10人,我们这里是‘两岸一家亲’的缩影。”

  “‘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两岸同胞要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习总书记说出了我们的心声。两岸同胞要一同守护和平,不能让战争悲剧重演。”他说。

  1992年,村民洪建财的女儿洪双飞成为村里第一个嫁到金门的大陆新娘。当时洪建财曾有顾虑:“万一又打起来怎么办?”但他想着,“不会的,百姓都希望两岸和平,我们的关系会越来越好。”

  如今洪建财女儿的两个小孩都大了,这个大家庭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他说,从以前隔绝对峙,到如今亲家往来,我们对战争的伤害与和平的可贵有切身体会。两岸中国人都希望过永远平安幸福的生活,就必须有一个和平的环境。

  “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因为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对两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受到两岸社会尤其是台湾各界高度关注。

  台湾作家王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对台湾同胞的真情和善意。当前,民进党当局为了选举私利,不断挑衅大陆,煽动两岸对立,伤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令人忧心和愤慨。

  对于近期民进党当局领导人大肆挑衅攻击大陆,宣称台湾要“把军事准备做到最充足”,台胞陈清隆深感不满:“这些人为谋取权力不惜危害台湾人民的利益福祉,我们坚决反对!他们这么做是要承担后果的,是会被唾弃的!”

  “我们不要战争,而要追求美好的生活。”目前在厦门工作生活的陈清隆对和平环境格外珍视,因为他和父亲都曾在金门当兵。

  他义正词严地说:“追求和平是两岸人民共同的期望。我相信台湾人民会一同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也呼吁台湾人民这时候不该沉默,要向民进党当局严正表达立场。争取和平是我们对家人、对下一代应有的责任。”

  “两岸老百姓都希望稳定,要的是安居乐业。”台商李凯来1998年到大陆工作,从深圳到武汉、上海、沈阳,后来在江苏昆山落脚生根,目前是苏州麦瑞可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事业有成的李凯来说:“大陆经济发展非常好,对台胞的服务措施不断完善,让我们越来越有获得感。”

  过去30多年来,两岸交流合作不断扩大深化,成果惠及广大同胞。尤其近年来,大陆持续推出政策措施,落实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承诺。“31条惠台措施”实施一年来取得良好效果,提升了台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便利化,台胞享受同等待遇在更大范围和更多领域得到落实,台胞有更多参与感、获得感和融入感。

  在重庆从事工程技术咨询工作的台胞林先生说,近年来大陆各项惠台政策措施一一落地,给在大陆的台胞带来诸多便利。例如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制发,让台胞在诸多方面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同等待遇。

  来自高雄的刘其享拥有博士学位,但在台湾却遇到就业困难。得益于大陆关心支持台湾青年发展的政策措施,他跨过海峡,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目前是湖北经济学院的一名副教授,去年还荣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2018年,台生报考大陆高校人数、台青来大陆就业人数以及由大陆就业创业机构提供服务的新增台企数量,都保持两位数增长。越来越多台胞特别是台湾青年一代选择来大陆发展,实现人生理想。

  “我们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与期待的话语,让刘其享十分感动:“我们在大陆发展很安心,在大陆工作、生活更有家的感觉。”

  昆山市台协会会长宗绪惠说,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机遇和祖国大陆关心,一批台湾乡亲在大陆奋斗、拼搏、参与、收获,不断迎来事业发展的春天。“对我们来说,台湾和大陆都是故乡。”

  台湾海峡两岸公共事务协会理事长邓哲伟经常往来两岸,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了许多两岸友人亲切互动的照片。

  “在两岸交流中,我时刻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大家真诚交往、互相帮助,感情越来越深。”他说,“我每次去北京,好友侯哥总会带我到处走走,哪怕我朋友去,他也当作兄弟照料。我去大陆,南京好友培林常常特地飞到我在的城市来见一面。”

  邓哲伟认为,他和大陆友人之间的这份情意,就是“中国人要帮中国人”的具体体现。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时候都无法改变的。

  今年初,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实现人类探测器在月球背面的首次软着陆。“我看到新闻也深感骄傲。身为炎黄子孙的后代,两岸中国人要有追求统一的决心,也要有振兴中华的信心。”邓哲伟说。

  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两岸中国人才能过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宗绪惠说,两岸同胞应当携手同心,共担责任,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记者刘欢、许雪毅、何磊静、刘恩黎、章利新、刘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