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习近平新时代外交思想首次确立后 为什么首访这些国家?

2018-07-22 20:08:2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记者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赵瑛)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阿布扎比,开始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国事访问。“共建‘一带一路’植根于古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顺应阿拉伯国家推进经济多元化和工业化的发展需求。”出访前夕,习近平在阿联酋媒体发表题为《携手前行,共创未来》的署名文章,其中这样说道。

  

  2015年12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7月19日至24日,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于7月27日至28日过境毛里求斯进行友好访问。毫无疑问,这是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演变背景下,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作为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确立。在连任国家主席和外交思想确立后的首次出访中,习近平为何选择去中东非洲的这几个国家?

  对中阿合作新“篇章”很期待

  阿联酋是习近平今年首次出访的第一站,也是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访问的第一个阿拉伯国家。阿联酋是最先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阿拉伯国家,也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

  据阿联酋《海湾新闻》2018年6月22日报道,美林银行经济学家预测,阿联酋实际GDP增速将从2017年的0.5%增至2018年的1.9%,其中非石油部门的实际GDP将从2017年的1.9%增至2018年的2.8%。

  

  这是2017年11月5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举行中远海运港口阿布扎比码头正式动工暨场站租赁签约仪式,标志着中国和阿联酋“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新华社记者苏小坡 摄

  “2012年,阿联酋成为首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双边合作快速发展,内涵更加丰富。特别是2015年12月,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访华,我们就发展中阿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引领两国友好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就。” 在阿联酋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习近平这样写道。

  尤其是在2017年,中阿双边贸易总额超过410亿美元,重大合作项目顺利推进,人文交流欣欣向荣,双方实现普通护照签证互免,来阿旅游的中国公民首次突破100万人次。

  7月16日,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当前中阿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阿联酋是同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是中国同广大阿拉伯国家开展相互尊重、务实友好、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

  倪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中阿政治和战略互信,全面提升中阿务实合作水平和战略伙伴关系,助力中阿在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更重要、更积极和更具建设性的作用,共铸中阿友好的辉煌新篇章。

  对非洲“老友情”很重视

  

  4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姆南加古瓦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2013年3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题为《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演讲,为中非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他说: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

  作为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的西非国家,塞内加尔是西非第二大经济体。驻塞内加尔大使张迅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边贸易额逐年攀升,2017年达21.9亿美元。

  近年来,塞内加尔政局稳定,经济发展形势良好,经济增长率持续保持6%以上的增幅,因此,越来越受到国际金融界青睐。2017年4月13日,美国评级机构穆迪将塞内加尔主权信用评级从B1正面升至BA3。习近平主席将同萨勒总统举行会谈,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和务实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见证签署多项合作文件。

  卢旺达位于东非与中非交汇处,有“非洲心脏”之称,此次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卢旺达。在经贸、医疗、文化等方面,卢旺达一直以来都与中国有着解不开的联系。记者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卢旺达共和国大使馆网站了解到,1972年,中国与卢旺达两国政府签订贸易协定。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卢旺达最大的贸易伙伴、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地和发展合作伙伴之一。

  今天的卢旺达,赢得了“非洲瑞士”的美誉。据卢旺达《新时代报》4月25日报道,卢旺达众议院批准通过了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定。如果所有非盟成员国批准通过该协定,非洲大陆将成为拥有12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超2万亿美元的一体化市场。习近平主席将同卡加梅总统举行会谈,并共同见证签署多个合作协议,推动双方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此次是习近平第三次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将同拉马福萨总统举行会谈并出席中南建交20周年庆祝活动,就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促进人文交流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还将共同见证签署多个合作协议。建交20年来,中南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伙伴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如今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7年中南双边贸易额达391.7亿美元,较1998年建交时增长了26倍多。中国连续9年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南非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国之一。

  7月27日至28日,习近平将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据了解,中国对毛里求斯的发展援助始于1972年。40多年来先后援建了机场航站楼、机动车修理厂、体育场、巴克利桥、弗拉克医院扩建、沙角村老年人活动中心等项目。

  据毛里求斯央行最新公布数据,截至2018年5月底,毛里求斯外汇储备为64.3亿卢比,可满足10.7个月进口支付需要。充足的外汇储备使得毛里求斯能更好的应对外界危机。习近平主席将会见贾格纳特总理,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和务实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习近平此次对上述国家的访问,必将有力推动中国同上述国家关系深入发展。

  

  2017年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众多国际国内场合阐述、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持续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动力,不断为世界形势向好发展增加砝码。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国对外工作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创造有利条件、作出应有贡献。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即将于7月25日至27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以“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作为主题,这将延续厦门会晤的合作势头。这是中国面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动,也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生动实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