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时隔一年,习近平达沃斯演讲更显历史穿透力

2018-01-25 08:08:31  来源:新华视点综合  作者:记者

打不开?戳这里

  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于1月23日至26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今年年会主题为“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

  “打造共同命运”主题词,契合了习近平主席在论坛2017年年会上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经济全球化再平衡等重要主张。

  习近平主席2017年1月17日发表的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各国领导人纷纷“点赞”。近日,论坛有关负责人评价说,习主席的那次演讲提振了人们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

  时隔一年,审视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蕴含的深邃东方哲思给人启迪、令人深思。

  

  ↑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每个国家都有发展权利,同时都应该在更加广阔的层面考虑自身利益,不能以损害其他国家利益为代价。”

  分化,是论坛主办方对今年世界形势的一大担忧。怎样消弥分化、缓解撕裂?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无疑为“世界向何处去”这一时代之问指明了方向。

  “全球仍然有7亿多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对很多家庭而言,拥有温暖住房、充足食物、稳定工作还是一种奢望。这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一些国家社会动荡的重要原因。”

  全球发展失衡,一直是困扰全世界的一大难题。世界经济论坛1月22日发布的2018年包容性发展指数显示,近几十年来,重经济增长、轻社会平等已导致全球财富和收入不平等水平达到历史高点。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要让发展更加平衡,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就要完善发展理念和模式,提升发展公平性、有效性、协同性。“要着力解决贫困、失业、收入差距拉大等问题,照顾好弱势人群的关切,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这是中国自身不懈努力的方向,也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贡献的智慧。

  

  ↑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在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特困户刘福有家中察看扶贫手册。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巴黎协定》符合全球发展大方向,成果来之不易,应该共同坚守,不能轻言放弃。这是我们对子孙后代必须担负的责任!”

  应对气候变化,是不少论坛年会参会者关注的一个重要话题。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一直态度坚定,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致力于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这是我们对子孙后代必须担负的责任!”掷地有声的承诺,彰显了中国的大国风范。

  

  ↑2016年9月3日,习近平向潘基文交存中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在去年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旗帜鲜明地表明了中国反对保护主义的态度,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

  除了“黑屋子”的妙喻,关于经济全球化和保护主义,习近平主席还有很多阐释也非常精彩、精妙、精到:

  “经济全球化曾经被人们视为阿里巴巴的山洞,现在又被不少人看作潘多拉的盒子。”

  “经济全球化确实带来了新问题,但我们不能就此把经济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

  “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

  “我们要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不能一遇到风浪就退回到港湾中去,那是永远不能到达彼岸的。”

  ……

  记者:潘洁

  原标题:外交习语| 时隔一年,习近平达沃斯演讲更显历史穿透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