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习近平履职“满月”观察:落子开局新时代

2017-11-27 23:15:02  来源:人民网  作者:申亚欣 朱小羽 刘梦妮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2017年10月25日,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引用这句古诗结束同中外记者见面的讲话,自信而坚定,清醒而谦逊。

  履职“满月”之际,回望习近平日夜兼程的足迹:2次视察调研,5次国内重要会议,10余场国内会见会谈,首访期间5天出席40多场双多边活动……一串串数字,有力诠释着讲话背后的实干决心。

  “口言之,身必行之。”习近平以宏大的视野和全局的高度,擘画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写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是规划者,也是践行者、领路人,步履不停、落子开局,带领中国走向新时代的豪迈征程。

  重温“红船精神”

  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刚刚一周,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新一代领导班子循着革命先辈的足迹,重温那一段波澜壮阔的岁月。

  习近平强调:“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在上海、在嘉兴,习近平多次提及“初心”二字。举起紧握的右拳,习近平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大厅。

  一声声誓词,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一代代革命先辈矢志不渝的承诺,是为改变一个国家命运持之以恒的信念,是为人民群众谋幸福鞠躬尽瘁的决心。

  正如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所言,“我们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这份承诺、信念和决心,贯穿在习近平每次重要讲话中,融汇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中。

  10月27日,习近平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

  就在同一天,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强调,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在座不少同志是新进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位子更高了,担子更重了,站位就要更高,眼界就要更宽。”

  “大家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以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职责。”

  “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

  习近平的讲话朴实直白、掷地有声,一字一句凝聚党心,一言一行聚拢民心。

  落子“全面深改”

  涉险滩、啃硬骨。美国侨报网刊文指出,习近平带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成为在复杂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的领导人。

  十九大后,改革的步伐是否会放缓?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给出明确回答,“我们将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11月2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记者观察到,此次会议一连审议通过了16项文件,改革力度空前。

  改革今后如何推进?此次会议提出“三个不能变”,为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大方向。“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

  如果说深改会议,出台的是改革“硬”措施,习近平对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关注,则为中国改革创造着“软”环境。

  不久前,人们都被习近平在会见全国道德模范代表时,一个自然而然的关心举动,“刷了屏”“圈了粉”。

  11月17日,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习近平在准备同全国道德模范代表们合影时,见到两位道德模范代表年事已高,就拉着他们的手,请两位老人坐到自己身旁来。两位老人一再推辞,习近平一再邀请。

  德莫高于爱民,微小的细节不仅展现出习近平亲民爱民的崇高风范,更是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次生动阐释。

  一个月来,习近平落子“全面深改”,释放出的权威信息,不仅仅停留在经济、文化等层面,更涵盖军事、扶贫等方方面面。

  十九大闭幕的第二天,习近平主持第一次军委常务会议,强调军委班子要推动全军各项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11月3日,习近平身着戎装,来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进行视察。外媒将习近平在军队的改革称之为“重塑”。

  短短一个月,习近平分别回信、致信5封: 10月28日,习近平回信勉励西藏牧民群众,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11月6日,习近平致信祝贺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二十周年;11月8日,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记协成立八十周年,强调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记录伟大时代唱响奋进凯歌;11月21日,习近平致首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贺信,同日,回信勉励乌兰牧骑队员,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宣讲“中国故事”

  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进行十九大后首次出访……繁忙的外事活动中,习近平开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主客场外交齐头并进,大国、周边、多边外交全面拓展,实现了十九大后中国新时代外交的亮丽开局。

  在11月8日至10日,中美元首北京会晤。红垣金瓦的故宫内,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陪同特朗普夫妇参观故宫,在宝蕴楼茶叙,观看文物修复技艺展示和珍品文物展,欣赏京剧表演……一系列小范围、非正式的互动突显中国风,用文化拉近距离。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从最大经贸清单,再到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作用,习近平同特朗普共同规划了未来一个时期中美关系发展的蓝图。

  11月10日至14日,习近平应邀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五天时间里,习近平不辞辛劳、夜以继日,密集开展近40场双多边活动。

  35分钟17次掌声。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演讲,从经济形势到全面小康,从深化改革到扩大开放……用一连串的数字将中国过去五年的发展生动地勾勒出来,向世界宣讲“中国故事”。

  山水相连,友谊长存。出访期间,习近平积极践行着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的庄严承诺:“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越南访问期间,习近平来到了中国对越南援建工程的标志性建筑——越中友谊宫。这个外圆内方,宛如盛开的莲花般的建筑体现了中越两国世代交好的深厚情谊。

  在老挝首都万象,习近平专门抽时间会见了友谊持续达半个多世纪的奔舍那家族友人,特别叮嘱奔舍那家族的下一代年轻人,牢牢抓住中老关系发展的契机,为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不忘初心从严治党、全面深改务实推进、外交风范充满温情,习近平中外记者见面会讲话一个月之际,重温那掷地有声的话语,更具激励人心的力量,“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亚洲研究部主任伊科诺米在接受《卫报》采访时指出,习近平是引领时代变革的人物,是带领中国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有力领导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