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王毅谈习近平越老之行:十九大后中国新时代外交的亮丽开局

2017-11-15 08:34:5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4日,与奔舍那家族友人重逢的激动场面,为习近平应邀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5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的行程画上了圆满句号。中国外长王毅14日称,习近平主席此访深耕周边、扎根亚太、辐射全球,是一次具有全局意义的历史性访问。“不忘初心”,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研究员朱振明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后首次出访的是两个社会主义国家,向外界传达的信息是:不要忘了我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相互扶持的老朋友。“今后我们不但要重视跟大国发展关系,也要重视跟和我们有共同理想走共同道路的国家一起发展。习总书记和十九大把中国外交又向前推了一大步。”

  行程结束之际,外交部长王毅向记者介绍此访情况称,“继此前接待美国、俄罗斯等国家领导人访华之后,中国主客场外交齐头并进,大国、周边、多边外交全面拓展,实现了十九大后中国新时代外交的亮丽开局。”

  王毅说,习近平主席此次出席APEC会议并访问东南亚社会主义邻国,面向世界权威宣示中国发展道路和执政方略,立足周边践行亲诚惠容与合作共赢理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实现了十九大后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出访的成功开篇。

  这次访问也广受国际关注,《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的讲话,将中国重塑为一个新的全球化维护者。这番讲话与他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应该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说法,如出一辙。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说,这反映了中国愿意,也主动担负起全球的领导责任。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中国在国际事务上将更加活跃。

  老挝国立大学一名教授1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欣赏中国共产党发展内政外交的决心。

  朱振明1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习近平因为出席APEC会议要去越南,外界早就知道了,但其实习主席两年前才刚访问过越南,这次他在越南国会演讲时,越南国会主席阮氏金银说,两年前习主席在这儿发表演讲的情形还历历在目,习主席如此重视越南,给他们非常大的鼓舞。而他紧接着访问的老挝也是社会主义国家,这就让人联想起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大“不忘初心”的主题。十九大后,习近平首先带着新常委班子去瞻仰了中共一大的会址,给外界传递的信息是“不要忘记我党是怎样走过来的”。在国内不忘初心,在国际上也不忘初心,习近平十九大后首先出访越南老挝,巩固和深化同两国、两国执政党之间的关系,并在老挝首次提出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表明我们新的领导集体在对外战略方面有新的着力点和新的战略眼光。

  【环球时报赴老挝特派记者 孙广勇 白天天 季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