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中央政治局成员也要述职了

2017-10-28 09:56:07  来源:微信“政知见”  作者:李游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开会了。

  10月27日,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在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外,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还审议了两个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

  这两个规定,让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与众不同。

  自十六大以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的第一次全体会议,议题都只有一个: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这是自2002年以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的第一次会议首次有三个议题。

  中央八项规定的升级

  前文提到的两个规定,一个关键词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一个关键词是中央八项规定。两个关键词,关注时政的小伙伴应该都不陌生。政知君先说大家最熟悉的中央八项规定。

  五年前,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在首次会议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研究部署后,第二次会议紧接着审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是中央八项规定首次走入群众视野。

  行在言前。中央八项规定发布前,中央政治局常委躬身垂范。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各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书记处同志,从中南海出发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沿途不封路,而是跟着社会车辆走。

  五年过去,新华社在十九大召开前引用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称,超过八成群众认为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身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有明显改进。《中国纪检监察报》则撰文称,中外舆论认为“八项规定改变了中国”。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当选后,继续推行中央八项规定。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在新常委见面当日的稿件里就提到过一个细小的不同:主席台只有红毯,不再摆放装饰的鲜花。

  从新华社通稿来看,中央八项规定在新阶段被赋予新的定位: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是关系我们党会不会脱离群众,能不能长期执政、能不能很好履行执政使命的大问题。

  实施细则是五年前规定的升级版,根据这几年中央八项规定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了进一步规范、细化和完善,更加切合工作实际,增强了指导性和操作性。

  而规范完善的重点是这么几个方面: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

  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

  接着说,“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显然是更重的重磅。

  说这个关键词前,先考考大家,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是什么?如果参加过国家公务员考试,你可能会遇到这道题,那么,你可能会回答是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不过,提醒一下,正在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的各位,这道题的答案可能要变了。

  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强调: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从根本上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根本利益。

  政知见相信各位对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都不陌生。

  2015年1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此后,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被频频提及。

  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同时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内容,提出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

  简单梳理下,两年以来,从最初的会议强调,到进入党内法规,再到专门出台规定,对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视程度不断升级。与之同时,对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位表述,也在变化,从根本的政治规矩,到最高原则。

  这一变化的根本在于,对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认识在发生变化,目前,这一点,已经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根本利益。

  给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的规定

  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如何做?

  这一点,其实早在2015年就有答案。2015年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全天召开会议,专门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汇报工作。这是中央政治局首次听取五大机关党组的工作汇报。

  这一举动的意义,当时已向社会明示: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汇报工作,是保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性安排,意义十分重大,对全党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意义。

  加上此前每年年底向中央政治局汇报的中央纪委,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的第一次会议,再次明确:中央书记处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国务院党组、全国政协党组、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报告工作。

  除了这项工作,这次新出台的专门规定还有新内容:对中央领导层特别是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规定。

  从会议通稿来看,主要包括下面五个方面:

  要主动将重大问题报请党中央研究,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并及时报告落实的重要进展;

  要带头执行党的干部政策,结合分管工作负责任地向党中央推荐干部;

  要对党忠诚老实,自觉同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危害党中央集中领导和团结统一的言行作斗争,认真履行所分管部门、领域或所在地区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要坚持每年向党中央和总书记书面述职;

  要严格遵守有关宣传报道的规定。

  从上述规定来看,从严治党,是一场刀刃向内的革新,绝不会是句空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