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外交部回应欧盟拟出台新外资审查框架:希望遵守世贸组织基本原则

2017-09-19 08:58:35  来源:新华社  作者:闫子敏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记者闫子敏)针对欧盟拟出台新的外资审查框架一事,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欧方出台有关措施时遵守世界贸易组织基本原则,避免向外界释放混乱、消极的信号。

  有记者问,欧盟委员会14日在布鲁塞尔发布欧盟外资审查法律框架草案,意图对外资并购欧盟公司进行更严格的审查。有媒体猜测有关动向可能是针对来自中国等国的资本。瑞典政府及部分媒体公开表示反对,认为阻止来自欧盟以外的投资是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欧盟应秉持开放精神,着眼大多数成员国利益,而不应只顾短期性失衡和少数群体利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说,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也注意到欧盟有关动向引发的质疑。

  陆慷表示,在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各国利益高度融合的今天,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是促进世界资源优化的重要内容和途径。事实上,欧盟一向倡导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也因此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符合所有人的利益,是阻挡不了的大趋势。关门实现不了发展,为了短期利益搞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终将得不偿失。

  “我们希望欧方出台有关措施时遵守世界贸易组织基本原则,特别是非歧视性原则,避免保护主义思潮的干扰,避免向外界释放混乱、消极的信号。”陆慷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