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赶考”五年成绩非凡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2017-08-17 08:28:50  来源:央视网  作者:刘禛

  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习近平

  央视网消息:中国共产党始终处于“赶考”的历史进程中……

  2013年7月,革命圣地西柏坡。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2016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再次提醒:“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在这场“赶考”中,中国共产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自我革命的勇气,破藩篱、去顽疾、立规矩、建制度、正风气,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新成就,赢得了党心民心!

  思想建党重拾党员坚定信念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为了百姓温饱,夙兴夜寐,鞠躬尽瘁。为了群众小康,东奔西走,殚精竭虑。心中没有自我,始终装着“人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用行动回答的“初心”。

  2012年,刚刚就任总书记两天,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严肃指出:“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他从党的建设面临的挑战出发,阐明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现实紧迫性,开始在思想上给共产党员“补钙”。

  ——八项规定影响深远。

  2012年12月4日晚上七点,《新闻联播》的片头曲如约响起。当时很多人也许并没有意识到,这天晚上,《新闻联播》的一条新闻将给未来的中国带来巨大影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从中央政治局带头做起,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工作开局之初便从作风建设破题,由中央政治局带头,从一件件小事抓起,驰而不息,以上率下,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决纠正“四风”。这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突破口。

  ——群众路线落地生根。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习近平多次强调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走群众路线,也是他的一贯作风。

  在北京平价包子铺,吃一顿21元的便餐;在甘肃兰州,为养老餐厅里七旬老人端饭;在海南,高兴地戴上黎族群众递上的斗笠;在湖南湘西,询问一位老人的年龄后说“你是大姐”……

  1200余字的2017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10次提到“人民”、5次提到“群众”,用了187个字的段落来谈“脱贫”。“身入”基层更是“心到”基层。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提升,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动国家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三严三实贵在常态。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

  “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面对暴露出的问题,刀刃向内,自我刮骨疗毒,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中央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案件。坚决查处腐败官员,彰显了党中央尊崇党章、严肃党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两学一做固本培元。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习近平掷地有声:“就要靠严明纪律。”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

  “两学一做”是固本培元的良方。党内教育活动层层递进,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内教育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也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推进。党员干部的“亚健康”治好了,头脑中的“紧箍咒”自觉勒紧。领导见得勤了,办事不卡壳了,政策能落地了,能和群众掏心窝子的党员、干部多了。

  制度治党实字托底善作善成

  善学善思,善作善成。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相继颁布施行,传递出全面从严治党“一扣接着一扣拧、一锤接着一锤敲”的强烈信号。

  ——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习近平说:“我们的规定不要搞得花花绿绿的,措辞很漂亮,但内容空洞。”

  2015年10月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被不少党建专家称为“改革开放以来最全、最严党纪”。条例修订删除了70余条与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重复的内容;将原有的10类违纪行为修订为6类;将十八大以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制度化、常态化。

  1部党章、1部准则、9部条例、6部规则、21部规定、9部办法、8部细则……截至2016年底,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达50多部,超过现行15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的1/3。全面从严治党由“重点治标”走向了“重点治本”,管党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此外,出台第一部正式公开的党内“立法法”和备案程序,编制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一个五年规划,首次开展党内法规清理……若干个党史上的第一次,让党内法规体系不断完善。

  ——制度改革新政频出。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打出的“组合拳”虎虎生威。

  从完善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到加强国有企业、社会组织、民办学校的党建;从实施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到深化公务员分类改革;从健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制度体系、完善人事管理制度,到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

  “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等选人用人问题正在破解,基层党组织得到有效整顿。罗阳、黄大年、廖俊波等一个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名字被全国人民所熟悉……

  实在,才能实效;务实,才能立党;实干,才能兴邦。改革上下联动,制度不仅落了地,而且扎得深,制度执行得到有效保障。

  “利器”治党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

  悬明镜以正衣冠。

  2017年6月21日,随着第十二轮巡视对中国农业大学等15所中管高校党委巡视反馈情况的集中公布,十八届中央最后一轮巡视圆满收官。至此,党史上首次实现了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的全覆盖。

  在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指出,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必须有权威性,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

  ——中央巡视工作连续“加码”。

  截至2016年底,习近平总书记15次听取巡视工作情况汇报,点问题、列清单,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77次会议落实党中央部署,研究分析巡视情况。

  几组数据,简单有力——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0多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超过100万人。通过巡视发现了万庆良、谭力、武长顺、陈铁新、隋凤富、梁滨、朱明国等一批中管干部问题线索。

  ——巡视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创新

  从常规巡视到专项巡视,从杀“回马枪”到“机动式”巡视,巡视威慑力频频升级,巡视工作放出一个又一个“大招”。

  回顾前几轮中央巡视,专项巡视已经越来越多地代替了常规巡视,成为常态。这种打法“灵准狠”、节奏“短平快”的方式,不拘泥于复杂的工作流程限制,往往能够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真正实现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这是栉风沐雨的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引领国家从危亡走向强盛的时代启示。

  这是伟大复兴的征途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铮铮誓言。

  这是永不停歇的赶考路上,中国共产党用初心书写的崭新答卷。

  “赶考”未有穷期,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文/刘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