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王岐山开了一个会 12万人参加

2017-07-05 08:22:52  来源:政知见  作者:政知见

  7月3日,王岐山开了个会: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感兴趣的有两点:

  其一,这是他参加的为数不多的电视电话会议。此次会议在全国省市县纪委设3000多个分会场,12万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规模空前。

  其二,6月23日,中央在山西开了个“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明确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严肃处理。仅仅10天之后,中央纪委围绕扶贫执纪又开专门会议。

  主题

  政知君知道许多读者都是公务员,电视电话会议参加过不少吧?

  根据媒体公开披露,王岐山参加电视电话会是两年一次的节奏:

  2013年0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北京出席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2015年8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在北京出席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电视电话会议是其担任中央纪委书记后的首个电视电话会。

  中央纪委办公厅工作人员透露,下发通知时,中央纪委领导就要求明确告诉参会人员,会议在半小时内结束。

  实际上,会议用时更短。

  据媒体披露,这次全国性的会议只开了20分钟,会上,王岐山的讲话只用了10分钟。

  走出主会场,参加会议的纪检干部议论:“这么短就完啦?”

  而2015年出席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因是王岐山首次系统阐述巡视制度引起的关注度也非常高。

  当然,在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看来,这次王岐山出席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也非常值得关注。这是自2016年1月1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报告中提出“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后,王岐山就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更大范围的部署。

  规格

  这也是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后,中央纪委就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召开的最高规格的会议。

  六次全会后,中央纪委两次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为主题,都是由中央纪委副书记参加的座谈会。

  2016年4月22日,中央纪委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座谈会,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6年9月26日,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督办工作部署会召开,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出席并讲话,中央纪委副秘书长崔鹏主持会议。

  中央纪委官网目前的信息显示,赵洪祝、杨晓渡在中央纪委副书记中排名第一、第二。

  在2016年4月的会上,赵洪祝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按照王岐山同志要求,扎实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杨晓渡出席并讲话的部署会,也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到贫困、落后地区考察调研,多次发表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王岐山同志对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提出明确要求。

  此次,王岐山出席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由赵洪祝主持,是目前中央纪委就扶贫相关工作进行部署规格最高的一次。

  这次还有一个背景,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后,今年1月召开的十八届中央七次全会进一步提出“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

  还有一个信息值得关注,今年2月2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脱贫攻坚形势和更好实施精准扶贫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这是十八届中央政治局首次就扶贫工作这一主题进行集体学习。

  如你所知,扶贫已是从中央到地方的一项重头工作,涉及的单位包括方方面面,纪检机关及时跟进也是势所必然。

  信号

  好了,这次规格这么高的扶贫执纪会议,究竟释放了什么信息?

  中央纪委官网发布的新闻通稿,就王岐山的讲话写了三段,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就说“王岐山强调”这段,可以看到他提出了六项要求:

  要从中央纪委和省级纪委做起,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

  要以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为尺子,瞪大眼睛、拉长耳朵,重点查处贯彻中央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树立起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鲜明导向。

  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

  要定期梳理汇总信访举报问题,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查处机制,问题突出、反映集中的要督查督办。

  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要严肃问责,使脱贫成效让群众认可,经得住历史的检验,确保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政知君注意到了,10天前习近平在山西主持的那次座谈会,提出了“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现在,中央纪委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做了进一步阐述——

  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

  对这些行径,办法只有一个:严肃问责。

  当然,并不是说开了这次会才抓这件事。

  在上述会议召开前不久,中央纪委官网还发布了一组数据:

  中央纪委监察部先后对问题反映集中的21个县市旗、164个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重点督办,对40起典型案例通报曝光。

  全国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干部39.4万人,其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7.4万人。

  王岐山在会上强调的“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最早是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提出来的“有的搞雁过拔毛,挖空心思虚报冒领、克扣甚至侵占惠农专项资金、扶贫资金”“有的在救济、补助上搞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

  自去年以来,中央纪委围绕上述问题开展了多轮次、滚动式重点督办,截至目前,三轮督办共涉及25个省区市,877名责任人受到了严肃处理。目前,第四轮督办已于3月下旬启动。

  此前,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专门写过,《什么样的大事,能让中纪委将重拳打到一个村?》这次会议显然是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全面加强的信号。

  重点

  在王岐山的诸多要求中,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认为需要格外关注的:

  一是,强调纪检监察系统要为“确保中央政令畅通”提供服务,重点查处贯彻中央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确保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二是,强调要定期梳理汇总信访举报问题,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查处机制,问题突出、反映集中的要督查督办。这是最近一段时间,王岐山再提信访举报问题,在贵州考察时,他曾专门询问机关干部是否轮流接待信访群众,提出,信访是反映群众诉求的重要窗口,要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信访室接访,接地气、受锻炼。

  实际上,扶贫领域信访此前已被纪检系统纳入议事日程。

  就在今年4月,全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会议召开,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出席并讲话,监察部副部长崔鹏主持会议。会议提出,严肃督办反映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特别是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的典型举报。

  很快,中央纪委信访室对外披露称,今年他们将认真排查梳理涉及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信访举报,对反映强烈、问题典型、线索具体的加强督办,特别是对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的信访举报进行重点督办。

  所以,有扶贫领域的信访问题,大家去中央纪委官网举报最有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