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这件事习近平最关心,今年怎么干他亲自划重点

2017-03-10 08:34:0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李建广 岳小乔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目前已到过4个团组。从看望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到上海、辽宁、四川代表团,4次讲话,他心里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

  “脱贫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所有扶贫地区的领导干部都要坚守岗位”“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脱贫攻坚哪些事不能干?今年工作怎么做?习近平两会讲话为各地的扶贫干部划出了重点。

  3月8日上午,习近平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1 所有扶贫地区的领导干部都要坚守岗位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3月8日上午,习近平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再次强调脱贫军令状。

  军令状立了,就要兑现。但在一些干部看来,扶贫工作周期长、见效慢,不如“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干几天就走人。“现在所有扶贫地区的领导干部都要坚守岗位。”“既然定了军令状,军令状不完成怎么‘动’啊?”习近平的这番话,为他们敲响了警钟。

  事实上,习近平对脱贫军令状曾有过类似说法。“贫困县的县委书记、县长要稳在那儿,把责任担到底,不脱贫‘不能走’,一个萝卜一个坑,出水才见两腿泥。”

  这次,习近平在继续强调扶贫干部“坚守岗位”的同时,尤其提到“驻村干部”:“要选派好驻村干部,保持基层扶贫干部相对稳定,保持工作连续性和有效性。”

  这并不是说签脱贫军令状的干部就不能提拔,对那些干得好的人,中央早有考虑。在2015年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

  2 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去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再减少1240万。然而,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经过多年努力,容易脱贫的地区和人口已经基本脱贫了,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四川凉山州就属于这种情况。

  “曾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特别是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了解到当地建了新的铁梯,心里稍稍松了一些。”3月8日,习近平语重心长地向代表们讲道。他还详细询问凉山的文盲率、脱贫攻坚进展等情况,关心彝族群众脱贫。

  如何让这些地方“脱贫摘帽”?习近平曾告诫,不搞大水漫灌,不能“手榴弹炸跳蚤”,不能半途而废,而是要求找对“穷根”、精准扶贫。

  他要求,“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并说道:“对四川的脱贫攻坚,中央应该加大支持力度,这主要看哪里的贫困程度更深、更重。当然,工作还是要靠当地,主体责任还要当地党委和政府来担。”

  他还提出,脱贫攻坚“全过程都要精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习近平说道。

  一面严厉要求,一面谆谆教导,习近平对扶贫工作下达了任务、支了招,接下来怎么干,领导干部们应该清楚了。

  3月8日上午,习近平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

  3 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

  当下,各地空前重视扶贫工作,去年全国千万减贫任务超额完成。然而,一些地方在打造“扶贫政绩”的冲动下,大干快上大呼隆、不顾实际要将全部脱贫的时间提前,把减贫成效简单等同于脱贫速度,结果看似成绩显著,实则质量堪忧。

  “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我们的时间表就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几年时间,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这样的提前就容易掺水。”习近平7日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的一番话,为干部们提了个醒:扶贫要扎扎实实干,别掺水。

  当前,还有个别地区在脱贫责任的压力下搞摊派指标、层层加码,一些扶贫干部甚至不惜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对这些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习近平早已强调“要严肃问责”,他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再次提出,要“坚决制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如果有人再这么干扶贫工作,可得小心了。

  3月8日上午,习近平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

  4 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

  扶贫攻坚,是不是只要脱贫摘帽就万事大吉了?当然不是。“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习近平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已经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要继续巩固,增强‘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返贫是不容忽视的隐患,在无形中威胁脱贫成果。习近平的一席话无疑是在告诫扶贫干部:扶贫不能盲目乐观、浅尝辄止,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避免脱贫又返贫。

  当下一些贫困户“刚脱贫又返贫”,有不少就是因为自己或家人不幸遭遇重大疾病,被高额医疗费拖累。

  针对这一问题,习近平在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上指出,“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现在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

  具体怎么做?习近平为干部们支招:“很多地方病我们要通过一些综合治理的方法”,“围绕着当前因病致贫的2000万(人群)采取一些‘靶向治疗’,这也是可以考虑的。”

  这一年扶贫怎么干,习近平已经画出了不能碰的红线、划好了要发力的重点。中央也定下了今年再脱贫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打赢今年的脱贫攻坚战,需要更多扶贫干部真抓实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