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习近平:马克思主义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思想理论体系

2016-11-03 09:29:21  来源:微信号“学习中国”  作者:习近平

  2016年5月5日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卡尔·马克思诞辰198周年纪念日。马克思和恩格斯合作,共同创立了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运动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对客观世界的正确反映,马克思主义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习近平指出:“马克思主义是在批判吸收人类全部知识的基础上产生并且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发展的,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思想理论体系。”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缅怀这位历史伟人。

1.jpg

  图为:2013年3月1日,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马克思是一位千年伟人,1999年,在国际互联网上评选千年最伟大的思想家,结果马克思位列第一。之后路透社又邀请政商艺界名人评选千年伟人,马克思仅以一票之差落后于爱因斯坦而位列第二。西方媒体普遍认为,马克思对过去一个多世纪的全球政治和经济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马克思是建立在这些学说基础之上的辩证唯物主义把对整个周围世界、尤其是人类社会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唯物史观揭示了人类发展的推动力。马克思的经济学说揭示了资本主义剥削的机理,论证了资产阶级社会的瓦解和人类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必然性。科学社会主义学说科学地论证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趋势,论证了无产阶级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历史使命。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对世界产生了深刻而又广泛的影响。今天,马克思主义仍在继续发展,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奇迹般地奔向未来。习近平强调:“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中国道路奋勇前进。”

  我们党成立时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探索和解决了实践中一系列重大问题,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习近平指出:“我们党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整个过程,就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坚持立足中国的具体实际、实现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不断创造出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的过程;就是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过程。”马克思主义不仅是我们党的根本指导思想,同时也是我国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习近平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让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成为我们思考问题、处理问题的根本方法,成为我们的2014年7月8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时指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十分重要。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原著是学习的第一手材料,必须下气力认真研读。习近平强调:“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思想深刻,要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必须专心致志地读、原原本本地读,努力掌握贯穿经典著作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懂学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除学习马恩列等原著外,精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原著也十分重要。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指出:“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不断领悟,不断参透,做到学有所得、思有所悟,注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2013年3月,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只有学懂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领会了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心明眼亮,才能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才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坚持科学指导思想和正确前进方向,才能带领人民走对路,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我们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把坚持和发展统一起来。马克思主义作为人类认识的科学成果,是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统一。我们不能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得出的某些具体结论,而应与时俱进,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普遍真理,具有永恒的思想价值,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并没有穷尽真理,而是不断为寻求真理和发展真理开辟道路。”要正确处理坚持和发展的关系,将这两个方面统一起来,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习近平指出:“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这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基础和出发点,否则就会迷失方向走上歧途。同时,必须随着实践发展不断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生命活力,以更好地把马克思主义坚持下去。”

  我们要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马克思主义本质上是人民大众的理论,大众化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和要求。只有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同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才能让科学理论走入生动的社会实践,成为广大党员普遍信仰、人民大众普遍认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指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用简单质朴的语言讲清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说明白,使之更好地为广大党员和人民大众所理解、所接受。”我们要不断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的方式和手段,在广泛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感召力和亲和力。

  马克思本人虽然离我们远去了,但是马克思主义将永远伴随着我们、指引着我们向着光明、向着未来阔步前进。1841年,马克思把自己的博士论文《德谟克利特的自然哲学与伊壁鸠鲁的自然哲学的差别》献给了后来成为其岳父的路德维希·冯·威斯特华伦先生,他在献词中写道:“这位老人用真理所固有的热情和严肃性来欢迎时代的每一进步;他深怀着令人坚信不疑的、光明灿烂的理想主义,唯有这种理想主义才知道那能唤起世界上一切心灵的真理;他从不在倒退着的幽灵所投下的阴影前面畏缩,也不被时代上空常见的浓云迷雾所吓倒,相反的,他永远以神一般的精力和刚毅坚定的目光,透过一切风云变幻,看到那在世人心中燃烧着的九重天。您,我的父亲般的朋友,对于我永远是一个活生生的证据,证明理想主义不是幻想,而是真理。”在我们纪念马克思诞辰198周年的时候,马克思当年对岳父说的这番话,也正是我们今天想对马克思所表达的心意。让我们共同铭记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所说的话:“他的英名和事业将永垂不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