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习近平给全国人民拜年:走共同富裕道路(原声发布)

2016-02-08 08:54:39  来源:学习小组 新华社  作者:记者

  在井冈山上,习近平给老区人民来了一段现场讲话。他说,这次到井冈山来,是来瞻仰井冈山革命圣地。他强调,我们要走共同富裕道路。最后,他给老区人民拜年,也是说给全国人民的新年祝福。除夕夜,我们来听听原声!

    点击查看>>>习近平拜年(珍贵原声)(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1420052127716_1.jpg

 

  原标题:新年到了,党中央给全国人民拜大年!

  春节,中国人最隆重的传统节日。

  这不,2月6日,农历除夕前一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16年春节团拜会,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给全国人民拜年啦!

  

  2016年2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6年春节团拜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同首都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其实,不仅是春节团拜会,每逢元旦春节,党中央都会以各种方式,向父老乡亲、向社会各界送去新年祝福,表达诚挚问候,接地气、聚民力、暖人心。

  习总书记关注老少边穷,走基层

  2月2日,农历小年刚过,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省罗霄山脉深处看望老区群众。

  “祝神山村村民生活幸福、老人健康、孩子好好成长,祝乡亲们猴年吉祥!”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春节前夕,习总书记都会深入基层,走村串户,到群众中去,向大家拜年。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在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给乡亲们拜年,祝乡亲们生活幸福、猴年吉祥。 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总书记去的地方,概括起来就是“老少边穷”——

  “老”:今年去的江西省井冈山、2015年2月去的陕西省延川县都是革命老区。总书记说,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2015年2月13日上午,习近平在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看望村民,并就老区脱贫致富进行实地调研。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少”:2014年1月去了内蒙古自治区,2013年2月去了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总书记说,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一定会给乡亲们更多支持和帮助。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来到山大沟深的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看望东乡族群众,和村民们热情握手。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边”:在内蒙古,总书记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来到地处边陲的兴安盟阿尔山市,看望一线执勤官兵。总书记说,有你们站岗放哨,全国人民都觉得很踏实,可以集中精力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搞上去。

  

  2014年1月26日上午,习近平来到祖国边疆的内蒙古阿尔山,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迎风踏雪慰问在边防线上巡逻执勤的官兵。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穷”:既有甘肃定西、临夏这样的连片特困地区,也有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这样的贫困村,还有张成德这样的贫困户。总书记说,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习总书记的关怀无微不至,暖人心

  习总书记关心慰问的,有普通村民居民,有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

  在甘肃兰州城关区“虚拟养老院”养老餐厅,总书记为就餐的老人端上一盘热气腾腾的饭菜,给老人们拜年,祝愿他们新春愉快、身体健康、安享晚年。

  

  2013年2月4日,习近平来到兰州一家“虚拟养老院”的养老餐厅,端起一个盛满饭菜的餐盘,走到72岁的老人杨林太面前,轻轻送上,请他用餐。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在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伊尔施镇困难职工郭永财家中,总书记察地窖、摸火墙、看年货、坐炕头,详细了解一家人的生活。

  

  2014年1月26日,习近平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来到兴安盟阿尔山市伊尔施镇,看望慰问74岁的困难林业职工郭永财一家。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在陕西延川梁家河村,习近平给父老乡亲送上他自己出钱采办的年货。在延安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看望教职工,对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师致以新春问候。

  

  2015年2月14日上午,习近平在延安市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视察后,与闻讯赶来的附近群众亲切交流并向大家拜年。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在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彭家桥街道光明社区书画室,总书记来到书法爱好者中间给他们拜年。一位小朋友写下一个“福”字送给习爷爷,习近平拿到手上展示,祝大家都幸福。

  

  2016年2月3日,习近平在南昌市东湖区彭家桥街道光明社区书画室,接过一位小朋友现场书写的“福”字,祝大家都幸福。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按照中央部署,各地各部门也在节日期间,为困难群体送去“真金白银”——

  2016年元旦前,中办、国办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救助和送温暖活动;

  不久前,中组部划拨了8020万元党费用于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也拿出300万元专项资金,对生活困难的33名全国道德模范进行帮扶。

  习总书记与党外人士共话新春,聚民智

  辞旧迎新之际,人们喜欢走亲访友、互道吉祥。党派之间也是如此。

  春节前夕,同党外人士座谈共迎新春,这是中国共产党多年形成的优良传统。

  拜年是一种形式。更为重要的是,借这个机会,习近平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推心置腹、深入交流,共谋国家改革发展大计。

  

  2016年1月29日,习近平、俞正声、张高丽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党外人士欢聚一堂,共迎新春。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经连续四年,在春节前同党外人士欢聚一堂。每一次,都对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

  这四年,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3次谈到民主协商,2次强调民主监督。同时,围绕制定“十三五”规划、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同党外人士深入交换意见。

  每年应邀出席座谈的有8个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主席和有关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去年和今年,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何厚铧也应邀出席。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全国各族人民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充满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充满信心。

  党中央以不同形式看望慰问,贺新春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中华民族历来有敬老爱老的传统,逢年过节更要登门看望老人,向他们献上祝福。

  小到家人亲友之间是这样,大到国家层面也是如此。

  每年春节前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会分别看望或委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看望从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和中央军委领导职务上退下来的老同志,向他们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衷心祝愿他们新春愉快、健康长寿。

  每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还要同驻京部队老干部一起观看迎新春文艺演出,向全军离退休老干部致以新春祝福。

  

  2016年1月28日,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向在场的军队老同志,向全军离退休老干部,致以新春问候和祝福。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则分别以座谈会、茶话会、登门看望慰问等形式,向外国专家、已故知名人士和党外全国政协委员夫人、全国性宗教团体负责人、著名科技专家、文化界知名人士等致以新春祝福。

  当然,“压轴大戏”就是一年一度的春节团拜会了。

  

  2016年2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6年春节团拜会。这是在团拜会上参加表演的演员。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这一天,人民大会堂宴会厅灯火辉煌,欢歌笑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人士数千人欢聚一堂、共庆佳节,观看戏曲、杂技等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表演节目。虽然只有清茶一杯,但气氛热烈、情深意浓。

  “大家济济一堂、共话新春,不仅是对一年工作生活的相互交流,更是对未来发展的美好期待!”受邀出席今年团拜会的北京市交管局中心区支队五中队长孟昆玉感慨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