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奥巴马:北京空气污染严重 不利孩子成长

2014-12-05 11:14:45  来源:外交部网站  作者:记者

  近期奥巴马谈到了自己的访华经历,他特别提到目前北京的空气污染严重,“不利于孩子成长”。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014年12月4日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该提问,表示还没有看到奥巴马说的这句话。华春莹表示,中国政府治理污染的决心是坚定的,措施是有力的。我们希望让“APEC蓝”持久下去,让所有中国的孩子都能在蓝天下、绿地上快乐健康地成长。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问,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到,“目前北京的空气污染严重,不利于孩子成长。你对此有何评论?”华春莹回应说:“我还没有看到你说的这句话。相信你也注意到了,中国政府治理污染的决心是坚定的,措施是有力的。我们希望让‘APEC蓝’持久下去,让所有中国的孩子都能在蓝天下、绿地上快乐健康地成长。”

  

  华春莹在记者会上

  记者同时问道:“据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3日在美商界领袖圆桌会上称,中方有与美方保持良好关系的强烈意愿,他近期访华即是中方希有效管理两国关系的体现。美方目标同中方相同,希两国建立建设性双赢关系。美有信心管理好对华关系,对国际社会产生积极影响。但双方需要处理商业网络窃密等问题。此外,中国助长民族主义,也引发邻国忧虑。中方是否注意到美方言论?对此有何回应?”

  对此华春莹说,她已经看到了奥巴马的有关讲话,我们还需要认真阅读和研究。华春莹表示,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上个月,奥巴马总统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同他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特别是,两国元首一致同意继续致力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并深入探讨了进一步推进这一关系的重点方向。

  华春莹说,中美两国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制度、发展阶段不同,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和分歧在所难免。但中美共同利益始终大于分歧。中美双方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彼此差异性,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共同维护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大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