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习近平: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无私利

2014-03-29 21: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克里米亚入俄后,乌克兰局势更加错综复杂,中方每一次表态都备受关注。正在欧洲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昨日(28日)在德国表示,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不存在私利。《华尔街日报》称,西方国家希望中国对俄罗斯持更加批评的态度,而习近平的表态打破了这一憧憬。

  习近平在德国柏林表示,中国无意干涉别国内政。柏林是习近平此次欧洲之行的倒数第二站,这也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出访柏林。

  习近平在和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乌克兰危机有关方面应当继续努力找寻政治和外交解决方案。他还表示,乌克兰局势的背景极其复杂。

  

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习近平表示中国在乌问题上不存在私利

  习近平目前正在德国访问

  克里米亚16日公投后,奥巴马曾与习近平通电话,以求让北京放弃中立,借此求孤立俄罗斯。外媒称,俄罗斯和美国都希望中国支持自己的立场。3月18日,俄总统普京在就克里米亚问题演讲时特意提出“我们感谢中国人民”。微妙的是,三天后,乌克兰驻华大使也对中国表示感谢,并称中方的解决方案将改变克里米亚局面。

  对于普京于本月18日宣布将克里米亚半岛并入俄罗斯联邦,中国外交部19日表示,中方将坚持尊重各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一贯立场,并呼吁各方缓和紧张局势,寻求政治解决克里米亚问题。

  在联合国方面,3月15日,安理会开会审议有关由美国、法国和英国联合起草的一份旨在拥护乌克兰“领土完整”的决议草案。因遭到俄罗斯的一票否决,决议最终未获通过。中国当天投了弃权票。

  3月27日,第68届联合国大会投票通过有关乌克兰问题决议,认定16日在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市举行的全民公投“无效”。中国再次弃权。

  春秋综合研究院研究员李世默认为,中国无疑是在保持中立的前提下,对俄罗斯予以默契支持,同时也避免与西方明显对立。这符合中国的长远利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