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胡锡进:官员们对舆论既要尊重,也不应对什么舆论都怕

2022-09-27 14:47:30  来源: 观察者网风闻社区   作者:胡锡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与一位在某地工作的官员聊天,对方告诉我,他们那的一位领导特别在意网上针对他的评论,如果有任何对他的负面看法,他都会要求管网信的同志想办法删去。那些负面评论一般都出现在网上信息的跟帖里,有的能看到的人很少,但他也会盯着,询问删了没有。

  老胡想起偶尔会接到外地某个网信部门的电话,说我发的帖子跟评里有一句针对他们那里某官员的负面评价,恳请我帮着删除。我信息下的跟评一般都在几千条,有的甚至上万条,说实话,找到那条跟评就挺费劲的。

  我觉得,朋友说的他们那位官员对待批评太过敏感了。其实无论在哪当官,不可能做得让所有人在所有时间里都满意,那是神,甚至神也做不到。坦然面对正常的批评,尊重正当的舆论监督,这恰是每一位处在重要位置公务员应当有的为官作风和气度。

  当前各地都特别关注本地的负面新闻,出了什么事,有的地方对舆情的重视程度甚至超过了处理事情本身。究其原因,最重要的恐怕是对舆论可能产生的后果不清楚,一些官员习惯了掌控局面的确定性,对控制不了的舆论非确定性很是担心,下级怕上级领导看到了不高兴,上级怕更上级的领导不高兴。

  我觉得,要对我们社会里舆论的性质和作用开展深入地研究,官员们对舆论既要尊重,也不应对什么舆论都怕,更不应因为这种担心而对舆论进行过度管控。批评和表达不满是任何社会里舆论生态注定有的一部分,如果大家都是满意高兴的,对政府百分百支持,那肯定是假的。一个管理者的口碑如果全是赞扬,批评只有“你太不注意身体了”“你太不照顾自己的家庭了”,也一定是不真实的。尤其是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我们国家的几乎每一项政策在网上都有反对和嘲讽的声音,几乎从无一致支持的情况。越往下越直接面对公众,越需要平衡复杂多元的利益,遇到一些批评和反对,但只要能够实现整体上的积极运转,就是可贵的。

  诚恳希望各地和整个国家对舆论生态的理念就是容纳负面信息的,批评只要不是诬陷,也非政治上违宪的那种,是针对具体事情的,大体属实的,就应多允许它们的存在。不要试图在没有反对声音的情况下推进工作,负面声音可能会增加推进一些工作的环境成本,但这种包容性是社会活力积攒、释放的基础条件之一,是我们社会的民主实现方式之一,它会宏观上提高整个国家的韧性,增加全社会的免疫力和承受力。

  老胡是搞舆论的,了解它嘈杂的天性,舆论场上无圣人,有的只是一面面遭锤的鼓。官员们当然不能像老胡这样“破鼓万人捶”,但也需皮实一点,无需给自己隔一层防护罩。当然,我们的体制也要鼓励官员们的皮实。现在搞舆情搜集的机构太多了,哪个地方一挨网上批评,哪个官员一遭非议,立刻就有搞舆情的给汇报上去了,确实给涉事的地方和官员制造了压力。能不能多慢一两拍,出了舆情让涉事的地方和机构就事论事地自行处理,上级可以协助,但不要急于给定性,不要急着处理人。

  希望舆论本身也多就事论事,不要一有事情就喊“追责”,撤的人官越大越解恨。那样的话批评就自带了敏感,很难拓展它的外延。维护舆论场的多元性和整体建设性,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建设符合我国国情的互动机制和文化。官方在这方面的作用最重要,但事情的良性发展不仅仅取决于官方的努力,社会各界、包括网民的积极配合同样很重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