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胡锡进:网传返京人员要戴电子手环,此消息哪部分真,哪部分假?

2022-07-14 17:25:30  来源: 胡锡进观察   作者:胡锡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互联网上传一个很热的消息,说是从外省市返京的人员被要求佩戴一种电子手环。这个消息炸了,出京返京的人这么多,以后回来就要戴电子手环,这可如何是好?

▲网传的“返京人员被要求佩戴的电子手环”。

  老胡很纳闷,因为我刚从广西回来,一飞机的人,出机场很顺利啊,没有任何阻拦。我回到家,按照规定去做核酸就可以了,健康宝出了个弹窗,是行程码的核验,我自己在手机上操作,输入一个验证码,就解决了。一位朋友差不多同时间从河北回京,乘坐的高铁,也是这种情况。

  然而从报道看,个别入京人员近日被要求戴电子手环的事情确有发生,居委会向媒体做了证实。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把信息看全了,会发现,这当中有三个元素:返京人员、居家隔离者、电子手环。真实情况应该是,电子手环针对的是居家隔离者,而非一般的“返京人员”。

  北京市早已不要求从外省市低风险地区返京的人员居家隔离,老胡和周围很多人的亲身经历完全可以确认这一点。因此“从外省市回京就需居家隔离并佩戴一款电子手环”的说法将这件事的影响扩大到了针对绝大多数返京人员,其实它是对居家隔离监督方式的一种改变,影响的是一个很小的群体。根据规定,需要居家隔离的是回国人员,从中风险地区返京人员,还有次密接等。

  一些人在网络上传播此消息时,将被要求戴手环的人说成是“返京人员”,大概是希望扩大影响。

  即使这样,我想说,我个人同情反对戴手环的舆论,并且建议北京市不推动居家隔离者戴手环。虽然香港宣布将要求居家隔离者本周五起佩戴电子手环,但北京市的情况与香港不同,在北京这样做的副作用很可能超过正面作用。

▲据香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介绍,从7月15日起,香港所有居家隔离人士须佩戴电子手环,确保相关人士不会离开住所,并将尽快推出“安心出行”实名制及“红黄绿”健康码。他强调应对疫情绝不会躺平,会通过精准防疫,识别确诊者及高风险的人,并让隔离安排更人性化。

  疫情在内地虽有反复,但总体上是趋于缓解的。这个时候出台新的防疫措施需要非常谨慎,充分考虑公众的意愿和接受度。当前很多人更加担心的不是有可能被感染上疫情,由于防控措施严厉,这样的概率很小;很多人更怕不小心被防控措施给网住,惹出一身麻烦,这样的概率要相对大得多。在这样的舆论焦虑中,此时推出防疫新举措很容易遭到负面解读和反对,并受到是否合法的尖锐质疑。这是很难说清的争议,会带来很大消耗。所以说,在内地推防疫新措施还是谨慎为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