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牛弹琴:我们又见证历史了,更凶险的还在后面!

2022-07-13 05:05:19  来源: 牛弹琴   作者:牛弹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们又见证历史了,更凶险的还在后面

资料图

  毫无疑问,我们又见证了历史了。

  最近几天,如果你关心外汇市场,神奇的一幕出现了,世界两大货币,居然等值了,一欧元就是一美元,一美元就是一欧元。

  上一次见证奇迹,还是20年前。

  20年过去了,当年的小伙变成了大叔,当年的姑娘变成了大妈,欧元也跌回了姥姥家。

  要知道,在过去20年,欧元一直高于美元的,2008年的时候,1欧元甚至相当于1.6美元;但现在,大潮退去,今年以来,欧元跌了近20%,现在,1欧元又是1美元了。

  辛辛苦苦20年,一举又回到2002年。

  很多人可能会说,这是欧洲和美国的事,关我什么事?

  确实,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这不关我们的事。而且,欧元贬值了,我们去欧洲旅游还便宜了呢。当然,你也就脑海里游游巴黎吧,现在的形势,你最好也别去了

  但更要看到,欧元和美元的形势逆转,是整个国际金融体系的剧烈动荡,这是一个正在激烈搏杀的世界。

  欧元为什么暴跌?

  很简单,大家不看好欧元,既然不好看,更不排除很多资本市场的秃鹫,更要大量做空欧元。

  那为什么不看好?

  原因可能很复杂,我也不是专家,但我的常识告诉我,最根本的原因,不外乎两个。

我们又见证历史了,更凶险的还在后面

  第一个,俄乌冲突。

  战后欧洲大陆最惨烈的战场,乌克兰毫无疑问是最大的输家,但欧洲却是不折不扣的最大冤大头。

  援助乌克兰,需要大量钱;

  接收乌克兰难民,需要大量钱;

  咬牙制裁俄罗斯,更耗费大量钱……

  不买俄罗斯石油天然气的结果,就是欧洲能源价格的飙涨。别看美国通胀高,欧洲更高得让美国人庆幸,幸亏不是生活在欧洲。

  怎么个高法呢?

  数据显示:今年6月,欧元区通胀高达8.6%,较5月继续上升0.5%,创下1997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德国8.2%,意大利8.5%,西班牙10%均处于高位。此外,波罗的海三国通胀率高达20%左右。

  最近,俄罗斯和德国又在恶斗。反正,以例行维修为由,俄罗斯掐断了“北溪1号”管道的供气,德国人胆战心惊。德国副总理早已经号召,大家洗澡洗快一点,少用点气……

  如果断气继续,那结果将更加惨烈,欧洲经济将陷入衰退,1欧元可能都不到1美元了。

我们又见证历史了,更凶险的还在后面

  这是第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美联储加息。

  欧洲央行也加息,但没有也不敢像美联储那么暴力,一把就是75个基点,1984年以来最暴力的加息做法。

  美联储加息,美元回流。

  别忘了,美元是世界的最主要储备货币。对美国来说,美元的最大红利,就是可以这样对世界“割韭菜”。

  金融危机期间,通过降息等量化宽松手段,开动印钞机,美元流向海外,实质上是强行借钱,这是第一轮“割韭菜”;此后,美联储会加息,巨大虹吸效应让美元回流,其他国家失血乃至金融危机,这是第二轮“割韭菜”。

  这种美元霸权,也难怪尼克松时代的美国财长康纳利曾这样说:“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麻烦。”

  得意之情,不加掩饰!

  对不少国家而言,美联储降息,苦;美联储加息,苦!

  欧洲也不例外,所以,美元成为避风港,欧元也不得不跌。

  但美国正在拼命拯救自己,哪管洪水滔天。

  看到俄罗斯前总统梅德韦杰夫就这样嘲讽,欧元和美元平价,其实是美国和英国欺骗欧洲的结果,欧盟傻乎乎地对自己脑袋开了一枪,现在正在收获痛苦的回报。

  很多人可能第一个反应,这是一个惊天阴谋,一场激烈的货币战争。美国搞乌克兰战争,就是想搞垮俄罗斯,搞垮欧盟,搞垮欧元。

  我倒不会这么想,国际政治是复杂的,金融更有其内在逻辑,美元和欧元有竞争,不排除互相拉踩一下。但欧元这么疲软,最根本的还是咎由自取,是欧洲自己不争气,制裁俄罗斯制裁得自己满头包,最终被美元摁在地板上摩擦。

  说明了什么?

  说明了如果自己底气不硬,话再狠也是空话,你的货币就疲软了。

  说明了制裁别人有时就是制裁自己,杀敌800,自损1000,关键还没法下台。

  说明了国家无能,老百姓就遭殃,腰包自然就贬了,但更糟糕的还在后面。

  说明了美元的强势,我们的货币,你们的麻烦,果然是名不虚传。

  这是欧元面临的困境。世界老二的欧元都这样,其他货币呢?

  比如,英镑,英镑一直比美元值钱,但英国首相下台了,苏格兰预谋着独立,北爱尔兰不愿看伦敦颜色,你看吧,如果这样折腾下去,不远的将来,可能也就是一英镑兑一美元。

  哪怕是美元,就会永远是王者吗?

  短期内看,依然是,我们不要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但从长期来看,这个世界,从来就没有永恒的王者,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也不是没有可能。

我们又见证历史了,更凶险的还在后面

  别忘了,2008年,美国经济几乎崩溃,1欧元值1.6美元,美元就只配给欧元提鞋,现在风水轮流转,美元又回来了。

  具体到中国,美元和欧元等价,我总觉得,我们要看到国家竞争的惨烈,当然,欧元疲软,我们对欧洲出口就堪忧;美元强势,出口会好一些,但人民币压力也会变大。

  总是有利有弊吧,哪有什么稳赢包赢。

  但换一个角度看,去年中国GDP17.8万亿美元,欧盟17万亿美元,中国GDP历史性第一次超过整个欧盟。但按照今年的走势,中国GDP应该能超过18万亿美元,欧盟可能只有16万亿左右……

  不想说什么,只是想说,大国竞争,不进则退,汇率非常重要,绝对不仅仅是一个数据。现在1欧元等于1美元了,如果继续沉沦,那可能就只有0.9美元,甚至是0.6美元。

  这个世界,什么事情都是可能的。我们已经见证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我们也面临着不测的凶险。

  历史还在继续,只是不知道,默克尔大妈看到这一切,又会是怎样的感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