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胡锡进谈网民对安倍遇刺拍手称快

2022-07-09 15:02:24  来源: 胡锡进   作者:胡锡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8号下午被宣布死亡。他于星期五上午在日本奈良市为本党成员竞选参议员发表街头演说时遭到枪击,当场倒地,后来对他实施的所有抢救都没有奏效。从背后向他开枪的嫌犯被披露叫山上彻也,今年41岁,有消息说他曾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成员。已被当场抓捕的他是出于什么目的刺杀安倍,日本警方目前尚无明确说法,日本媒体也没有可信的解读。

  安倍今年67岁,是日本史上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他2006年首次当选首相,但只干了1年多,就因身体原因辞职了。2012年他卷土重来,之后连选连任一直干到2020年8月,也是因为溃疡性大肠炎的身体原因辞去首相职务的。安倍被刺杀很轰动,原因是他虽然已不再是首相,但他在自民党内保持着很大影响力,现任政府买他的账。

  安倍被枪击的信息今天刚一传出,很多国家的官方都迅速做出表态,尤其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它们一边倒地对安倍表达支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星期五下午做出表态,对安倍遭枪击表示“震惊”,并希望安倍尽快康复。日本国内的舆论更有很大一部分集中在谴责暴力这个点上。

  美国和西方社会喜欢安倍的人多,但是他在中国民间的形象非常差,原因是他在任职期间、尤其是前期就改善日中关系虽有过一些积极姿态,但经常言行不一。执政后期他则积极配合美国对华战略的改变,对日中关系的恶化负有重要责任。另外,他是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的积极鼓吹和推动者。他2013年曾作为日本首相参拜了靖国神社,后来不再参拜,但以向靖国神社奉献贡品的方式继续操弄这个问题。不再担任首相后,他在展现对华敌意上彻底放飞,说了很多针对中国的狠话,包括“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还威胁称,如果中国武统台湾,将是北京的“经济自杀”。他担任首相时间最长,也是在中国形象最差的日本首相级政客。

  所以,中国互联网上今天出了很多普通网民对安倍遇刺的拍手称快。我想说,互联网是民间舆论场,出现那样的声音非常正常。当中国遇到灾难或出不好的事情时,日本等国互联网上幸灾乐祸的声音也很多。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去世的时候,英国国内一些恨她的老百姓也是毫不客气地刻意展现兴高采烈。今天海外一些媒体关注到了中国互联网上对安倍遇刺的一些反应,并且放大那些喝彩声音的意义,把他们作为中国社会的标签进行宣扬,那是他们成心在自己的语境中黑中国的一种方式。

  老胡作为一个长期从事国际报道的媒体人,今天在网上发帖表达了对安倍遇刺的同情,我的这个帖子在各个互联网平台都获得大量点赞,我将这个情况发布到了推特上,外界注意到了它,也看到了中国互联网在安倍遇刺事件上表达态度的多样性,更多了解到了中国互联网舆论的真实生态。最后我要针对这件事说两句话:第一句是对网友们说的,外界有一股势力要利用我们的发言黑中国,我们需要有所警惕。第二句是对外说的,谁都没有权利不让中国普通人率意表达自己对国际事件的看法,不能要求老百姓在网上发言像外交官或专业人士那样注意周到,更不应上纲上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