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学者评红码事件:公权力不能被滥用

2022-06-23 00:45:31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佟西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赋红码”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6月22日,郑州市纪委监委发布《关于部分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问题调查问责情况的通报》。据统计,共有1317名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其中446人系入郑扫场所码被赋红码,871人系未在郑但通过扫他人发送的郑州场所码被赋红码。

  经查,郑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指导部部长冯献彬,团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指导部副部长张琳琳,擅自决定对部分村镇银行储户来郑赋红码,安排市委政法委维稳指导处处长赵勇,市大数据局科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指导部健康码管理组组长陈冲,郑州大数据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耀环,对储户在郑扫码人员赋红码。

  冯献彬、张琳琳、陈冲、杨耀环、赵勇等同志法治意识、规矩意识淡薄,违反《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码管理办法》及健康码赋码转码规则,擅自对不符合赋码条件的人员赋红码,严重损害健康码管理使用规定的严肃性,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是典型的乱作为,冯献彬、张琳琳同志对此分别负主要领导责任、重要领导责任,陈冲、杨耀环、赵勇同志对此负直接责任,应予从严从重问责追责。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经研究决定,给予冯献彬同志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给予张琳琳同志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给予陈冲同志政务记大过处分;给予杨耀环、赵勇同志政务记过处分。

  党内撤职、政务撤职意味着什么

  上述五人中,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冯献彬受到党内撤职、政务撤职处分,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张琳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

  冯献彬是70后,河南登封人。曾任郑州市公安局金水路分局局长,2018年底任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兼金水路分局局长。他在1997年曾冒生命危险,扑救天然商厦大火,获得过郑州市十大杰出民警、全国公安二级英模等称号。

  张琳琳曾任共青团郑州市委副书记、书记,2020年被评为“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资料显示,党纪处分有五种,分别是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政务处分有六种,分别是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

  党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或者受到严重警告处分的,二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对于降级、撤职,政务处分期是二十四个月。政务处分期内,不得晋升职务、职级、衔级和级别。

  被降级、撤职的,不得晋升工资档次。被撤职的,按照规定降低职务、职级、衔级和级别,同时降低工资和待遇。

  北京科技大学公共管理系副教授杨志云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从责任追究看,目前主要是追究党政官员的领导责任,无论是免职,还是记过处分,都属于行政责任。

  学者:公权力绝不能被滥用

  “赋红码”事件发生后,官方和媒体曾明确表态。据河南日报客户端此前报道,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各地严格执行《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码管理办法》及健康码赋码转码规则,健康码仅用于疫情防控,服务人民身体健康,绝不允许在国家、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规定的情况以外应用,绝不允许在与疫情防控无关的场景使用,绝不允许超规则增加或删减健康码风险人员数据库。

  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再次要求各市县强化健康码管理,对因健康码管理使用不当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这次通报问责可能只是第一步,是基于党纪政务的处分,如果涉及违法犯罪,比如渎职、滥用权力,法律会追究上述几人的责任。

  竹立家表示,“赋红码”事件非常严重,严重损害了民众的隐私权,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威信,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孙玉栋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表示,从政务管理的角度看,这是非常恶劣的做法,政务信息化的路不能走偏,走偏会带来负面影响。他还提到,如果涉嫌渎职、滥用权力,司法机关应该介入,公权力绝不能被滥用。

  值得注意的是,竹立家和孙玉栋还提到了隐私信息泄露的问题。孙玉栋表示,1000多名储户,为何如此精准定位,信息是如何泄露的,信息泄露的后果也是非常可怕的。

  《半月谈》曾发表评论称,任何人、任何部门都没有权力突破健康码为公众健康而存在的角色设定,把健康码另作他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