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胡锡进:唐山4女现状不应是敏感信息

2022-06-21 09:42:57  来源: 胡锡进   作者:胡锡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鉴于当前的舆情,我也主张唐山市有关部门应当帮助舆论了解四名被打女子的信息,如果她们自己愿意配合的话。一旦四名女子自己不愿面对舆论,希望淡出当前的事态,唐山市也应将相关情况向舆论解释清楚。

  客观说,我不认为那四名女子有进一步遭到打击或胁迫的很大风险,那样做对任何加害方都不会有现实利益。而且她们自己是否愿意继续处在舆论风暴的中心,真的也不好说。然而她们是打人事件的直接受害者,公众关心她们是高热舆论事件非常自然的一部分。所有报道此事的记者都必然会希望见到她们,由她们亲口描述当时的情形,询问她们的感受和要求,表达对她们的支持,舆论的生态就是这样。

  其实四位女子本不该是唐山打人事件后续发展的重心,如果媒体与她们的接触处于一种自然状态,有的采访到了,有的受到了女子个人的拒绝,一切都是媒体与女子个人之间的事情,相信围绕她们不大会再形成今天这样的热度。可惜的是,四名女子事后的沉默逐渐突出了出来,舆论关注到了这种沉默,提出了质疑,网上还出现受伤最重的那名女子已经“死亡”的消息,虽编造嫌疑很重,但还是发挥了刺激性。而唐山市未对化解这个情况做出足够努力,导致了四名女子后续信息“高度敏感”的冲突局面。

  我觉得,打破这个僵局不难,唐山市为一些媒体接触到四名女子提供必要帮助就可以了。第一不用指导她们“低调”,第二如果她们自己确实想低调,要如实解释清楚,让她们的亲人跟媒体说。我倾向于认为,这很可能是一个因沟通不当被放大了的误会,但是政府方面需要能够及时调整,促进误会的消除,而不是任由其发酵,导致事情性质的突变。

  最后我想强调一个基本规律,当一个事情上升为公共舆论事件时,情况会变得很复杂,泥沙俱下。这种情况下政府方面应尽量多提供信息,保持媒体与各方当事人的自然接触,尽量减少舆论对政府在“管控信息”的怀疑。那样的话效果肯定会更好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