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徐焰:读懂中国共产党的生命力来源

2022-06-17 08:42:27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徐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百载沧海横流,尽显英雄本色。回想1921年7月,只有五十多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在巡捕追缉的秘密状态下召开建党会,长夜难明的黑暗社会中燃起一簇星星之火,到1949年就已成燎原之势,以400万党员领导5亿多劳苦大众打下江山。共产党执政后,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领导人民进行改天换地的宏伟建设。现有9500多万党员的百年大党,为何依然保持着如此强劲的生命力?其源泉所在,正如毛泽东在延安时所说的“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从种子生长成根深叶茂的大树,中国共产党一直深植于人民群众这块沃土才能历久弥坚,在当今风云激荡的世界也才能够尽显不可撼动的强大。

  百年复兴路上,党团结带领人民积聚起自强自立自信的巨大能量。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再接再厉,带领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此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人民为中心,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继续保持旺盛生命力和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只争朝夕、坚韧不拔地领导中国走向新的辉煌。

  深入民众土壤植起党的参天大树

  回首百年前,来自西方的马克思主义革命种子向中国传播,最早到达地是北京大学红楼,由“南陈(独秀)北李(大钊)”聚集起的一批知识分子接收。此时探寻这一理论的人,有以进步的教授、学生和图书管理员毛泽东为代表的那些抱有“改造中国与世界”初心之人,也有只是对新理论感兴趣、追时髦的好奇者。考察一下最早期党员的归宿,可以看到不少奋斗终生的英雄烈士,也能见到中途落伍甚至堕落为叛徒的人。革命洪流中有这种政治分野,最主要原因就在于每个人能否摆好“种子”和“土地”的关系,能否让播种者接上人民的“地气”。

  笔者40年前从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系读研毕业前夕,曾采访过当时国内唯一还健在的党的一大代表刘仁静和北大最早的党员罗章龙,听他们讲述后深感建党时的参加者其实分为两类:一类是只在房院中研究革命理论的书斋派,一类是将理论应用于艰险工作的实践派。在长沙新民学会中就有“实干家”之称毛泽东在参加党的一大后回到长沙,马上就到安源煤矿发起工人运动,后来又成为农运先锋。相反,不愿参加工农运动而总守在城市楼院中的那些早期党员,有的因脱离实际犯了路线错误,有的脱党甚至走到革命的对立面。

  当时中国复杂的社会环境决定了共产党队伍会有多种成分加入。但经过革命的大浪淘沙,那些投机、腐化变质和信仰动摇者在艰险考验中会被淘汰,“能留下的都是金子”,经受“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那种血与火考验的革命家才从上海石库门走上了天安门。开国大典时,面对民众震天欢呼,毛泽东在城楼上一再回喊“人民万岁!”抱着为人民谋幸福这一初心的共产党人赢得了民心,最终才能领导人民打下并守好如此多娇的江山。这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心系人民所需唤起亿万群众跟随

  共产党人作为种子植入人民这个土壤,首先因为深入了解民众的紧迫需求。旧中国90%的人口在农村,封建地主盘剥贫苦农民形成遍地干柴烈火之势。深刻体察这一民情的共产党人提出堪称20世纪世界上最能震撼民众心灵的口号——“打土豪分田地”,振臂一呼就让祖祖辈辈渴望拥有自己田产的贫苦农民紧跟共产党走。

  而解放军打仗最雄厚的伟力,很大程度上又在于每次战役都有几十万、几百万民工支前。淮海战役胜利是“靠小车推出来”,渡江战役大捷又“靠上万条小船划出来”。作为腐朽地主豪绅利益集团代表的国民党反动派在大陆当政二十多年,不仅没搞过土改,连减租都未实施。蒋介石长达54年的日记被孙媳存在美国斯坦福大学,2006年以后陆续公开,其中记载他逃离大陆前写下的反思就是“痛感当政二十年,对于社会与民众福利毫未着手”。

  现代世界大潮起伏变幻,人民的物质文化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共产党在神州大地执政后,首先解决的是旧中国留下的“挨打”和“挨饿”两个主要问题,包括组织人民在极其贫弱的基础上进行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工业化建设。上世纪70年代末,党中央深刻体察人民的迫切需要,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并实施改革开放,从而带来随后40多年间世界经济史上罕见的高速发展。

  回想笔者1992年到美国做访问学者时,正是在上一年出现苏联解体之后。我见到一些带着狂态的西方政客和学者甚嚣尘上地预言所谓“历史终结”和“中国崩溃”。彼时有着坚定理想信念的中国新老共产党人却认定,北邻的悲剧绝不会在中国发生,原因就在于改革开放后国内绝大多数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并坚定拥护党的政策。

  中国稳步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人均收入已达国际中上等水平。近年来,西方反华势力在“羡慕嫉妒恨”中掀起新一波“中国威胁论”,换个角度看,这恰恰从反面证明共产党领导中国崛起所产生的巨大国际影响。而事实也已经在证明,西方反华势力的围堵遏制,根本阻挡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以及基于平等互利等原则巩固拓展国际空间等方面,取得一个个令人瞩目的新成就。

  勇于自我革命受到人民坚定拥护

  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生生不息的强大力量源泉,就是在于革命为民执政为民,而不是像许多西方政党为争选票只搞刺激民意的噱头。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依然是党的奋斗目标。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西方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又完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脱贫工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最近几年,我又回到二十多年前去过的宁夏、甘肃和新疆一些国内最贫困的地区,昔日的破败土房已经不见,很多地方沿街小楼林立,路上甚至出现私家车拥堵这种“幸福的烦恼”。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伟绩在新时代的延续和体现,更是14亿多中国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切实感受得到的收获。有这样的努力和成绩,当然会得到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去年7月美国哈佛大学发布的调查报告,承认中国人民对共产党和政府的支持率达93%,而其他国家的执政党支持率大多没有超过65%。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历史和现实都已证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构成一部重整河山、改天换地的革命史、奋斗史,也是一部淬炼升华、感天动地的精神锻造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之际首次提出并深刻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号召全党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如何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下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勇于自我革命,建设更加坚强有力的党,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政治保证。新征程上,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需要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连亨廷顿等一些美国学者都认识到,共产党国家在建立政治秩序方面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在于它们自觉地把建立政治组织一事摆在优先地位”。我们党之所以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勇前进,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抓住了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这个“引擎”。中国共产党生命力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新时代,继续坚持人民至上,深深扎根中国国情,更加科学全面地分析新时代的中国实际,更准确地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胜利的可靠保证。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当年南湖驶出的小小红船,现已变成宏伟巨轮。进入新时代,它继续因势利导坚定航向,并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再创辉煌。▲(作者是党史军史专家、少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