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胡锡进:泽连斯基给台湾出主意如何对付中国?真相是这样的

2022-06-13 14:34:35  来源: 凤凰网   作者:胡锡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2日有外媒炒作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呼吁国际社会在中国发动攻击前就支持台湾”,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正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12日连线泽连斯基,后者现在是国际大明星了,很多高级别的国际会议都喜欢连线他。这次连线期间,华尔街日报记者提出一个问题:中国寻求在必要时以武力夺取台湾,台湾该如何因应?这个问题显然是带节奏的,也是在给泽连斯基挖坑。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香格里拉对话会发表特别演说。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香格里拉对话会发表特别演说。

  泽连斯基给出的是一个笼统回答。他在回答中既没有提“中国”,也没有提“台湾”,而是这样说:外交解决通常对预防冲突有用,但不应用在已有几百万人丧生或被迫逃离家园之后。他说,“我们不能让国家任由另一个国家摆布,后者在财政、领土和配备上都更强大,因此如果有外交解决方法,我们需要用外交方法,但这必须是先发制人的预防措施,而不是在战争爆发后,在展开敌对行动之后。”

  泽连斯基说了这番话后,《华盛顿邮报》迅速使用“泽连斯基呼吁国际社会在中国发动攻击前就支持台湾”这个标题进行报道,称这是泽连斯基与乌克兰政府成员迄今为止对台湾及台湾生存权发表的最坚定捍卫言论。

胡锡进:泽连斯基给台湾出主意如何对付中国?真相是这样的

  大家看到西方主流媒体搞宣传和信息战的路数了吧?众所周知,在俄乌战争爆发之后,泽连斯基政府一直很谨慎地保持与中国的关系。泽连斯基5月25日表示,中国选择了不卷入俄乌冲突的政策,乌方对此感到满意。乌克兰外长库列巴3月21日发推特称,“关于需要为乌克兰战争找到政治解决方案,我们同意中方立场,并呼吁中方作为全球大国,在这一努力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些堪称是乌方针对中国立场的标志性表态。

  当然,乌方更欢迎美国和西方一边倒支持乌克兰的态度,但他们了解中方独立自主的中立立场,并且很清楚,中国的中立比倒向俄罗斯对乌克兰来说要好得多,泽连斯基本人就说过:“无论如何,这(中国中立)比帮助俄罗斯要好”。乌克兰官员对中国的立场有过抱怨,但那显然不是乌方对华态度的主流。

  台湾问题是任何国家与中国保持友好或正常关系必须处理好的关键问题之一,泽连斯基对此不会不知道,所以他在听到华尔街日报记者的提问时,应该能意识到自己在面临一个陷阱,所以他在回答中对“中国”和“台湾”都特意避免了提及,而是给出一个原则性答案。但他毕竟不是台湾问题专家,又是临时口头回答,他讲述的是乌克兰面对俄罗斯这一强大对手时的感受,他显然不想搅进乌克兰驾驭不了的矛盾中。

胡锡进:泽连斯基给台湾出主意如何对付中国?真相是这样的

  一个判断是错不了的:泽连斯基不想得罪中国,尤其不想在一个他没有充分准备的场合针对中国最敏感的问题胡乱放炮,打乱基辅维护乌克兰与中国关系一直做出的努力。所以说,香会的这一幕和华盛顿邮报等媒体的报道就是西方舆论机构的恶意操弄,他们欲通过泽连斯基的口让中国难堪,并以此破坏中乌关系,为美国的围堵中国战略敲舆论边鼓。看他们先是设置话题,然后放大炒作的那一套,老胡想说,西媒报道各国高官相当一部分对中国的不敬之词就是这么搞出来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