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补壹刀:挑事的来了!

2022-06-11 17:56:28  来源: 补壹刀   作者:刀剑笑&叨叨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执笔/刀剑笑&叨叨姐

  舍曼出动了,就在拜登刚离开亚洲没几天。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今天飞抵越南,开始为期4天的“工作访问”。实际上,越南也只是舍曼这次亚洲之行的其中一站。在此之前,她已先后去过韩国菲律宾,13日离开越南后,还将访问老挝。

  “不用说,中国是这一系列活动中的主要问题。”《南华早报》一语道破舍曼亚洲之行的真正用意。

  这几个国家显然不是美国务院指着地图随便点的……

  1

  10日到13日共4天,着重谈“贸易和经济问题”。

  越南将是舍曼亚洲之行的一站,美国务院网站部早在6天前就公布了消息。但直到昨天,越南方面才正式介绍舍曼一行“应邀对越南进行工作访问”的大概内容和行程。

  越南劳动报报道,舍曼将到访河内和胡志明市,与越南副总理黎文成、外长裴青山等会面。越南外交部说,双方将“讨论双边合作以及共同关注的全球和区域问题”。

  乍看起来,美国副国务卿此访“人畜无害”。

  但美国务院在声明中事先声张,舍曼这次亚洲之行旨在“展现美国对印太的持续承诺”。也正因此,她这次访问被普遍认为不会那么单纯。

  果然,细读美国务院声明和相关媒体报道,其中都有小半句貌似不起眼的话:舍曼将与私营部门代表“讨论供应链弹性”。

  这个“供应链弹性”,一下就有了熟悉的味道。

  美国总统拜登访日期间,正式启动明显带有抗中目的的“印太经济框架”,越南是“印太经济框架”的一名初始成员。而供应链弹性,正是与数字经济、气候变化以及税收和反腐败并列,是该框架四大支柱之一。

  这个时候,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跑到河内谈如何落实“供应链弹性”,显然是要及时跟进,加大拉拢越南挑战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中的地位。

  有媒体还马上联想,“一些美国公司试图将生产从中国工厂转移到越南”。

  同样是为拉近与越南关系,舍曼这次据称还将宣布对“探查和清除越战期间的未爆弹药”提供额外支持,以此展示美国致力于解决战争遗留问题,扫除美越关系深化的历史障碍。

  加快解决越战遗留问题,一直是越南对美交往的诉求之一。

  看得出来,舍曼延续着拜登政府对越南的“高度重视”。

  去年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和防长奥斯汀访问亚洲,都把越南作为其中一站。舍曼这次亚洲四国之行,在越南停留时间最长,她还希望在与越方会谈中“强调美越全面伙伴关系的力量”。

  不过,河内的反应一直没能达到华盛顿“预期”。

  5月上旬美国-东盟特别峰会期间的一个插曲,曾让不少美媒“心酸”好久。赴美参会的越南总理范明政在华盛顿一家智库发表演讲时说,“在独立与依附之间,越南始终选择独立”。

  转向“越美关系”话题之前,他还事先强调“越南不选边站”。

  越南官方涉美表态中有“重视越美全面伙伴关系”的表述,但这显然不是华盛顿渴望的“一边倒地跟随美国围堵中国”。

  美国骨子里对越南的“意识形态敌意”不会轻易消散,双方在包括对俄谴责和制裁等诸多问题上分歧明显。况且,在失去利用价值后被华盛顿“卸磨杀驴”的例子那么多,河内也不会想成为下一个“惨痛案例”。

  就连拜登和舍曼都挂在嘴边的“供应链弹性”合作能落实到什么程度,也还是个问号。

  不少分析认为,“印太经济框架”确实就只是一个“空架子”。比如要推动供应链对华脱钩,美国需要长期真金白银地投入大量资源,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但拜登政府国内动辄百亿千亿美元的这个“法案”那个“计划”还没地方筹钱,它又怎会舍得真正向外撒多少钱呢。

  2

  舍曼此次亚洲行的第一站,是韩国。

  5月底,拜登亚洲行的首站也选在韩国,这还不到一个月,舍曼就紧随而至。华盛顿想要趁热打铁,将强化美韩同盟的承诺落到实处的急切心情,再明显不过了。

  舍曼在韩国足足待了3天。

  先是与韩国外交部第一次官(副部长)赵贤东举行韩美副外长会谈。这是韩国新政府成立以来,两国第一次举行面对面的副外长级会谈。

  会议主题可想而知。据韩国媒体报道,主要是两项:“应对朝核问题”和“深化韩美全球全面战略同盟关系”。

  “中国”,依然是韩美两国副外长会谈中没有明说的主题词。

  比如,谈及深化韩美同盟关系具体执行方案时,所谓“经济技术同盟”在讨论范围内。韩联社在报道中还特意提到两个明显针对中国的事项:“落实印太经济框架(IPEF)”和“努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更具体的是,这次会谈明确了韩美两国战略沟通的各个渠道:部级战略对话、副部级战略对话、外长防长级2+2对话、经济领域协商机制,以及尹拜会时决定启动的“延伸威慑战略协商机制(EDSCG)”,等等。

  这边会晤刚结束,两国高官的下一次见面又安排上了。

  3天后,韩国外交部长官朴振将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举行会谈。这是韩国新政府建立以来,两国外长的首次线下会谈。

  而且,韩国总统尹锡悦已经确定要出席29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北约峰会,韩美领导人很可能借会议之机再次举行会晤。

  频频碰头的不仅是韩美两国高官,还有美国的另一“铁杆”盟友日本。

  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森健良专程赶到首尔,与赵贤东、舍曼在8日举行了三边会晤。

  会晤除了谈及朝核问题和乌克兰冲突之外,再次老调重弹了华盛顿那套说辞。什么“遵守国际规范”“维护自由公正的经济秩序”“增进印太地区的包容、开放、自由”,不过是打着“自由”“开放”“公正”之类的旗号,行霸权霸凌之实。

  3

  舍曼的第二站,是菲律宾。

  她的一个主要行程是见当选总统小马科斯。而舍曼,则是小马科斯当选以来见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

  杜特尔特当政时,菲律宾与美国关系颇为紧张。坊间分析认为,小马科斯当选后,美国想要缓和与菲关系,舍曼此行就是为了摸清这位新总统的对美态度。

  美媒对两人会晤的后续报道,把话说得很漂亮:两人举行了一次“积极的”和“富有成效的”会议,谈论了包括“确保南海航行自由”“推动人权”在内的诸多话题。

  舍曼的公开发言相对更赤裸裸一些,充满挑拨菲中关系的恶意:“美菲友谊根深蒂固,对于维护和加强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共同承诺时也是如此”“菲律宾一直是维护南海航行自由的领导者和拥护者”“美国仍然致力于与菲律宾政府站在一起,维护支撑国际海洋秩序的规则和法律,我们公开反对侵犯菲律宾主权的行为”……

  菲律宾这边呢,表态是谨慎的。

  小马科斯表示,菲律宾和美国的关系很特殊,“非常重要”。他还邀请拜登参加自己6月30日的就职典礼,说是“可以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

  看来,菲美关系想要迎来实质性改善,还待观察。

  舍曼亚洲行的最后一站,是老挝。

  这颇令人意外。有学者认为,“与其他东南亚国家相比,它(老挝)与中国更亲近。也许舍曼正试图从中国手中抢走它。”

  只不过,华盛顿是不是能撬得动这个“墙角”,仍存在疑问。

  包括老挝在内的东盟国家,对美国已经有过多次失望了。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眼下,华盛顿想要力推所谓“印太经济框架”,急需东盟支持,却忘了后者自带制衡中国色彩,而东盟国家并不想在美国和中国之间选边站队。

  一个基本现实是,东盟国家,不想,也不会成为美国进行地缘竞争的“棋子”。

  图片来自网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