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胡锡进:作为一名穿越了改革开放的老媒体人,我有一个非常坚定的信念

2022-05-27 09:25:44  来源: @胡锡进   作者:胡锡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星期三召开了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它传递出的信息反映了中国经济当前确实面临了严峻挑战。这次会议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信息是:中国从中央到基层都非常明了经济工作有多么重要,必须把确保经济运行不滑出合理区间当成当前十分紧迫的任务已是上下的共识。

  我们当前的经济工作面临了突出困难,包括疫情还没有完全稳定下来,但是作为一名穿越了改革开放的老媒体人,我有一个非常坚定的信念:只要中国确认了经济当下的问题,下决心全力克服它,我们国家就一定能够战胜所面对的挑战,让经济的庞大机器再次全速运转起来。

  千万不要忘了,抓经济是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拿手戏,各地的党委和政府都有推动、刺激经济发展的大量经验积累。更何况虽然现在的挑战很突出,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的确是好的,去年中国的经济形势就相当好,今年头两个月的形势也很强劲,显示我们遇到的困难确有临时性,我们今天解决问题的出发点是坚实的。现在的关键是要解放思想,把过去几十年积攒起来的工具箱都打开,把最管用的措施拿出来用。各地都不要误读中央的经济政策,担心这样做合适吗?那样做正确吗?应当牢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在经济走弱时把它拉起来,好的时候推动它更好永远都是正确的。各种有助于推动一方经济良性发展的措施,只要是合法的,让老百姓受益的,都应视为好的措施。

  如果我没记错,中国过去几十年里有好些时间是在为“经济过热”发愁。只要放开思路,中国哪有把经济搞不上去的道理?全世界都没人信。中国的潜力这么大,老百姓过美好生活的愿望这么强,在我们的城市里周末路上的汽车比平时还要多,全社会都很习惯忙碌。而且尤为重要的是,十八大以来的大量政治和社会建设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制度性支撑,中国的动员力和组织力在最近十年都上了新的台阶。只要破除思想上的条条框框,配以激励性的各项政策,中国经济的爆发力就是无穷无尽的,中国民间就会喷发出创造财富的大量热情和活跃。

  我们真的要把经济持续搞好,因为这是我们保持国内稳定和凝聚力,对外稳定战略大盘的基础。一旦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引擎熄火,或者动力严重减弱,国内的难点就会像连环雷一样相互引爆,国际上那些在中美之间左顾右盼的国家和力量则会向美国方向偏移,中国的内外格局都可能动摇。

  我坚信中国决不会走到那样的糟糕局面。经济运行刚遇到超预期因素影响不久,国家就迅速做出了反应,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问题的警醒和确认速度非常快,解决它的决心也迅速形成。现在需要的是各地加快行动起来,坚决落实好中央精神,把它转化成全社会焕然一新的精气神。

  本轮疫情虽没有完全稳定下来,但毕竟它的高峰期已经过去,各地应坚决响应中央政策和人民群众的呼声,坚决把防控继续推进下去,严防它的再度反弹,同时加强科学施策,全力探寻、推进抗疫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经济发展不仅是管控疫情的目的,而且是战胜疫情的力量。如果没有这些年形成的经济实力,我们也无法取得两年来管控疫情的重大成果。我们一定要战胜疫情,要踩着疫情坚定行走,而决不让疫情淹了我们的膝盖,甚至淹到我们的腰。如今有了疫苗,还有了常态化核酸的能力,我们今天的抗疫斗争完全有条件比两年前更有章法,动态清零更具力量。

  中国这些年一直是在克服一个又一个问题中走过来的,我们每个时期都感到有困难,但从没有被困难压倒过。老胡真诚希望,那些在互联网上热衷传播怀疑和悲观论的人,适当克制自己的情绪展示,为中国这一次非常关键的经济复苏承担起他们的责任来。中国这只航船承载着我们全体人的命运,今天它要逆风而上,迎浪而行。每个人都多使一把力,多为正确的合力喊一声号子,我们大家终将共同分享这艘大船续航前进的成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