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牛弹琴:布林肯的对华政策演讲 这三点值得高度警惕

2022-05-27 08:25:08  来源: 牛弹琴   作者:牛弹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铺垫了很长时间,北京时间5月26日晚上10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终于发表了他的对华政策演讲。

  这被认为是美国对华政策的最新最全面宣示。

  刚才仔细又看了一遍,确实提到了方方面面,也不用回避,夹杂着对中国的各种批评指责,但最核心的部分,完全我个人观点,是这三点,值得高度警惕。

  第一,美国认定,中国才是最长期挑战。

  很有意思的是,布林肯是从乌克兰危机先谈起的。

  他说,国际秩序的基础,正面临严重和持续的挑战,因为“普京构成了明确而现实的威胁”,并宣称普京没能实现他的战略目标。

  但话锋一转,他提到了中国。

  “即使普京总统的战争仍在继续,我们仍将专注于对国际秩序的最严重的长期挑战——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构成的。”布林肯说。

  为什么?

  因为布林肯的答案是:

  中国是唯一一个既有重塑国际秩序意图、又有越来越多的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力量来做到这一点的国家。

  这就有点血口喷人。

  1,中国重塑国际秩序?坦率地说,在遵守现有国际秩序上,中国是全世界最模范的学生。别的不说,就说过去40年,哪个大国没有发动过战争?答案只是中国。

  2,更暴露的是美国的焦虑感,就是寻找借口对付老二,生怕老二威胁了它的霸权,尽管老二真没有这个心。

  但美国认定了中国,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

  当然,布林肯有句话,我觉得说得也是对的,他说:

  中国也是全球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我们解决从气候变化到新冠病毒等挑战的能力的一部分。简而言之,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和中国必须相互打交道。这就是为什么这是当今世界上最复杂和最重要的关系之一。

  世界是一体的,中美谁都离不开谁,就是最复杂最重要的关系,或许,根本就没必要加个“之一”。

  第二,未来10年决定性,美国对华有三板斧。

  按照布林肯的说法, 美国不能指望中国改变自己的轨迹,因此,“我们将塑造中国周边的战略环境,以推进我们对开放、包容的国际体系的愿景”。

  他引述拜登的说法,未来10年是决定性的,为了取得成功,美国政府的策略是三个词:投资、联合、竞争。

  请注意:

  美国的判断:未来10年是决定性的;

  美国的对策:改变不了中国,那就改变中国的战略环境;

  美国的三板斧:投资、联合、竞争。

  下面,布林肯开始洋洋洒洒宣扬美国的能力和做法了。

  投资,简单地说,投资美国自己,投资美国的基础设施、教育培训、战略产业,等等。

  里面有句话,我觉得还是要引起警惕的,布林肯宣称:供应链现在正在移动,如果我们不把它们拉到这里,它们就会在其他地方建立起来。

  够损吧。

  联合,就是美国拉各种小圈子。比如,四国集团、澳哭死、北约、七国集团,等等,还重点提了美国刚刚推出的“印太经济框架” (IPEF) 。

  反正,美国有点得意洋洋,认为自己最近主动出击,成果满满。

  竞争,那就是短兵相接了。布林肯的说法是:“竞争不一定会导致冲突。我们不寻求它。我们将努力避免它。但我们将捍卫我们的利益免受任何威胁。”

  但布林肯先生,这是在玩火唉。

  第三,美国的险恶做法,所谓对华“综合威慑”。

  这其实也是布林肯所谓的竞争的关键内容。

  什么是“综合威慑”?

  布林肯的说法是:我们将寻求通过一种我们称之为“综合威慑”的新方法来维护和平——引入盟友和合作伙伴;在常规、核、空间和信息领域开展工作;利用我们在经济、技术和外交方面不断增强的优势。

  简而言之,就是多管齐下,拉拢能够拉拢的所有势力,全面对付中国。

  除了继续提高美国军力外,布林肯还重点谈了两个方面,一个是所谓东海和南海问题,先指责一番中国,然后宣称美国将和盟友、伙伴一起维护航行自由。

  另一个重点,则是台湾问题。

  值得肯定的方面,他没有像拜登那样信口开河,而是强调美国仍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等等。

  但他里面又特意加了一句:正如(拜登)总统所说的,我们的政策没有改变。

  真的没有改变吗?

  就在几天前,在被问及美国是否会在军事上介入以应对台海冲突时,拜登脱口回答:“是的,这是我们做出的承诺。”

  这让白宫官员都有点无语。布林肯应该也是以这种方式,委婉地替拜登圆场,也算是煞费苦心,但不更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吗?

  中方就明确警告:美方费尽心机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玩弄文字游戏,实际违背了在台湾问题上所作的承诺,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明里暗里怂恿支持“台独”分裂活动……

  如果是这样的竞争,如果这样触及中国核心利益,会带来安全吗?

  所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日前就建议:我们奉劝美方,听一听中国一首脍炙人口的老歌,歌中唱到: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

  最后,怎么看?

  简单三点吧。

  1,美国很纠结。

  既把中国当作最主要的对手,但同时也说了一堆废话,比如:美国不寻求与中国新冷战,不是要反对中国,不是要阻止中国发展,等等。

  为什么会这样?

  也是欺骗全世界吧。因为全世界都怕,怕美国对中国的围攻,导致新的冷战甚至冲突。布林肯不得不考虑到世界的担忧,不得不澄清美国的意图。

  当然,美国也怕,怕玩火真搞出大火来。

  唉,布林肯的前任,曾公开说“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盗窃”;布林肯的话,能有多少可信度,全世界应该也都看在眼里。

  2,未来十年具有决定性。

  这也是美国的焦虑。按照目前发展的趋势,在这10年中,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因此,未来10年,显然是不平静的10年,美国一定会使出浑身解数,中国肯定也将面临各种挑战。

  江湖险恶,不得不防啊。中国怎么破?更是关键。

  另外,有一点,我觉得布林肯说得也很好,那就是投资自己。

  这个世界,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自己。发展才是硬道理,做好自己的事情,纳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样的国家,才是真正的前途远大。中国,要加油啊。

  3,听听基辛格的警告吧。

  布林肯的演讲,没有提到基辛格,只是说,今天的中国,与50年前尼克松到访时的中国已截然不同。

  确实已大不相同,但一些原则,比如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却是不会改变的。

  应该也是看到了拜登“口误”的不祥信号,就在两天前,基辛格在达沃斯论坛上警告:美国不应通过诡计或循序渐进的方式,搞出“两个中国”的解决方案。

  他指出,中美应该避免直接对抗,台湾问题不能置于谈判的核心,中美缓和敌对关系对世界和平十分重要。

  这才是智者言论。这不由让我想起2014年基辛格在《华盛顿邮报》上的提醒: 如果乌克兰想要生存和繁荣,它就不能成为任何一方对抗另一方的前哨——它应该成为两者之间的桥梁。

  可惜,最终不仅不是桥梁,我们看到的是乌克兰大地的连绵战火,战火还在继续。

  唉,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更要提一句的是,布林肯发表演讲的第二天,也就是5月27日,就是基辛格99岁的生日。他是一个传奇,确实有着大智慧的战略家。

  生日快乐,基辛格!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