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时深度】亚速钢铁厂投降人员,俄眼中的“情报富矿”

2022-05-19 08:33:44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张一帆 柳玉鹏 刘扬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一帆 柳玉鹏 环球时报记者 刘扬】完全夺取马里乌波尔对于俄对乌“特别军事行动”具有重大意义,但俄军马上就面临着一个新难题——如何对亚速钢铁厂内投降的乌武装人员进行身份甄别。俄国防部18日宣布,在过去24小时内,有694名亚速钢铁厂内的武装分子投降,包括29名伤员。自16日以来,共有959名武装分子投降。

  审讯甄别将是“大工程”

  俄罗斯《自由媒体》17日报道称,目前在亚速钢铁厂共有2000多人,其中只有800人是臭名昭著的“亚速营”的民族主义者,其余都是乌军人员,包括第53、54、56旅及第36海军陆战旅。俄军事专家维克多·利托夫金称:“我们仍然不知道有多少外籍雇佣兵在亚速钢铁厂,以及还有多少北约教官。也不知道他们目前是死是活。这方面的信息还不掌握。”

  对于投降的亚速钢铁厂乌武装人员,顿涅茨克政治学家沃洛季米尔·科尔尼洛夫向俄《观点报》表示,现在受伤的武装分子已经在顿涅茨克的医院里接受治疗,然后俄方将对他们进行审讯和甄别。对俄军而言,亚速钢铁厂的投降人员无疑是一座亟待开发的“情报富矿”,审讯和甄别工作也将是一个耗时费力的大工程。

  乌克兰军人从亚速钢铁厂撤离前需要被确认没有携带任何武器。

  之所以俄方认为,这些投降人员是一座“情报富矿”有三方面考量。首先,他们可以提供亚速钢铁厂内部主要结构和布防情况。一位军事专家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尽管乌武装人员已经投降,但亚速钢铁厂内部的威胁并未完全消除。一方面,可能并非所有武装人员都根据乌政府的要求“结束作战任务”,很有可能还存在部分“死忠”分子或“亚速营”的顽固分子,坚守钢铁厂的地下堡垒,这些人还需要俄军彻底肃清。另一方面,不排除乌武装分子投降之前在钢铁厂内部安装了爆炸物或诡雷,这将对俄军后续的战场清理行动形成巨大威胁。因此,俄军需要第一时间掌握亚速钢铁厂内部具体是什么情况,需要掌握非常细致的情报信息,并利用投降人员提供的相关信息交叉比对然后“拼接”出一幅巨大的布防图,供俄军在亚速钢铁厂展开清理行动时使用。

  其次,乌武装人员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的军事勾连情况也是审讯重点。乌方能够坚持如此之久离不开美国与北约的支持,特别是武器装备和近实时的战场情报支援。北约国家的武器向顿巴斯地区输送的方式方法和秘密通道是什么、有哪些隐秘的路径尚未被发现;北约国家向困守在亚速钢铁厂内的乌武装力量提供了何种通信支持,通信频率和密码是什么。毕竟钢铁厂内的人员被俄军包围后始终能够与外界保持通联;北约国家如何为乌武装力量提供战术情报支援,使用何种情报传输装备等。

  上述专家认为,俄军如能从投降人员口中获取上述信息,对于俄军下一步在顿巴斯地区展开军事行动至关重要,尤其是有利于精准打击破坏乌军的后勤补给通道、对北约支援信号进行电磁频谱干扰。此外,如果能够大量获取北约国家在顿巴斯地区进行军事介入的证据,将更有利于强化俄是在北约高压之下被迫奋力反击的“作战动机”。当然,外界所广泛猜测的亚速钢铁厂内的北约“大鱼”真相可能也将水落石出,但这要看俄政府是希望对外公布,还是要作为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进行战略利益置换的“筹码”。俄军事科学博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表示,投降的武装分子可能会揭露西方国家一直试图否认的一个事实,他们可能将提供有关位于钢铁厂内的生物实验室信息。

  还有就是俄方希望借此掌握乌武装人员在顿巴斯地区犯下的人道主义罪行。俄对乌发动特别军事行动的理由之一就是要“去纳粹化”,乌军以及“亚速营”人员在这些方面的犯罪行为,预计将是审讯重点。分析认为,投降人员的口供,不仅是俄罗斯向国际社会证明俄对乌采取军事行动正义性的重要证据,也是向国内表明俄军行动正当性以进一步凝聚国内共识的“催化剂”。

  四类人员将被“区别对待”

  从乌克兰政府表述来看,困守在亚速钢铁厂内的乌武装人员已完成牵制俄军的重要历史使命,乌政府将通过战俘交换渠道换取“撤离”人员的生命和自由。然而,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称,对于投降的乌武装人员,俄罗斯还没有交换战俘的计划。俄联邦侦查委员会表示,作为调查乌武装人员对顿巴斯平民犯下罪行刑事案件的一部分,他们将参与审讯亚速钢铁厂的投降人员,所有投降人员都要经过严格的甄别程序。总的来看,投降的乌武装分子可能将以四类区别对待:

  第一类是普通乌军士兵和低级指挥官。这类投降人员将是最好处理的,一旦甄别出来,如果未犯下重大人道主义罪行,将按照战俘处理,有可能成为与乌政府交换战俘的对象。

  第二类是犯下人道主义罪行的军事人员。这批人必定包括“亚速营”成员和乌军高级指挥官以及被指认犯下确凿罪行的乌军下层人员。这批人也非常好处理,预计俄方将按照国内法以战争罪对这些人判刑。特别是“亚速营”的武装人员,将受到严惩。5月17日,俄罗斯国家杜马已提出禁止用“亚速营”武装分子交换被俘俄罗斯军人问题。俄国家杜马主席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表示:“不应该交换纳粹罪犯。这些是战犯,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将他们绳之以法。”他同时指示杜马国防委员会准备一份决议草案。同时,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长办公室要求最高法院承认“亚速营”为恐怖组织。最高法院计划在5月26日审议这一草案。如果获得批准,该营的武装人员将因参加非法军事活动而面临10年至20年的监禁,或处以无期徒刑。

  第三类是所谓的外国雇佣兵。虽然俄政府公开宣称来乌参战的外国雇佣兵将不会享受“战俘”待遇,但处理这批人最为敏感。实际上,这些外国雇佣兵往往有着浓厚的“白人至上”极端思想、习惯于采取极右翼极端做法,其母国政府也不愿意接收这类人回国。俄方将如何处理这批人,是否充分发挥其利用价值,都将考验俄政府的政治智慧。

  第四类就是可能的“大鱼”。尽管可能并非北约国家的高级指挥官,但只要是美国和其他北约国家的现役军官被抓获,也可能引发轩然大波。俄将借此机会进行宣传。

  亚速钢铁厂难逃拆除命运

  亚速钢铁厂的乌武装人员陆续走出地下堡垒并投降后,亚速钢铁厂以及马里乌波尔整座城市的控制权将掌握在俄手中。下一步,俄军将根据投降人员的口供,逐步对亚速钢铁厂展开清理行动。据俄塔斯社18日报道,“顿涅茨克共和国”领导人普希林称,马里乌波尔的伊里奇工厂将恢复,亚速钢铁厂将被拆除,“当地居民的意见是考虑到亚速钢铁厂从它出现的那一刻起就一直在污染环境,因此在武装分子藏身的钢铁厂所在地,计划建造一个科技园或公园区,但尚未做出决定”。

  有分析认为,俄将从马里乌波尔调配更多部队前往顿巴斯地区的其他战线,这也意味着从俄边境到克里米亚半岛的陆桥即将完全打通,俄对乌军事行动将获得更多主动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