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博尔顿:美国发动的所有战争都正当,而俄乌冲突不正当

2022-03-27 22:55:06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评论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22日报道,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在接受RT采访时声称,他认为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是不正当的,他还坚称那与美国多年来发动的许多战争有所不同,因为那些战争都是正当的。

  俄罗斯RT网站报道截图

  报道指出,人们从未听过博尔顿说过他不喜欢美国发动的战争。在不同的时间,他曾大力煽动美国对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伊朗、朝鲜和委内瑞拉等国家采取军事行动。作为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政府的一员,他在美国谎称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事件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美国发动的一系列战争,博尔顿辩称:“当然,处于自卫是合法使用武力,没有人质疑这一点。我认为,在美国或其朋友和盟国面临真正威胁时,先发制人地使用武力,以防止无辜平民受到伤害,也是正当的。”

  不过,博尔顿拒绝用同样的逻辑来看待俄乌冲突。俄罗斯方面表示,采取特别军事行动是为了阻止北约不断东扩并纳入乌克兰,以及阻止基辅当局继续在顿巴斯地区使用武力。对此,博尔顿宣称,俄罗斯的此番说法是其“无理侵略”和“企图征服乌克兰”的借口。他说:“我认为,普京正在做的是为了兑现他在2005年有关扭转苏联解体局面的言论。”

  拜登出席北约峰会,视频截图

  RT指出,不清楚博尔顿指的是普京的什么言论。普京在2005年曾称苏联解体是“20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灾难”,因为那给数百万俄罗斯公民带来了经济破坏和人类苦难,但普京也多次表示,没有办法恢复苏联。

  在比较伊拉克战争和乌克兰冲突时,博尔顿声称:“乌克兰冲突中平民伤亡人数要(比伊拉克战争)多得多。”但实际上,有关伊拉克战争中死亡人数的统计数据库显示,仅在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军事行动的前四周,被美国领导的联军直接杀死的伊拉克平民人数就至少为6842人。而对于乌克兰冲突,联合国报告说,从2月24日到3月15日,乌克兰有726名平民死亡,报告并没有将造成这些伤亡的原因归于任何一方。

  博尔顿还称,俄罗斯的“战争风格令世界其他国家感到震惊。这是一种非常残酷的战争形式,但它不会实现俄罗斯的目标”。他称,俄军推进的速度和乌克兰声称的俄罗斯士兵大量伤亡,证明了“俄罗斯军队和情报机构的无能”。

  资料图

  采访中,博尔顿还断然否认美国《时代》杂志关于乌克兰纵容极右翼团体及鼓励和帮助世界各地激进分子等问题的报道。他称,即使这报道是真实的,也“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无关”。但对于美国针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博尔顿却称,该军事行动是正当的,而他给出的理由是“叙利亚政府支持的恐怖分子要创建一个将威胁整个西方的‘伊斯兰国’”。

  RT指出,事实上“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对叙利亚政府构成重大威胁。而美国在叙利亚保持军事存在,公开宣称的目标是防止“伊斯兰国”死灰复燃,但更广泛的策略旨在阻止叙利亚政府重建其控制下的该国部分地区,并重新整合那些不受政府控制的地区。事实上,叙利亚东北部地区是由美国扶持的库尔德武装所控制。(编辑:HHJ)

  延伸阅读:

美媒:在乌克兰、阿富汗战争上,美国都错了

  (观察者网讯)美国情报机构日常炮制各种“预测”,搅动全球局势,黑历史无数。

  3月24日,美国《纽约时报》以“为什么美国在乌克兰和阿富汗战争上错了”为题,发文讨论美国情报机构的误判。

  报道截图

  7个月前,阿富汗塔利班在未受抵抗的情况下,进入首都喀布尔。当时,大多数阿富汗政府军放弃了他们的制服和武器,总统逃到了阿联酋。

  对阿富汗,美国情报机构曾预测,在美国撤军后,当时的阿富汗政府及其部队至少能坚持6个月。结果,世界看到了“喀布尔时刻”。

  文章还写到,事实上,美国在训练合作伙伴部队上投入的资金越多,美国官员们就越不清楚他们的实力。

  对乌克兰,情报官员曾认为基辅将在两天内陷落。

  接着,美媒正儿八经地给“误判”找起了理由,声称情报机构难以准确评估这些国家的“斗志”,其中存在很多主观因素。文章甚至宣称,在干涉台湾问题时,美国已经面临着类似问题,盘算起了“台独”分子的所谓“斗志”。

  “看不懂”俄乌冲突走向的,似乎不止美国情报机构。

  当地时间18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刊文称,俄乌谈判可能是结束当下冲突的关键,但究竟是向俄罗斯让步还是“战斗到底”,“乌克兰总统及其助手发出的复杂信号,让西方对他的最终目标感到困惑”。

  文章称,这对乌克兰自身而言或许也是个难题,一方面,作为“战时总统”的泽连斯基被捧得过高,倘若对俄让步将背负“背叛国家”的骂名;此外,一些东欧北约国家也并不希望乌克兰作出太多妥协,西方更不可能因为一纸协议就立即取消对俄制裁。

  而对于俄乌冲突爆发后,一些外国政客炒作渲染大陆对台“军事威胁”,不仅“声援”台湾,甚至还叫嚣会向台提供武器协助“对抗”,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3月16日回应表示,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外国反华势力沉迷于冷战思维,煽风点火破坏两岸关系。而民进党当局为一党私利,甘当外部势力“以台制华”的棋子,根本不把2300万台湾同胞的安危放在心上。

  朱凤莲强调,广大台湾同胞要充分认识到,台海和平稳定取决于海峡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而不是靠外部势力。在祖国大陆日益强大的今天,“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也注定失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