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美国不可能靠反华“立于不败之地”

2022-01-28 05:04:01  来源: 环球网-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日前,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公布了《2022美国竞争法案》,该法案长达2900多页,尽管内容庞杂,但聚焦于“全面遏制中国”这个大主题。它实际是之前多项涉华提案的大杂烩,包括提议拨款鼓励美国国内芯片的生产与研究、增强供应链韧性、促进关键产品回到美国制造。法案还提出加强与台湾的关系,并建议在涉疆、涉藏、涉港等问题上继续挑衅中国。

  分析人士指出,该法案堪称一份“全景式打压中国总剧本”,反映了美国两党对全面遏制中国发展的一致态度;由于法案充斥着“零和思维”,也有人指出华盛顿吹响了“新冷战”号角。不得不说,华盛顿现在正陷入一种集体迷航而不自知的中毒状态,政策精英为与华“竞争”杀红了眼,已经找不着北了。

  拜登总统在该法案公布后发表声明,称该法案将使美国在今后几十年的时间里在与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他还表示,通过国会两党的共同努力,美国有机会向世人表明,“21世纪将是美国的世纪”。但明眼人都不难看出,拜登又在唱高调了。拜登政府对该法案寄予多大希望,最后就要承受多大失望。因为我们现在就可以确定,这个空前全面的反华法案,并不会让美国更强大,只会加速美国的衰落。

  该法案显得气势汹汹,但美国病态的政党政治以及捉襟见肘的财政状况,决定了它必将落入雷声大雨点小的宿命。美国参议院去年6月通过了《美国创新和竞争法案》,众议院版本沿用了大部分歪曲事实的涉华内容,诋毁中国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渲染“中国威胁论”,甚至还在一些问题上变本加厉。但众议院版本却削减了参院提议用于加强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的1900亿美元拨款,缩水了一大半。

  有共和党议员批评民主党“没有认真对抗中国”,其实这主要是因为美国钱袋子开始紧张了。此前拜登政府力推的基建法案,预算也是从4万亿美元一路被砍到1.2万亿美元。这是“地主家也没有余粮”的强烈信号。美国面对的现实是,给自己的关键产业补贴都难以到位,却还要想拿出大力气来对中国搞破坏,其结果必然是陷入越折腾越衰落、越衰落就越要劳而无功地“反华”的困境。

  华盛顿现在“甩锅”中国甩出了路径依赖,内外遇到什么问题都想归咎于中国。这是一种严重的政治堕落,也是一种小儿科的把戏。如今,美国身上捆绑着抗疫、通胀、股市动荡、劳动力缺失、族群冲突、政治撕裂等重重枷锁,华盛顿不去认真解决美国自身的痼疾,却把美国的未来押注在“打垮中国”上,幻想在赛跑中绊倒中国来保持自己的领先,这注定将是荒谬错误、南辕北辙的选择。

  美国对自己在高新技术领域的相对优势下滑感到异常焦虑,但其“重振经济创新引擎”的愿望在国会被洗涤一番之后,就严重走样变形了——高新技术产业的进步不再是为了推动发展,而是直接奔着对华敌意和政治诋毁目的去了。也正因为这种严重跑偏,才会有“通过打击芯片市场来加强芯片研发”的怪诞逻辑上演。一个大搞违反时代潮流、违背经济规律政策的国家,怎么可能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呢?

  27日,在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时,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疫情后的世界会面临新形势新挑战,但大国竞争不是这个世界的主题,也解决不了美方和各国面临的问题。施压只会让中国人民更加团结,对抗阻止不了中国走向强大。这些坦率而诚恳的话,希望华盛顿能够真正听进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