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英军情五处编出一个“007”剧本

2022-01-15 09:30:09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英国情报机构军情五处日前向该国议会发出警告,声称该国华人李姓律师代表中国共产党在英国“从事政治干预活动”。多名英国议员立即跟风炒作“中国威胁”,英国议会下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图根哈特宣称“来自北京的挑战显然在增加”,保守党议员和前任党魁邓肯•史密斯则呼吁将李姓律师驱逐出境,并要求政府就此向下院作出解释。

  英国军情六处因“007”电影而世界知名,军情五处是它的兄弟部门。2020年4月就任军情五处处长的麦卡勒姆大概也是看着“007”电影长大的,满脑子都是谍影重重。他主导的军情五处2021年度安全评估报告,竟然让英国民众要像警惕恐怖主义一样警惕来自中国、俄罗斯、伊朗等“敌对国家”的间谍威胁。其麦卡锡主义中毒之深,可见一斑。

  现在,英国军情五处不满足于泛泛而谈,开始直接上手编写现实中的“007”剧本了。但在这个剧本里,几乎所有对李姓律师的指责都停留在“莫须有”层面,只能将在西方司空见惯且合法的政治游说当做罪证“实锤”。就连英国内政大臣帕特尔也出来说,李姓律师的活动没有达到“犯罪门槛”。然而,英国议会却掀起了对她的个人污蔑和攻击狂浪。不得不说,这样的“未审先判”是英国法治的耻辱。

  不知那几位英国议员是否也是“007”影迷,军情五处写了个剧本,他们就急不可待地当上了说书的街头艺人,连基本情况都没搞清楚就绘声绘色地讲起了惊心动魄的故事。比如那名信誓旦旦说要驱逐李姓律师的议员,大概是下意识就以为她是中国人,但实际上这名律师是英国国籍,驱逐一说根本无从谈起。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被盯上的李姓律师,在特雷莎·梅主政时曾获首相办公室颁发的“光点奖”,表彰她促进英国华人社区与更广泛英国社区的互动、相互理解及合作。倘若按照军情五处的标准,西方政府或企业驻华的工作人员,只要请中国朋友吃个饭,就撇不开间谍之嫌,在中国的很多西方人都得被定义为“代理人”或是“间谍”。

  在军情五处和几个议员联合出演的这个闹剧里,任何一个华人面孔都是可疑的,都可能对英国有“不轨图谋”。他们频频把矛头对准英国国内的少数族裔,这在本质上是一种“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种族歧视。这种立场先行、高度脸谱化的叙事,既严重脱离中英的实际情况,也非常老套刻板,如果真要在大屏幕上公映,票房一定会无比惨淡,但在现实中经英国媒体大范围散布,就会产生不可忽视的负面社会影响。

  首当其冲的正是致力于促进英中友好、推动英中合作的个人、企业或机构,比如李姓律师。把她搞倒了,将对其他在中英关系上持理性积极态度的人形成恐吓效应,而英国反华政客将因此会有更大的用武之地,他们才不会管这样会不会伤害英国自身的利益。近年来,英国社会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大幅增加,这也是反华恶果的一种体现。

  对于军情五处编写的剧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表示,“希望英方有关官员不要发表没有事实根据的言论,更不应借炒作‘中国威胁论’来达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中国没有必要、也不会从事所谓的“干预活动”。过去这些年中英双方在许多领域开展合作的局面,是基于双方共同利益需要而自然形成的,岂是靠“收买”一两个议员就能换来的?他们虚构出中国“收买”议员就能干涉英国的逻辑,岂不是对自己国家地位和实力的羞辱?

  从这两年的表现看,英国军情五处越来越像美国中情局的派驻机构,它更多是服务于华盛顿的战略需要,甚至不在意是不是把英国往沟里带。英国一直以“独立外交”自称,现在是检验这种能力的时候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