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尊重中俄核心利益,这是美国应有的情商

2021-12-16 08:32:17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北京时间星期三下午举行视频会晤,这是两位领导人今年以来的第二次视频会晤,也是2013年以来的第37次会晤。今年前11个月两国双边贸易总值为843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超过了去年的全年规模,双方经济合作的前景极其令人鼓舞。中俄元首会谈的话题十分广泛,双方都对中俄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两国这次视频峰会后的最初新闻稿都更多聚焦了中俄双边关系,中方的通报中甚至没有出现“美国”和“西方”的字眼。但美西方对这次中俄元首视频会给予了最高重视。

  美国和西方近来高调宣扬俄罗斯和中国的“威胁”,把俄中分别说成是乌克兰局势和台海局势的破坏力量,宣扬警惕俄中发动“入侵”。同时它们又施加更大军事和政治压力,试图迫使俄中从各自的核心国家利益上后退。

  华盛顿在犯下同时逼中俄太甚的历史和战略性错误,它对自我中心主义的膨胀过度放纵,编造了中俄“破坏国际规则”和“挑战国际秩序”的谎言,而且在西方制造了对这些谎言的笃信,逼着自己与中俄开展危险的对抗。

  俄罗斯明明处在苏联解体后的总体战略收缩中,中国明明在推进和平发展,两国与周边的纠纷都是历史遗留的,而且它们的意义都局限在当地,还有一些美西方纠缠的问题属于中俄内政。美西方对那些问题进行了恶意且虚假的定性,固化放大了对立。

  要同时遏制中俄,这太狂妄了。美国虽占据实力优势,但它要压倒中国和俄罗斯的任何一个都做不到,无论与中国还是与俄罗斯战略对撞都意味着它要付出不可承受的代价。中俄携手更是华盛顿的噩梦。

  通常认为,美国必须拥有强大的外部敌人,其国内政治才能正常运转,其盟友体系才能凝聚,否则华盛顿就像丢了魂一样。但是美国的盟友们不能跟着染上华盛顿的强迫症,分担新冷战的种种风险。

  个别力量唯美国马首是瞻,甚至狐假虎威,无底线地向中俄发起挑衅,必须向他们发出正告:他们那样做是玩火。他们莫要误读美国的保护承诺,如果他们越过红线,不管他们是不是美国的盟友,都逃脱不了惩罚。

  美国刚从阿富汗做了一次可耻的逃跑,华盛顿近来不断就台海和乌克兰局势威胁中俄,但它始终没有吐口会在战争爆发情况下出兵。向中俄挑衅的那些力量都应该清楚了,华盛顿在挑唆他们往前冲,但美国军队并不准备有一天与他们并肩战斗。

  中俄都把和平发展置于国家战略的优先位置,希望避免冲突。美西方竟然认为中俄试图发动“战争”,根本原因是他们逼中俄太紧了,以至于他们把中俄的回应和反抗当成了冒险挑衅。现在是他们需要尝试“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时候了。

  对大国实施恫吓与胁迫是很糟糕的选择,同时威逼两个力量超群的大国尤其不明智,学会尊重其他大国核心利益是华盛顿需要认真补上的一课。世界头号力量尤其忌讳迷信蛮力,了解自己并非无所不能,这是华盛顿需要拥有且系关世界和平的关键情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