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美英将“民主”武器化严重威胁世界和平

2021-12-13 08:15:16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评论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拜登召集的“民主峰会”刚结束,G7外长会又在英国举行,英国新外交大臣特拉斯呼吁西方世界“团结一致,坚定对抗意图限制自由与民主的侵略者”,媒体普遍解读为她针对的是俄罗斯和中国。稍早前特拉斯在一个智库演讲中称,自由世界必须回击专制政权对自由世界的侵蚀打击,停止向内看的自我反思。

英国新外交大臣特拉斯 资料图

  英国在很多时候热衷扮演美国外交路线的推进者和传声筒,特拉斯显然在帮着将拜登“民主峰会”成果化,而不让它像风一样就这么刮走了。面对一个利益多元、美国影响力受到竞争的世界,华盛顿试图把“民主”当成新的政治动员口号,组织对中俄的战略围堵。实际上美英正在将民主武器化,围绕它的西式定义煽动原教旨主义的狂热,开发它的破坏力。

  华盛顿暴露出将世界用所谓“民主”和“专制”彻底两分的野心,特拉斯等代表了西方最激进助推这种两分的政治力量。世界在被他们描述成势不两立的两个体系,所有国家都应作出选择。

  而民主的多样性显而易见,把“民主”的概念当成枪和刺刀,发动攻击,这是对21世纪各国福祉的侵害,是对人类和平的挑战。

  中国是高度融入全球化的国家,并且已经是世界头号制造业和贸易大国,华盛顿竟然试图构建排除中国、以西式民主价值观为基础和纽带的全球供应链,将之作为遏制中国崛起的杀手锏。

  这显然不符合世界大多数国家、包括很多西方国家的利益,让几乎所有在全球化大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公司无所适从。这是少数美西方政治精英将自己极端狂想强行推向世界的邪恶过程,如果这个过程导致国际关系的深度重整,一定会伴随十分激烈的对抗,那将比一两场区域战争所带来的危害大得多。

  少数西方极端政客必须清楚他们在干什么,知道自己是在人类面对新冠疫情这样的全球公共危机时致命打击世界的团结,并且在挑起根本性的敌对,他们有可能成为21世纪最不可饶恕的罪人。

  中国和俄罗斯一个向世界展现了全球化时代的最大合作性,一个处在30年前苏联解体带来的延续性战略收缩中。这两个国家都有一些局限在周边地区、历史遗留的利益纠纷,它们都无开展全球地缘政治扩张的兴趣。美国和主要盟友完全用大国博弈思维对待那些利益纠纷,毫不犹豫地支持相关周边国家对抗中俄,把地域性纠纷推升为大国角力的火药桶。

  美英等给它们的恶毒计划盖上“推广民主自由”的伪装,试图模糊它们打压中俄、维护美国霸权的性质,通过这种方式将尽可能多的国家动员起来,把它们拉拢进反华反俄阵营。如果说上一场冷战是自然形成的,那么现在美国和主要盟友正在生硬篡改人类社会21世纪的编程,千方百计要把一场新冷战制造出来,重塑21世纪的政治面貌。

  国际社会的大多数成员一定要清醒,独立思考判断,切不可被美英等裹挟,稀里糊涂地成为美国掀起的大国对抗的炮灰。和平发展最可贵,谁要把分裂搞成21世纪的政治主线,他们就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是新的希特勒和墨索里尼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