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肖贵清: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2021-12-04 11:55:26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肖贵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把“坚持自我革命”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关于这个问题,早在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前夕,毛泽东和民主人士黄炎培就曾在延安的窑洞中有过探讨。面对黄炎培的提问,毛泽东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践而得出的第一个答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回顾党的百年历史,自我革命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

图片

  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取得的历史经验

  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过程中应运而生。党从成立之日起,就矢志不渝地遵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党原则,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

  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革命斗争,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在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过程中,党曾走过弯路,犯过“左”右两方面的严重错误,给革命带来了重大损失。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党及时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成功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刀刃向内开展自上而下的全党整风。《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制定、党的七大的胜利召开,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统一和团结。新中国成立前夕,党就充分预见到在全国执政面临的新挑战,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以“两个务必”告诫全党同志,警惕“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走好党在全国执政后的“赶考”之路。

图片

  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国家建设,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新中国成立后,党着重提出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领导,加强干部理论学习和知识培训,开展整风整党、党内教育,以“三反”“五反”等运动向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贪污浪费“宣战”,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密切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累了执政党建设的初步经验。

  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改革发展,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改革开放后,围绕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在新形势下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在这个阶段上的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形成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理论武装凝心聚魂,以整饬作风激浊扬清,以严明纪律强化约束,以从严治吏匡正用人导向,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以“打虎”“拍蝇”“猎狐”惩治腐败,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使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人心民心为之一振,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回顾党的百年自我革命历程,不难发现,党之所以能够历经岁月洗礼而愈发朝气蓬勃,之所以能够饱经磨难考验而依然初心坚固,根本就在于党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就在于党始终以强烈的历史主动推进自我革命,这是党百年奋斗总结的一条必须坚持的历史经验。

图片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独有的政治品格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一百年来,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的同时,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时刻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勇于自我革命是党长盛不衰的关键所在,也是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最独特最鲜明的政治品格。

  第一,党的性质宗旨是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底气所在。《共产党宣言》鲜明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因而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也是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正因为无私,党才能够本着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经常检视自身、常思己过,才能摆脱一切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围猎腐蚀,并向党内被这些集团、集体、阶层所裹挟的人开刀。

图片

  第二,党的初心使命是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动力来源。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的初心使命蕴藏着党崇高的理想信念,彰显着“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昭示着党百年来矢志不渝的前行方向。正因为党有着为人民和民族的初心使命,因此党在前行的道路上能够始终清楚自己的历史方位,能够始终认识到自己所取得的成就不过“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能够始终做到“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能够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第三,党的科学理论是党勇于自我革命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实践的理论,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毛泽东曾这样谈分析经验教训的方法:“我们分析一个事物,首先加以分解,分成两个方面,找出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不正确的,哪些是应该发扬的,哪些是应该丢掉的,这就是批评。”这充分显示出毛泽东的辩证思维和科学态度。党的科学理论为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使党能够科学辩证地看待自己的经验教训、看待自己的未来走向,能够始终独立自主地解决自己的问题。党的科学理论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强大思想武器,彰显了信仰之美、理想之光、真理之力。

  自我革命是深入肌体的刮骨疗毒,也是真刀真枪的自我解剖。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正因为具备这种独有的政治品格,党才能穿越百年风雨,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图片

  以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回望百年历史,党从幼年时期的不够成熟到坚定成熟、从最初的不够有力到坚强有力,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总是相伴相随、互促共进,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自觉改造主观世界,从而更好改造客观世界的历史主动。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

  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新的伟大社会革命是党在新时代的崇高使命,而推进新的伟大社会革命离不开党的伟大自我革命。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是党对“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的响亮回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经百年、成就辉煌,党内党外、国内国外赞扬声很多。越是这样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伟大自我革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的自我革命依然任重而道远,我们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更不能高枕无忧以为万事大吉。我们党必须持之以恒地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始终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保持“赶考”的清醒和“答卷”的姿态,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从弯路挫折中吸取历史教训,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给了那些不相信党能够刀刃向内、自剜腐肉的论调以响亮有力的回答。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保持头脑的清醒、保持居安思危的意识,对党的历史上走过的弯路、经历的曲折不能健忘失忆,对中外政治史上那些安于现状、死于安乐的深刻教训不能健忘失忆,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更不能反应迟钝以至于“人亡政息”。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艰巨而伟大的社会革命,只有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在伟大的自我革命中强体魄、在伟大的社会革命中开新局,才能使党真正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才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征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始终领航向前、势不可挡,创造新的荣光、新的胜利、新的辉煌。

  (来源:《光明日报》2021年12月1日;作者:肖贵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研究”首席专家、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