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印度仍在边界问题上梦游,我们等它醒来

2021-10-12 08:42:53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印第十三轮军长级会谈10日举行,中国西部战区今天凌晨通报说,中方为推动边境局势缓和降温做出了巨大努力,但印方在会谈中仍坚持不合理也不切实际的要求,为谈判增加了困难。西部战区同时表示,中方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希望印方不要误判形势。

  印方在今天晚些时候也发声明,坚持对边境局势的错误定性,宣称中印边境西段局势的紧张“是由中方单方面试图改变现状、违反双边协议造成的”,而印方所指的“现状”就是要将他们对中国领土的不断蚕食合法化。该声明表示解决中印西段边境剩余地区问题将促进双边关系的进展,体现了印方当前将边界纠纷与中印整体关系挂钩、试图胁迫中方让步的态度。

  中印边境地区局势总体上降温了,在加勒万河谷冲突后没有发生新的流血事件,从中印两军的最新声明看,双方都有保持边境地区和平和实控线现地稳定的意愿,不想升高对抗。

  然而边界问题僵在那里,根本原因是印方的谈判心态没有摆正,总是提出一些与现地情况不符、其实力也无法支持的不切实际要求。

  印度的谈判态度充满了机会主义色彩。新德里认定中国为了实现整体国家战略渴望西部稳定,因而“有求于印度”。他们尤其视中美关系恶化提供了印度关键的战略筹码,寄希望于北京会为了防止新德里与华盛顿结盟共抗中国而软化边界问题立场,向印方的要求屈服。

  这种机会主义态度显然拉低了印度作为一个大国的国际政治格局,因为这一套在大国之间根本行不通。边界问题触及所有国家的尊严,当两个大国出现边界纠纷时,必须按照大国关系的逻辑加以管理,试图胁迫对方做出不符合现地形势、并且有损其国家利益的让步无异于倒过来给自己出难题,因为这个目标不可能实现,它只会变成自己一方的骑虎难下。

  加勒万河谷冲突证明了中方不会因为有意愿缓和中印国家关系而在捍卫领土主权上投鼠忌器,如果新德里继续误判中印之间的基本态势,低估中国的决心和意志,那么只会对它自己造成新的误导,使印方面临承受更多未来损失的风险。

  中国人清楚,中印都是大国,都有充裕的国力维持彼此之间的长期边境对峙,这样的相互消耗很让人遗憾,但如果印度愿意这样做,中国会奉陪到底。有一点新德里需要搞清楚:它肯定得不到它想要的中印边界样子,因为如果发动战争它一定会输,搞纵横捭阖施压,中国将置之不理。

  边界问题是最难解决的纠纷,在现代条件下,聪明的国家会包容一定的边境摩擦,并对这些摩擦加以管控,把它们置于适当的位置上,不让它们成为国家关系的一切。边界纠纷在哪个国家的舆论场都很容易一点就着,从而成为爱国主义旗帜上最明亮的那颗星,但它有可能反过来对国家对外政策形成绑架。

  印度就在这样自我放纵,能力一般,但把自己搞成了“爱国主义超级大国”。不仅中印边界纠纷,印度在其他方向上也经常倾向于提一些它不应得的要求,而且“大象的屁股摸不得”。

  中国处理与印度的边界纠纷,最重要的是做好两点:一是坚持原则,无论印度怎么折腾,中国的领土就是中国的,我们决不出让;二是保持耐心,做好在事态恶化情况下开展军事斗争的准备,但尽最大努力维护中印边境地区和平。印度仍在中印边界问题上梦游,我们可以等它醒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