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美国干预香港的恶行,铁证如山

2021-09-25 08:31:06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外交部24日发布了《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支持反中乱港势力事实清单》(以下简称“清单”),将美国在香港“修例风波”前后的所作所为一一列举出来。“清单”一共五大类102项,美国干预香港事务的事实再清楚不过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表声明称,此举“揭穿美国的恶行,铁证如山”,可以让市民了解香港多年来一直受到外部势力干预。

  “清单”显示,美国在两年多时间里,一方面不断加大对港府的打压,在舆论上极力抹黑中国,混淆视听;另一方面和反中乱港分子进行勾结,妄图把香港搞乱。香港最乱的那段时间,与美国密集出手干预香港事务的时段几乎是同步的。可以确定,没有美国这只“黑手”,香港“修例风波”不可能闹这么大,甚至从一开始就闹不起来。

  这场动荡对香港造成了巨大损伤,最终还是香港市民承受、分摊了这个后果。美国一些政客口口声声说“与香港人站在一起”,实际上从来就是站在香港和香港市民利益的对立面。从“清单”可以很容易看出,美国已经成为香港繁荣与稳定最大的破坏性因素。

  香港事务完全是中国的内政,“清单”列举出的美国每一条行为,都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性质十分恶劣。但美国居然一副理直气壮的样子,这个全球唯一超级大国有多么霸道,可见一斑了。

  当然,无论反中乱港分子多么嚣张,无论美方如何挑事,都只能以失败收场。美国虽然在香港搞了这么多花里胡哨的动作,但是中国中央政府一旦下了决心,香港国安法一落地,香港的局势马上实现逆转。这说明,反中乱港势力是不堪一击的,美国借其代理人操控香港局势的企图注定是白日梦。

  现在的香港已经由乱转治,稳步行进在由治及兴的轨道上,这是不可逆转的进程。香港在“修例风波”之乱中付出了那么大的代价,爱国爱港力量绝对不会允许它再乱一次。“清单”把美国这些行为都一五一十公布出来,客观上也增加了香港社会对美国欺骗、煽动和干涉等破坏行为的免疫力。

  应当看到,美方把香港当成对华战略博弈的一张牌来打,有着明显的功利性。而中方不然。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只有中央政府才真正在意香港的民生和香港人的切身利益。中美双方对待香港事务的初心有着根本区别,香港市民在经历了“修例风波”之后,应该能认识得更清楚。

  反中乱港分子将华盛顿的支持视为救命稻草,这可想而知,但他们一定会失望。最近发生的几件国际大事,都证明了美国是多么靠不住,如阿富汗撤军,如在法国背后捅刀子。只要是利益需要,美国连自己的盟友都能背叛,何况抛弃几条走狗呢。现在已经很少有香港市民再对美国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了。但是,我们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在今日世界,美国的能力“成事不足”,但依然“败事有余”。对于美国的各种政治操弄,我们不能放松警惕。

  “清单”的发布,为历史留下了一份独特的记录。它或许是中美战略博弈的一个插曲,但包含了折射全局的丰富信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