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中国决不会接受美在南海的霸凌行径

2021-09-09 05:27:48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9月8日未经许可非法闯入中国南沙美济礁邻近海域,中方组织海空兵力对其实施警告驱离。美方发布的声明承认“本福德”号进入了美济礁12海里,但辩称该舰是履行航行权利和自由的行动,又称根据国际法美济礁邻近海域不属于任何国家的领海,任何后期填海造地及建设亦不能改变此性质。

美“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资料图

  美济礁周围12海里海域是什么性质,中美存在争议。世界对这种情况也有不同理解。但国际法没有赋予任何一个国家以军舰强行闯入挑战他国所主张主权的权力,而且美国根本不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签约国,它尤其无此权力。

  美方这样做是赤裸裸的挑衅,所有人对此都看得很清楚。美济礁上有很多中国人和设施,美国军舰如此靠近它,制造了威胁,这是明摆着的。中方不可能无动于衷,必然要采取反制措施,常理如此。

  美国在南海搅动风浪、挑唆越菲对抗中国的政策失败了,它气急败坏,才有了赤膊上阵,大幅增加派军舰宣示所谓“航行自由”、直至闯中国岛礁12海里的疯狂表现。

  这是美国军舰大老远地跑过来擦着中国的岛礁挑衅,它真正宣示的是美国的霸权。美国这样做的条件是必须只有它有实力这样干,别的国家即使不满也只能承受,顺应美国对其霸权的滥用。

  但中国正在强大起来,让前述条件摇摇欲坠。美国在南海的挑衅于是比一般的霸权宣示更多了一层战略压制中国的含义,而随着中国抵制这种压力的手段和能力的飞速发展,美国这些挑衅引发中美海上摩擦的风险将越来越高。

  如果中国军舰前往美国在亚太的军事基地和其盟友的海岸线搞极限抵近活动,宣示航行自由,南海主权声索国家也对其他方占据的岛礁实施抵近活动,世界的海上秩序会更好还是更乱呢?

  这个道理中国光向美国讲是不够的,中国需要积极行动起来,加快组建在上述基地和海岸线实施抵近侦察的能力。中国蓝水海军的快速发展使我们这样做成为可能,我们只有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才能触动美国及其盟友的神经,重塑西方世界对美国在南海霸凌行为的认识和感受。

  美国蓄意挑起南海争端,它就必须反过来承受解放军对其施加越来越强烈的反制措施。双方的博弈将不断极限化,除了在不太远的将来,美方必将看到解放军出现在它的家门口,它还要与中方一起面对越来越难以把控的不确定性,那就是双方海上的军舰和飞机将承载两国巨大的相互战略敌意,以及各自不向对方退让的意志。

  长此下去,中美之间在南海早晚会出事。美国是南海和平的最大威胁者,并有可能最终断送它,这决非危言耸听。

  中国一边与美国在海上较量,一边必须为双方没能控制好彼此的斗法而发生军事摩擦,并由此引发大规模军事冲突做最坏的准备。一旦事态失去控制,导致中美短兵相接,我们一定要发挥“主场优势”,做到不战则已,战之必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