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中国核政策不透明”是话语陷阱

2021-09-08 08:04:16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星期一指责中国正在“迅速扩大核武库”,并称所有这一切都在“没有任何限制或约束的情况下发生”,而且“完全缺乏透明度”。他重弹了美国主张的老调:应将中国纳入美俄核军控谈判。

  众所周知,北约秘书长说什么,基本就是华盛顿的传声筒。斯托尔滕贝格说的这些话就像是他念了华盛顿为他写的稿子。在这件事上北约的发声再次展示了美国所宣扬的“多边主义”不过是它操控下的盟友们为它站台助阵的表演。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 资料图

  中国的核政策不透明?美国和盟友试图用这样的话语陷阱把全世界的辨别力都给埋了。

  中国没有公布核弹头及发射装置的数量,但全世界谁都知道这个数量远远低于美国的核武器数量,只是后者的零头,彼此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上。中国如果以这样的核军备水平对美国和北约主动发动核攻击,那无异于战略自杀。这一透明度难道不是高度明确的吗?

  不仅如此,中国还在核大国中唯一公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家和地区使用核武器或者进行核威胁,这让美国和盟友们又多了一层免受中国核威胁的保险。

  一旦中美发生军事冲突,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动用核武器,这一点高度确定。但如果美国在常规军事对抗中吃了大亏,它会不会使用核武器,或者对中国进行核威胁,这很确定吗?

  斯托尔滕贝格先生可以代表北约和美国向中国庄严承诺他们在任何时候都不会首先对中国使用核武器吗?如果他做不到,他有什么资格说中国在核问题上“不透明”?

  中国一直宣示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需要的最低水平,我们都提出“最低水平”了,这难道不是自我约束和限制吗?

  那么什么叫最低水平?就是确保美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敢动对中国实施核攻击,也不敢对中国实施核讹诈所需的核力量水平。美国拒绝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那么中国就要用自己的核威慑来确保它不首先对中国使用核武器的高度可靠性。

  美国过去对中国实施接触政策,双方关系缓和。但是从特朗普政府开始,美国将中国确定为头号战略对手,全面实施对华施压。现在不仅美国针对中国的军事部署越来越具有攻击性,它还动员欧洲盟国开展靠近中国的军事存在,一副要在军事上压倒中国的样子,这是在逼迫中国加强军备。请问斯托尔滕贝格先生,没有更强大的核威慑,中国能够顶住美国的一系列军事施压吗?

  美国必须收敛它针对中国的战略打压,给中国作为一个崛起大国基本的安全感。它与中国的竞争应当放到经济和科技领域去,并且按照国际规则开展,不应重拾战略围堵和军事恫吓这些冷战时代的工具,逼中国进行最坏的准备。

  中国人想都没有想过做一个美国那样的全球警察式的超级大国,防御是穿透了整个中国文明史的战略思维,我们对核心利益的定位永远都不会像美国和西方人那样充满扩张性。中国对核武器的想法就是有效威慑的够用,我们从无做核超级大国的野心,今后也不会有。但是美国的压力和威胁越大,中国以二次核打击能力为支柱的核威慑就需越强,这是常理,它也很透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