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阿富汗效应”会以各种版本在全球上演

2021-08-25 08:23:26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星期二在新加坡猛烈攻击中国在南海地区实施“胁迫”“恐吓”,并声称美国“与盟友和伙伴们站在一起”。

  哈里斯极力想用对华强硬姿态和口头承诺来对冲美国在阿富汗耻辱撤退所造成的信誉危机,鼓动少数东南亚国家与中国对抗。然而喀布尔机场不堪入目的美国败退画面胜过千言万语,相信饱经地缘政治锤炼的东南亚国家心里都像明镜一样。

  即使在阿富汗此轮剧变之前,包括大多数美国盟友在内的正常国家也都拒绝在中美之间选边站。拜登政府上任半年多为构建反华统一战线使尽了力气,但收获的多为表面文章,精明的东南亚国家至今没有一个表现出有挑头对抗中国的意愿。美国在这一地区的胁迫、利诱越来越露出败象。

  美国撤出阿富汗、收缩在中东军事存在转而强化与中国在东南亚地缘政治较量的策略会很快被证明是无效的,因为它既无法让新加坡和越南等为美国利益朝着中国冒险,同时其在中东影响力下降将导致潜在威胁美国利益的严重不确定性,美国一定会因此吃苦头的。

  美国现在能骗的恐怕就是立陶宛这样的小国了。后者在以破坏一个中国原则的方式与台湾发展关系方面带头,换取美国的绝对保护。然而立陶宛显然误判了形势,它现在已经同时对抗中俄两个大国,中俄将有包括联合白俄罗斯在内的大量办法长期对它实施制裁和打击,让它付出沉重代价。

  台当局死抱美国大腿,但美国不可能对它给予无限支持,为它“两肋插刀”。美国想利用台湾骚扰、牵制中国大陆,美台关系的这一根本性质变不了。当面临大陆军事摊牌的真实决心时,美国后退是注定了的,民进党当局目前推行的是一条战略上的梦游路线。

  中俄要联合各种力量,让美国在立陶宛和台湾问题上丢脸,产生形式上虽不一样、但世界都能看懂的“阿富汗效应”。美国的手伸得太长了,中俄要在一些华盛顿傲慢逞能的点位上砍断它的手臂。

  东南亚的“阿富汗效应”实际上已在悄悄上演,与几年前相比,新加坡从明显倒向美国的态度变得中立了些,越南也在把南海问题与中越整体关系区分开来。这是东南亚国家提前预见到“阿富汗效应”的未雨绸缪,更何况越南有着深刻的“西贡记忆”。

  美国只有3亿多人口,国内工业生产总规模远低于它的高峰时期,它以为靠着自己的超级军事力量以及金融霸权,再加上几项关键技术就能够任意欺负像中国这样人口4倍于它且高速发展、充满勤劳创新精神的国家,中国会用事实告诉它“想错了”。

  美国错就错在其野心过于膨胀,严重高估了自己的号召力,也高估了其与一些国家所谓“共同价值”的地缘政治意义,误判了中国崛起让一些国家感到不适应究竟意味着什么。华盛顿以为它的霸权真的对很多国家来说生死攸关,其他国家会将捍卫美国霸权等同于本国的核心利益,为此不惜赴汤蹈火。

  由于战线拉得太长,美国在全球各地的“阿富汗情节”将以各种形式反复上演,这将是美国影响力逐渐损伤并且声名狼藉的过程。它也将是美国衰落的生动写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