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贺济中:生三胎困扰,究竟是怎么造成的?

2021-08-24 16:07: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贺济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在网络上流传着一些国内年轻人没有生育三胎意愿的文章,并炒作说年轻人没有生育意愿的罪魁祸首是因为国内住房、教育和医疗等物价高涨而让年轻人生不起养不起的难题,从而唱衰中国。

  我并不反对说国内住房、教育和医疗等物价高涨是造成年轻人生育困扰的原因之一,但不是主要原因。我认为,生育三胎困扰的主要原因是国内近几十来的文化教育所造成的。

  一、生育意愿不是因为物质条件的贫穷与富裕决定的。

  也许我提出这个看法或者说是观点有些人不赞成,在这里,我只是告诉大家,建国后,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并不富裕,肯定比现在的生活条件要贫穷得多,连公知们都在抨击着那个时代的贫穷。

  据相关数据统计: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中国大陆人口为54,167万人,1949年人口出生总数是1275万,1958 年出生人口是1889万,1962年出生人口是2451万,1963年出生人口是2935万。

  据公安部门发布的人口数据说,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出生并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共1003.5万,其中男孩529万,占52.7%,女孩474.5万,占47.3%。

  从2016年开始到2020年,中国每年的出生人口为:1786万、1723万、1523万、1465万、1003.5万(暴跌460万)。

  从以上数据可以明显地看出,越是在中国贫穷的时代,生育率反而高,反过来说,越是生活富裕的年代,生育率反而低。更不用说解放前了,在旧社会,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加之战争与自然灾害的原因,人们的生活极其贫困。但是在旧中国,一对夫妻生育四五个孩子甚至更多孩子的事实也客观存在,由此可见,生育意愿的原因不是困为贫困和富裕的原因造成的。所谓“年轻人不愿意生育是因为房价、教育与医疗的原因造成的”与“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一样都是伪命题,是受观其表面而不看实质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西方文化误导,是资本主义金钱至上的思维造成的。

  二、文化教育是造成生育意愿消极的主要原因。

  从本文以上提供的数据可以完全说明,中国人民在生活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反而生育意愿是积极的,而在生活富裕的条件下,生育意愿反而消极甚至抗拒,这是为什么呢?说白了,人们的生育意愿积极与否是生育文化教育所决定的。

  中国传统文化中提倡的是“忠、孝、节、义”,我们先不要去评论这种文化的正确与否,但这确实是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下来的。而其中的“孝”文化,我们国家至今还在提倡。《孟子·离娄上》上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舜不告而娶,为无后也,君子以为犹告也”。《十三经注疏》中在“无后为大”下面有注云:“于礼有不孝者三,事谓阿意曲从,陷亲不义,一不孝也;家贫亲老,不为禄仕,二不孝也;不娶无子,绝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无后为大。”

  由于几千年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传宗接代的思想根植在中国人民的心灵深处,很难破除。一直到1980年后,计划生育运动在中国大陆兴起,刚开始也遭到来自中华传统文化的抵御。经过当年对“无后为大”的传宗接代等传统文化的批判才得以展开。四十多年后,当年的育龄青年都变成了现在的老人,而处在生育旺季的的年轻人都是在80后和90后出生的,2000年后出生的后一代将成为预备的生育大军。而恰恰是这群生育旺季和预备生育大军的人们,他们从出生一开始接受的都是计划生育中宣传的生育文化教育,计划生育的文化教育必然会影响他们的一生。从80年代开始,中国大陆无论是社会还是家庭、学校;无论是政策还是法律、制度;无论是政治还是经济、文化教育,无论是创业还是就业、升学、,到处都有计划生育的影子,计划生育文化基本上已经根植在这些出生就受到这种生育文化教育的年轻人的心中。

  还记得当年那些计划生育口号吗?

  山东某农村计划生育口号:“能引地引出来,能流地流出来,坚决不能生下来。”

  “宁可家破,不可国亡。”

  “宁添十座坟,不添一个人。”

  江苏农村多处可见:“宁可血流成河,不准超生一个。”

  湖南某县的生育计划标语:“谁不实行计划生育,就叫他家破人亡。”……

  想起这些标语口号,至今让这些出生在这个年代的年轻人心有余悸。

  自古以来,新旧文化的交替都是有一个过程的。要消除一种文化的影响,就必须对这种文化进行否定,再进行批判,从而让受过这种文化教育的人们清醒的认识到这种文化的危害性,最后才能认定并接受新的文化。

  三、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文化也是造成生育意愿消极的主要原因。

  自从1980年以后,中国大陆从开始接受港台资本主义文化的影响,到最后完全迷醉在西方文化的陷阱中。从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等文化泛滥到后来的“全民学英语”、“外国的空气比中国的清新”、“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和在大学讲台上大力宣传欧美文化等崇洋媚外现象,彻底地毒害了中国现代的青少年。

  曾几何时,在中国掀起一股唱衰中国的歪风,其中有一个谣言说中国大陆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

  中国大陆的大学毕业生真的如公知们所说的那样“找不到工作”吗?这个问题我不在这里作更多的辩论,只借用郑强教授的话来回答:“大学生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艰苦的工作不愿意干,享受的工作找不到。”

  前段时间有人在网上炒作有些年轻人选择“躺平”,不愿意工作,这当然与当今社会的剥削制度有关,但这不是主要原因。在旧社会,穷苦工人再苦再累的活都会去干,难道这些旧社会的穷人们不受剥削吗?因为他们都是被生活所逼的。而现在的有些青年满足于现状,胸无大志,宁愿啃老,不思进取,怕苦怕累,没有责任心,没有担当,心胸狭窄,极端自私,这些年轻人的缺点都是从小在家庭娇宠的环境中培养出来的,而家庭对子女的娇宠更是因为计划生育政策所造成的子女稀缺原因,也可以说是因为计划生育文化造成的。

  四、中国文化不自信。

  西方资本主义文化在中国泛滥,一是中国决策阶层和公知们的误导,更主要的原因是中国文化不自信。

  中国文化不自信的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对中国的发展信心不足造成了当代青年思想的迷惘。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第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最高领导人说:“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

  可是,很大程度上,无论是ZF官员讲话还是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工人阶级、工农联盟”和“人民民主专政”、“阶级斗争”不但已经失踪了,而且成了D和ZF以及公知群中所忌讳的词语,大讲“依法治国”不提“人民民主专政”,这是宪法所提倡的吗?还有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吗?

  列宁说过:宪法,就是一张写着人民权利的纸。可是遗憾的是有的地方ZF在各个领域把“人民”两个字隐藏起来了,从“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到“人民公园”“人民影院”都看不到“人民”这两个字了。

  外国的留学生在中国受到特别优待,外国人在中国定居成了中国的特等公民,外国人在中国丢了自行车,中国警察很快就破案了,外国人……这是所有中国人都迷惘的一件件怪事。

  中国不知什么原因重用了一些从西方国家培养出来的甘愿为西方国家卖命的人,只要是从西方国家回来的人,有的甚至还是外国国藉,中国ZF都会特别器重。他们当中有的是公知,有的是G员,他们天天在唱衰中国,崇尚西方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这些人有的隐藏在党政机关和媒体里面,有相当的声望和权力,有的在党政机关和媒体、社会上公开叫嚣“****夫妻关系”,“救中国就是救美国”……,有的在大学讲台是大肆宣扬西方政治、文化,唱衰中国,他们逢中必反。这些反对中国的HJ出现并不奇怪,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就曾经盛行过,奇怪的是这些HJ是在中国这个社会主义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中受到重用。他们有的家财万贯,有的重权在握,让年轻人分不清什么是GCD,什么是ZBJ,造成了当代年轻人对社会的迷惘。

  2、资本主义文化泛滥是毒害年轻人的决定因素。

  中国是个社会主义国家,按理说社会主义的国家的主流文化应该是红色文化。记得在八十年代,那时的港台文化风靡全大陆,年轻人开始不喜欢唱革命歌曲而热衷于一些“情呀爱呀”的靡靡之音。从这一年开始,在后来的几十年当中,所有歌颂在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的电影、文章都遭到了同样的命运,抗美援朝的电影被禁演,(据说,2001年拍摄成功的《抗美援朝》电视剧至今还没有解封)人民领袖遭遇到攻击和亵渎,革命先烈遭到侮辱,媒体反华成了时尚,公知反D成了领X。打开媒体,满目都是娱乐八卦和商业广告,反映革命战争题材的电影和电视剧中的主角人物不是强盗出身就是官僚地主资本家的子女,好像在告诉后代,中国革命胜利的主要力量不是来自于贫苦的中国工人和农民。有的电视剧中把革命军队中相互的习惯称呼“同志们”演变成了“弟兄们”。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领导变成了“老板”,有钱的人变成了“老爷”,有钱人家的儿子成了“少爷”,年轻的女孩变成了“小姐”,而普通的老百姓也就成了“刁民”……

  在中国社会中,“金钱”成了年轻人的唯一奋斗目标,社会上渐渐地把人们“成功”的量化标准以拥有钱财的多寡来决定。追星、出国成了年轻人的最大愿望,《开学第一课》节目中登上央视表演的是一群“娘炮”,这叫现代的年轻人情何以堪?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GCD在中国社会失去了或者说是修正了应有的话语权,这是一种文化极不自信的现象。

  要提升中国年轻人生育的积极性,不但要从物质是去鼓励育龄青年生育,还要着力于改变现有的社会文化结构,更要用新的生育文化上去改变或者说是改造他们心中固有文化的认知,这才是正确的选择。

  【文/贺济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为作者给红歌会网的投稿,发表时略有修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