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阿富汗难民当然应该去美西方

2021-08-24 08:15:07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军撤离阿富汗,但局势的善后是个大问题。目前喀布尔机场聚集了等待离开的外国公民和帮助了美军及其盟友的阿富汗人,那些阿富汗人被西方广义上归类为难民。然而想要离开阿富汗的难民显然比目前困在喀布尔机场的人要多得多,谁来接收他们已迅速成为新的国际争议。

  美国愿意接收的难民数量很少,华盛顿希望阿富汗周边国家和欧洲国家打开国门,至少在一段时间里接收阿富汗难民逗留。很多欧洲国家纷纷表示拒绝,他们对2015年的那一波难民潮心有余悸。土耳其也明确拒绝收留更多阿富汗难民,安卡拉表示该国已经收留了500万难民,到了极限。

  巴基斯坦和伊朗是阿富汗两个邻国,他们目前各收留了以百万计的阿富汗难民,肯定不希望更多难民涌入。俄罗斯总统普京星期天表示,莫斯科反对将阿富汗难民输送到与俄接壤的中亚国家。那些中亚国家居民可以不用签证前往俄罗斯。

8月22日,大批民众聚集在阿富汗喀布尔机场外。新华社

  还有一些西方人打中国的主意,通过记者会等场合问询中国是否有意接收阿富汗难民。

  安置阿富汗难民,毫无疑问要由美国和其盟国承担绝大部分责任,原因很简单也很硬:祸是美国和盟友闯出来的,没有他们当年的入侵,就不会有上一波阿富汗难民潮;如果美军不这样匆忙地与盟军一起逃跑,就不会有最新这一批阿难民的出现。

  难民形势如此紧迫,美英却仍要拉G7联合制裁塔利班新政权。那无疑将继续恶化阿富汗局势,鼓舞该国反塔利班的各路势力,让战争是否已彻底结束成为疑问,战后重建难以开展。这将使更多阿富汗人对国家未来失去信心,被迫成为难民而背井离乡。

  美国和西方真是欠大中东地区的难民一个道歉,更欠对他们人生给予实实在在的帮助。从2001年美与盟国在阿富汗打响“反恐战争”,到推翻萨达姆政权,再到推动“阿拉伯之春”引发利比亚战争和叙利亚战争等,中东的原有格局被打乱,出现了一系列暴力政权更迭,原本资源丰富的大中东地区成为全球难民的最大流出地。

  美国和西方政治领导人从未对他们在大中东地区的所作所为有过真正的反思和忏悔。他们每次行动都被宣传成受“道义”驱动,举着的都是“人道主义旗帜”,但实际结果却又都是大量平民在战争中惨遭杀戮,无数百姓痛失家园,流离失所。他们的行动与他们的美丽口号就是如此南辕北辙。

  如今美国撤出了阿富汗,却又对阿富汗新的政治现实心有不甘,华盛顿最关切的仍是如何消除阿富汗变局对自己不利的地缘政治影响,阿富汗人的福祉显然远远排在这个考量的后面,甚至根本就没有在他们的考虑之内。

  然而美国这一次闯出的祸和它应做的补偿如此明显,国际社会应当让它“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坚决要求华盛顿和参加了阿富汗战争的盟国安置绝大多数新出现的阿富汗难民,用捐赠代替赔偿,并向阿富汗急需开展的人道主义项目提供大量资金。

  如果美国的执政精英们尚存一丝道德和羞耻感,他们就不应拒绝这些补偿,再找出各种理由帮自己避重就轻,赖掉他们对阿富汗人民欠下的经济账和道德账。

  希望美西方舆论也不要再帮着宣扬美军如何在喀布尔机场上演“人道主义大撤离”了,那里上演的就是方方面面的逃跑,而阿富汗现在最急需的是人心安定,是为和平与重建铺就必不可少的条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