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张志坤:不当美国的敌人,中国能做到吗?

2021-08-16 15:19: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些日子,从不甘在中美关系问题上有所寂寞的新加坡李氏又出面发声了。据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一个论坛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声称,中美两国都对对方有所误解,都错误地以为自己可以在任何对抗中获胜。中国对美国有误解,以为“东升西降”,但美国有能力重塑自我并重新振作起来;美国对中国也有误解,以为“中国会消失”,但中国不会消失。接下来他又说,“我不知道美国人是否意识到如果他们决定中国是敌人,他们将面对一个多么强大的对手”。在此基础上,他再次敦促中国与美国缓和紧张局势,警告说两国之间的冲突对双方和世界来说都将是灾难。

  李显龙的讲话总能激荡许多中国人的心,他们总以为新加坡的李氏王朝对中国怀有莫大的善意与好意,上述讲话看起来也对中美两国各打五十大板,并且其中还有点偏爱中国的意思,说中国不会消失,不是苏联,而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力量、拥有人才并决心在世界上占据一席之地的国家,把这么多褒美的文字给了中国。

  但细细品读之下,发现完全完全不是这么回事。李显龙的上述讲话,基本上做实了中国是美国强大战略对手的罪责,很有一些挑拨离间之嫌。表面上看是在警告美国,实际上对于推动中美关系重归于好的努力将起到破坏作用,将加重美国对中国的不信任与战略敌意。我们不仅要问,美国把中国当敌人,中国就是美国的敌人吗?如果中国死活都不当美国的敌人,那该怎么办呢?

  美国已经把中国当成头号战略对手了。在国家层面上,竞争对手就是战略敌人,这二者之间没有什么区别,这一点,就连李显龙也承认,他也说这二者之间很能区别。所以,尽管美国在公开与官方态度上只说中国是战略竞争对手,其真实涵义就是把中国当敌人来对待。美国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而且已经在其统治阶级内部达成了高度共识。美国国会经常以高票通过各种反华法案,包括不许印制台湾属于中国的地图等,都是这种状况的具体反映。美国已经把中美对抗引向全世界,这意味着霸权将在全球范围内发动对中国的战略围剿,所有的国家都不许置身事外,这个进程已经走过一段时间,正在向纵深推进。现在,一切美国要不要把中国当对手当敌人的讨论已经毫无意义,因为这已经不是“该不该”和“要不要”的问题,而是已经成了一个不可逆转的战略进程。

  客观情形也完全是这样。中国的快速发展与美国的明显衰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中美之间的战略关系已经从美国的绝对优势滑落到美国的相对优势,目前美国只保持有相对优势的战略地位,这对世界霸主而言已经十分难堪难过。但比这更难堪难过的是,这样的态势还在发展,进一步的趋势是美国很快就要被中国追赶上来,很多方面很多领域要变成中美势均力敌了,这将从根本上动摇霸权的全球领导地位,从根本上颠覆霸权统治世界的实力基础,从原则上否定霸权独霸世界的合法性。这让霸权怎能忍受呢?所以,美国不会坐视中国赶超上来,它要在它还拥有可信赖优势和拥有可靠战略支配权的时候解决这个问题。所以今后一个时期,美国对中国的围剿与打压将越来越激烈,将出现急风暴雨般的高潮。

  但是,即便如此,迄今为止相当一些中国人仍然不愿、也不想当美国的战略对手。他们仍然坚信,中美两国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彼此分歧,美国把中国当战略对手与敌人只不过是误会和误判,是认识上走入了误区。直白地说,就是搞错了。他们认为,今后的关键是怎么让美国读懂中国,怎么以实际行动向美国证明中国。所以,他们最坚定的的战略决心之一,就是死活都不当美国的对手与敌人。

  既然这样,美国对中国做什么还很重要吗?在这种决心之下,不管美国对中国做任何事情,中美之间都不会发生对抗与冲突,中国都不会同美国决斗拼命,都会继续坚持合作共赢去处理中美关系。如果这样的话,中国还怎么能是美国的敌人呢?即便成为美国殴打羞辱与残杀的对象,也绝不是美国的敌人,就像当年的印第安人一样。如果这样,中国不当美国的对手与敌人,那就完全可以做到

  当然,还有更多的中国人意见与此截然相反,他们坚决主张抗击霸权对中国的战略压迫,打退美国对中国的进攻,赢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主权。他们有信心完成这样的使命,也有信心赢得这样的胜利。如果说,中国取得这样的胜利就是霸权战略失败的话,那就让老大帝国躲在历史的角落里哭泣去吧,当霸权这样的对手与敌人,中国将难以避回避。

  但是,上述两种主张意见究竟哪一种将起主导作用呢?

  实际的情况是,现如今中国处在战略十字路口,中美关系处在战略的十字。这是一个关键性的历史时刻,在这个时刻,新加坡的李氏又蹦跶了起来,可谓其来有自,想当年,他们曾鼓动奥巴马重返亚太,提出倡议成立排斥中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协议》,为菲律宾阿基诺三世的南海仲裁政策推波助澜,指责中国以“中央王国”自居,要恢复历史上的朝贡体系(参阅笔者文章2013年文章《新加坡李氏父子真的关心中国吗》、《李光耀凭什么“警惕中国”》),等等,每到关键之时,他们都要跳出来,这已经成了一条规律。所以,综合起来看,新加坡的李氏确是一面镜子,只不过是一个反面的镜子而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