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从立陶宛事件看毛主席为何说分清敌人和朋友是革命的首要问题

2021-08-13 09:30: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几天,中国同波罗的海沿海小国立陶宛的关系引起了广泛关注,“专家”、“学者”们一拥而上,争相恐后地解读阐释立陶宛此举的缘由、根据及其影响,一大堆事后诸葛亮夸夸其谈、喋喋不休,令人不胜其烦。但实话实说,这件事的确令人瞩目,让人感兴趣的不是这件事本身,而是相关的立场与态度。

  首先是有关俄罗斯方面的消息

  俄罗斯政府对此持怎样的立场与态度,目前还未见有正式报道,但中国著名媒体《环球时报》已经抢先发声,这家报纸在8月11日发表了题为《惩罚立陶宛,中俄有很大合作空间》的社评文章,建议中国联合俄罗斯、白俄共同制裁立陶宛,以儆效尤。也就是说,赶紧去找俄罗斯帮忙,是这家报纸及其社评撰稿人第一时间所想到的招法,可谓典型的临急抱佛脚。笔者细细品读了这篇社评大作,死活也没读出来请俄罗斯白俄罗斯帮忙的根据何在,难道《环球时报》有什么特殊把戏,能拿下这两个国家使其不得不为中国所驱使不成?

  其次是有关美国的态度和立场

  来自美国的消息十分及时到位。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表示,美方支持立陶宛等欧洲盟友发展与台湾关系,对中国召回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陶宛政府召回驻华大使予以谴责。也就是说,在这件事上美国政府谴责了中国。

  一个要求俄罗斯帮忙,一个是来自美国的谴责,二者对比何其分明、反差何其巨大!

  对此,笔者不免疑惑重重。关于立陶宛这件事,中国为什么不找美国帮忙呢?向美国恳求不是更好吗?须知,立陶宛从来唯美国的马首是瞻,总是同俄罗斯对着干,只要美国肯帮中国,还不轻松将其搞定吗?

  笔者这样提问有充分的理由根据。

  长期以来,当代中国国际关系学界喋喋不休地训诫国人说,中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关系。这句话有两层涵义:其一,比所有国家间的关系都重要,什么英美关系、美日关系一概不如中美关系;其二,在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关系中,中美关系排在第一,具有压倒一切的性质,相比中美关系,其它一切关系包括中俄关系、中巴关系、中朝关系等,都只能算做次重要或者不重要。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进一步训诫国人说,中美两国关系十分密切,中国离不开美国,美国也离不开中国。直到现如今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如此支持台独破坏中国统一,他们仍然发誓说美国离不开中国。

  按照上述这些“伟大”理论,那么中国手中应该拥有充分制衡美国、使之不敢得罪中国、不敢逆中国意愿而动的杠杆了。据说前些日子中国方面还给美国布置了“家庭作用”。既然这样,那么中国就再给美国多布置一份作业,让它把立陶宛搞定,不许在台湾问题上违背中国政策,难道不行吗?美国敢说不行吗?又何必求俄罗斯去帮忙呢?

  实际的情况真是既可怜又难堪!现如今美国对中国的态度可以用“不予理会”、“十分轻蔑”等字词加以概括。

  中美关系为什么走到今天这样样子呢?

  个中的原因很多(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参阅笔者《中美关系,到了该深刻反思的时候了》、《中美关系缘何走到今天这一步》、《中国该如何面对中美关系的失败》等文章),这里所要强调的是,如今中国的手里真没有什么可以制衡美国的手段与工具。要搞战略博弈就要有足够筹码,现如今中国十分缺少有效的战略筹码,一些人大叫大嚷中美经贸联系多么重要、多么了不起,说到底不过是商人思维,构不成真正有力的战略杠杆。譬如两个人在打架,美国那里殴打中国的棍子和棒子一个接一个,而中国手里只有几块所谓“蛋糕”能够拿来说事,这样下去,想要赢得美国的尊重与对等,可谓比登天还难。

  从这个视角上看,立陶宛事件所带来最大的启示是,中国已到了必须搞清哪个关系对中国最重要的时候了。中美关系、中俄关系究竟哪个更重要,需要重新思考,需要重新建立理性认知与逻辑思维。进一步说,甚至整个中国的国家关系体系都需要重新摆位塑造,以主动积极地适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